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女子体操四强各具特色 中国细节无敌心理欠佳

2011年10月11日23:1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子体操四强各具特色 中国细节无敌心理欠佳

罗马尼亚选手平衡木实力出众(点击查看更多精彩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1日 随着东京体操世锦赛女子团体决赛的一锤定音,作为伦敦奥运会之前最后一场大赛,中国、美国、俄罗斯,甚至已经逐渐没落的罗马尼亚,则如今竞争越发激烈的女子体操大格局中,依然散发这各自独特的魅力。有优点,也有缺点,却都是各自的特点:

中国:细节无敌 心理欠佳

从1958年首次参加世锦赛、1979年马燕红在美国沃斯堡成为中国第一位体操世界冠军,再到2006年丹麦奥胡斯登上团体最高领奖台。中国女子体操队一直是被誉为是最具风格的团体。但即便如此,除开06和08年,中国队就在没有获得过世锦赛和奥运牌。究其原因,与其说是有实力发挥不出,不如说是心理素质和身体状态难以契合。

首先,亚洲人与欧美相比,绝对力量肯定不及,所有自由体操和跳马普遍不够理想。但由于身体协调性更胜一筹,所有在高低杠和平衡木项目上,总有惊人的表现,而这主要得益于对动作质量的精益求精。而一旦遇到了如程菲(微博 博客)这样的天才型选手,其在跳马和自由体操上又能有所突破。可一旦队伍中缺乏这样的跳自选手,那么在比赛人选的配置上就会捉襟见肘,总体实力受到牵制。

且由于中国女孩性格普遍内秀,容易紧张,因此在大赛中失误更是家常便饭。从有资料以来,中国队只有在2006年的奥胡斯世锦赛有过无失误的完美发挥。而当时的队伍,可以说是籍着08年北京奥运东风而产生的“钻石一代”,在北京奥运已成过往,选手心理热度下降之后,没有了那种平静中的冲劲,出现连环失误可谓再容易不过。

美国:力量出众 高平偏弱

美国是动作力量足,在腾空高度和翻腾效果上颇具观赏性,可她们的身体柔韧性却始终欠缺,所以在各种跳步和转体动作上规格不高,导致高低杠和平衡木却始终是弱项,即便出现如08年的柳金和肖恩这样在两个项目上具备金牌实力的选手,也难以掩盖总体的不足。

可是因为美国国内体操产业化很成功,各种比赛众,加上还有大学生联赛,所以选手都可谓久经沙场,具有丰富的比赛经验。此外加上普遍都是全能型选手,即便在高低杠和平衡木普遍较弱,但稳定发挥下来,还是颇能挣分。此外,凭借力量的优势,她们则在跳马项目上大力发展难度,凭借这个项目的绝对优势来缩小甚至弥补差距。

俄罗斯:难续辉煌 只因伤病

与其说是俄罗斯派系,不如说是苏俄派系,因为目前俄罗斯的训练模式几乎延续了前苏联的一套。她们则是有很高的训练技术水平,往往能充分挖掘选手在各个项目的潜力,所以无论是90年代以前的苏联,还是如今的俄罗斯,选手们往往能驾驭很多颇为惊人的难度动作。加上苏俄系女运动员身体比较柔,且有很好的艺术修养,舞蹈动作美感出众,一旦出现天赋比较高的选手,往往能成为一段时间的女皇级运动员。但成也萧何败萧何,由于过度开发选手的体能,不仅容易造成伤病,而且选手状态开始下降,就会造成为了完成掌握的难度动作,不得不降低动作规格的现象,颇令人诟病。

罗马尼亚:训练刻苦 断臂维纳

罗马尼亚则公认是训练强度最大,尤其强调落地稳定性,可谓百炼成钢。她们在跳马、平衡木和自由体操项目上一度拥有不俗的难度,加上惊人的稳定和落地质量,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是顶级团队,即便80年代处于全胜时期的前苏联,也从来不敢轻敌。但也许是花在腿部项目的时间太多,绝大部分时间靠手臂支撑的高低杠,是她们短的不能再短的一块板。在十分制度时代还能依靠巧妙的编排多少掩盖,但在如今的DE分制下,即便其他三项发挥的再好,高低杠都能将所有的优势化为乌有。不过如同断臂的维纳斯,她们昔日的辉煌,仍然让人值得细细品味。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