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女团六人组伦敦奥运猜想 江钰源决定他人命运

2011年10月11日20:5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1日 随着东京世锦赛女团决赛尘埃落定,虽有不甘,但中国女队也只能面对继去年鹿特丹之后,再度获得铜牌这个现实。共12人次的出场,中国队共出现三次大失误,损失超过5分,甚至差点被没落贵族罗马尼亚赶超,着实令人唏嘘。

而依照中国女队的传统,在奥运前一年的世锦赛,必定启用大量新人,意味着伦敦奥运会,会基于目前这个班底进行优化配置。此外加上明年将采用533赛制,就意味着目前这六位姑娘中必定会有些无缘奥运。

作为中国队今年力推的新人,即便不考虑之后的单项,以预赛和团体决赛的表现,可以说,只要姚金男(微博)没有伤病,明年的伦敦必定出现她的身影。目前她总共出场8次,全部取得成功,其中跳马、平衡木、自由体操都能拿到高分。高低杠则更不用担心,中国队完全有能力在一个冬训之后,将她从这个项目的一流好手变成顶尖高手。虽然今年已经有了不俗的难度,却并不是她在保持质量、稳定和身体状况下的极限,而且都还有很大的上升潜力和空间。按照中国队目前的安排,几乎是将她当做如同科莫娃之于俄罗斯韦伯之于美国的标准来培养和打造。甚至可以说,明年的伦敦奥运阵容,将会以姚男作为基础来安排。

即便在预赛中出现失误,即便决赛中只比了跳马一项,但在程菲(微博 博客)能否回归还很迷茫的这个基础上,作为队长的江钰源(微博),依然是明年伦敦奥运不可或缺的角色。从07年世锦赛、08年奥运会、还有去年的鹿特丹,江钰源都是团体决赛中的绝对主力。尤其是她的跳马和高低杠,只要有了她和姚金男,中国队另外三人就非常好安排。甚至说,江钰源在这两个项目的表现,决定了除姚金男以外其余三位选手的奥运命运。

虽然一度在08年入围过奥运重点关注名单,但眭禄(微博)还是与奥运仅一步之遥。从失意中走出的她,成为程菲之后,中国自由体操项目最突出的选手,还有平衡木这一强项。可在前两届世锦赛中,她的状态大起大落,没有取得足够耀眼的成绩,还一度陷入各种质疑。好在所谓“宝剑锋自磨砺出,花香自苦寒来”,如今的眭禄已经锻炼出过硬的心理素质,让人不得不折服其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她和江钰源,一个擅长跳马和高低杠,一个擅长平衡木与自由体操,这样加上姚金男的四项,中国队在533下的团体人选就有了很大富余。

早在08年,黄秋爽(微博)就在国内比赛中表现出非凡实力。09年因为受伤病困扰,四项难度一降再降,也失去世锦赛亮相机会。虽然去年终于参加了世锦赛,却铩羽而归。其苦练的“扭臂反掏单臂转体360”这一动作,在短短几个月之后的新规则调整中,就与她成套中另一个动作被国际体联女子技术委员会认定为同一动作,不能再在比赛中同时出现,导致高低杠难度大幅度下降,失去拿高分的能力。而今年她更是在先是成为替补的情况下,最后时刻才入围正选。但是从她在预赛和团体决赛中的表现,糟糕的心理素质显然已经让她难以再担重任。

谭思欣(微博)是今年中国队力推的第二号新人,在去年的青奥会上,她曾与俄罗斯队超新星科莫娃展开较量,从对手手中抢到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两枚金牌,可谓少年成名。然而在世锦赛赛台训练中,就传出她的状态欠佳。预赛在最强的平衡木项目上掉木,无缘决赛,自由体操和跳马也发挥平平。可没想到三天后的决赛,她在出场的三个项目中,两次重大失误。即便无法战胜高水平发挥的美国,但却可谓将银牌给摔掉了。她的伦敦奥运之路,将会比黄秋爽还坎坷。

作为中国队唯一的金牌大满贯得主,因为身体发育,状态和能力大受影响的何可欣(微博)在预赛失利后,又没能在团体决赛中出场。可以说,即便昔日战绩辉煌,但在明年的533赛制决定了中国队不得不在预赛和团体决赛都只能上一项的顶尖单项高手,还是能在个项目上都能救场的全面型选手之间好好斟酌。如果不能恢复其余三个项目,并且有另外一位类似江钰源和眭禄之间呈互补关系的队友的配合,何可欣的伦敦奥运梦想,会非常遥不可及。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连续两届都是替补,但作为中国传统高平选手的吴柳芳(微博)依然不容小觑:说去年没能入围正选,是因为中国队要力保跳马,今年的出局,则是因为实力原因。注意,并非指她的高平两项实力不够强,无论放在中国还是世界范围,都没人能置疑她在这两项上的实力,而是说她还没有将两项做到顶尖。能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将难度进一步提升到极限,明年的伦敦相信会留下她的身影。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