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中卫防守成死穴 卡马乔强调一万次也没用

2011年10月11日22:3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足中卫防守成死穴 卡马乔强调一万次也没用

国足中卫成死穴(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威锋”组合不威风。在卡马乔执教中国队的第3场世界杯外围赛中,中国队的中路防线再次出现致命失误,只不过第一责任人从前两场的李玮峰变成了杜威。而在杜威出现失误之后,后卫线的补防不够及时和有效,也被伊拉克队的头号球星尤尼斯轻松的完成了破门,最终在主场0比1不敌伊拉克队。

虽然伊拉克队的实力较2007年夺得亚洲杯时有了很大的下降,但尤尼斯和阿克拉姆这两名核心球员还在,尤其是尤尼斯,堪称伊拉克队进攻核弹头,威力极大。也正是由于忌惮尤尼斯的个人能力,卡马乔在赛前特意要求队员们在进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伊拉克队的反击 ,后防线至少要保证有3人留下防守,这样就不怕对方打出快速反击,而且这3名球员在防守的时候一定要站住位置,尤其要限制尤尼斯的拿球,这样即使伊拉克从边路传中,也可以不让对方抢点射门。按说卡马乔的准备工作已经做得非常细致,但中国队在半场之前的失球,恰恰是赛前已经猜到的方式。中国队后卫线的拙劣表现,使尤尼斯完成了知名一击。

当时上半时比赛临近结束,伊拉克队在本方的后场连续倒球,其实这时已经完成一波攻势的中国队有足够的时间布置自己的防线,至少两名中后卫应该回到禁区线附近的位置。但是当伊拉克队的后卫在后场大脚起球吊向中国队的禁区时,李玮峰所处的位置被轻易越过,跟随尤尼斯拼抢位置的变成了杜威。也许是杜威的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和尤尼斯的身体对抗上,所以当皮球落下,竟然砸中了后撤中杜威的身体,落在了两人的身后。第二反应更快的尤尼斯迅速拿球分向中国队的右路,同时快速扑向中国队的门前抢点。中国队的右后卫吴曦在后退中已经来不及回到边路防守,伊拉克队9号将球传向中路,由于此时跑回来的李玮峰已经被尤尼斯挤到身后,所以只能目送对方将球打进。

其实在伊拉克队这次完全不是快速反击的进攻中,如果中国队的后防线按照卡马乔的要求站好位置,哪怕在尤尼斯和杜威一对一抢身位的时候,能再有一名后卫跟在二人身后,杜威的失误都能够得到弥补。就像第一场与新加坡队的比赛,即便李玮峰在中场传球被断,但如果其余后卫站位合理,回防及时也不会被对手完成破门前传球配合。但半场结束前个别球员注意力不够集中以及对主教练要求的贯彻不坚决,造成了这个失球。

在连续3场世界杯外围赛中,卡马乔一直沿用着李玮峰和杜威的中后卫组合,作为在2002年世界杯上中国队后两场小组赛的固定搭档,上述二人的个人能力和比赛经验在国内绝对属于顶尖水平,但是由于二人都是盯人和拼抢型的踢法,勇猛但不稳健,类型接近,优势难以互补,所以并不是最佳组合。这在以往中国队的比赛中,甚至是二人同在上申花队效力时就已经有所体现。事实上,在徐弘退役之后,中国队在中后卫位置上一直都缺乏一个踢法稳健,补防能力强而且有大局观的球员,让卡马乔短期内改变“威锋”组合的踢球风格,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回到前文所说,既然卡马乔在前赛就预计到了伊拉克最有效的进攻方式,并作出针对性的部署,但中国队依旧在反复强调的环节出现问题,则实在是让人失望。值得注意的是,在卡马乔入主中国队之后,中国队在进行的三场世界杯外围赛中场场失球不说,而且都是先被对手破门,然后全队处于一种追赶的过程中,面对实力不强的新加坡队,还能艰难的反败为胜,但是遇到约旦队和伊拉克队这样具备一定实力的球队,就无力回天了。加上热身赛对阿联酋队也被对手打进一球,中国队4场比赛失掉了5个球,甚至与东莞南城这支乙级队的比赛中国队都有两个失球,脆弱的后防线已经直接影响到了中国队的战绩。所以要想在后面的3场比赛中有所建树,赶超前面的伊拉克队冲进20强,卡马乔首要解决的就是后防危机。

(小野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