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淡定翻译令卡马乔无助 腋下湿透这一次不怪他

2011年10月11日23:1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对于卡马乔和济科来说,就是这样的险境。中伊战90分钟激战后,国足以0-1输给10人作战的伊拉克队。曾经,他俩一位是世界足坛最伟大的中场大师,一位是西班牙犀利无比的左后卫。但今日,年华老去、各为其主的两人必须要在球场上带领球队决一死战。最终,济科笑到了最后,卡马乔收获却是那一身的汗水和无助的心情。

谈到济科与卡马乔,必须说的是25年前的一段故事。在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小组赛中,巴西面对西班牙。虽然同处一个时代,并且都是风骚人物,济科与卡马乔却极少有过直接对话,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唯一的一次交手,是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小组赛。结果巴西队1-0小胜西班牙,卡马乔踢满全场,济科则是替补。那届世界杯,巴西队和西班牙队均止步八强,而济科与卡马乔只能眼看着同时代的马拉纳成就“球王”的传奇。

让卡马乔不爽的是,可能一些人会忘记济科还赢过他一次。1981年的一场场热身赛中,济科所在的巴西队同样以1-0击败了卡马乔所在的西班牙队。作为同一时代两位伟大的球员,卡马乔在皇家马德里和西班牙国家队中呼风唤雨,济科也成就了自己在巴西国家队不朽功勋,但是这两人却只在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上“间接”交手了一次。命运使然还是缘分未到?没人说得清,但25年之后,他们却都从各自的老家赶到了亚洲,一个拿起了中国男足的教鞭,一个接过了伊拉克主帅的大印,命运将这两个25年前擦肩而过的人放在了PK台上。

中国队与伊拉克的比赛进行不到30分钟,尽管深圳的天气已经不像盛夏那么炎热,但是卡马乔还是一身大汗,汗水已经浸透了他衬衣腋下的位置。镜头中,我们看到卡马乔只能趁着死球的时候赶紧拿球毛巾擦汗。上半场补时阶段,中国队后防漏人,尤尼斯禁区内护球转身传给无人看防的卡里姆,卡里姆面对出击的杨智,回推球门后点,尤尼斯抢在杜威身前将球铲入球门,中国0-1伊拉克!现场边的卡马乔,除了抱头仰望天空表示不解外,腋下的汗水已经说明了他的焦虑。

卡马乔指挥比赛爱流汗,已经成为他的一大特征。在2002年世界杯1/4决赛,卡马乔曾经是全世界球迷的支持者,当时人们渴望卡马乔击败得到裁判青睐的韩国队。结果,他像意大利人一样输掉了。比赛之后,全世界媒体在痛斥裁判无耻的同时,也不忘嘲笑卡马乔临场指挥的手足无措和他大汗淋漓的胳肢窝。

11日晚,主场0-1不敌伊拉克,国足输掉了极其关键的一场战役,变得全盘被动,已然失去了小组赛出线的主动权,虽然小组赛仅完成一半,不过卡家军的一只脚已经掉下悬崖。相比起那记失球,卡马乔翻译的不给力问题更加突出。西班牙人上任以来与媒体、球员之间的沟通总是显得很困难,最大的原因就是翻译,与之前同样的情况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发生,似乎这样的错位回答已经成为习惯。而在今晚的比赛中,相比起卡马乔的焦急,翻译周毅显得更加“沉稳”,当西班牙人站在场边咆哮时,周毅的脸部表情写满的是淡定,似乎比赛与他无关。

(躲猫猫)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