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波尔:乒超是练兵良机 想进奥运决赛赢中国人

2011年10月11日18:37《乒乓世界》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2年6月,在欧洲锦标赛上获得男单、男双两项冠军的波尔首次登上了《乒乓世界》封面,年仅21岁的他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我要击败中国最好的选手!

十年间,波尔确实击败过中国最优秀的选手,从中国队的手里抢走过世界杯牌。因为他的存在,乒乓球项目在德国乃至欧洲的影响力丝毫未减。

十年前,很业内人士预测,年轻的波尔,至少可以与强大的中国军团对抗十年。

现在看来,波尔和他带领的欧洲军团,与中国队对抗的时间不仅仅是十年。

关于联赛,马琳(微博)是我们的头儿

十年前的波尔说,来中国打球是每个欧洲运动员的愿望,但客观上有很多困难使这个愿望无法成行,最主要的是中国俱乐部的整体水平太高。而现在,中国乒超联赛的大门早已向我们最强劲的对手敞开了,他们可以在这里学到技术,练就胆量,去积攒一切可以在与中国队对抗时亮出来的本事。而波尔自己也认为,每天与实力高出一筹的中国队队员在一起训练、比赛,是他中国之行最有意义的事。

《乒乓世界》:中国的乒超联赛与德国有哪些不同?

波尔:最大的区别是中国俱乐部的实力都很接近,不像德国,强队也就那么一两支。

《乒乓世界》:先后两次来中国打俱乐部联赛,你觉得最大的变化在哪里?

波尔:中国的联赛更专业了,比赛放到了更加现代化的大城市,组织方面也比以前进步了。

《乒乓世界》:对浙商俱乐部的几名队友作何评价?

波尔:马琳是我们的头儿,通常什么时候训练,什么时候去赛场都由他定。他人特别好,我们刚到的时候,他请我们喝德国啤酒。郝帅对好多事都有兴趣,经常问为什么,他还爱开玩笑。其他队友都很好,他们让我在俱乐部在中国就像在自己家一样。

《乒乓世界》:在中国的乒超联赛中最不想碰到的对手?

波尔:在联赛中和每个对手交手都会对我有帮助。

《乒乓世界》:联赛里最享受和最好玩的事是什么?

波尔:和我的队友们一起训练。当然非常辛苦,但他们帮我提高了很多。

《乒乓世界》:你怎样评价自己在联赛里的表现?

波尔:在来中国之前,我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赛季,在我的德国队友们休假的时候,我来到了中国。刚来的时候,我对成绩期望并不太高,但当我赢了6场只输了1场之后,我找到了感觉,比赛中的某些环节我提高得很快,但也确实感到筋疲力尽。

《乒乓世界》:在中国打联赛,会有哪些收获?是否有在中国“练兵”,然后到大赛去冲击中国队的打算?

波尔:能和马琳、郝帅这样的高手训练确实是个非常好的机会,而且每隔三四天就能和这样高水平的中国选手比赛,这种机会太难得了,对我非常有帮助。我希望今后都能如此,这样的话,到了奥运会,我会是更可怕的对手!

《乒乓世界》:作为外援,会不会感到有点孤独?

波尔:不会。俱乐部的每个人都在努力让我和我的妻子生活得更舒适,非常感谢他们!

《乒乓世界》:在中国打联赛遇到过什么困扰吗?

波尔:做名人确实不太容易,在机场、市中心,每到一个地方都能被人认出来。当然,能有这么多支持我喜欢我的球迷也是件很幸福的事。

《乒乓世界》:通过联赛看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们,你如何评价他们?

波尔:这就是中国队的优势,实力型的选手、各种各样的打法、独特的体制、积极进取的年轻选手、经验丰富的老运动员……最重要的是,中国队完美地集这些于一体。与联赛相比,中国队队员在大赛中的精力更集中,准备更充分。

《乒乓世界》:乒超联赛的签约金你满意吗?

波尔:当然,我很幸运能把爱好作为职业,而且通过它在德国、在中国赚很多钱。我非常满意,必须满意!

《乒乓世界》:联赛期间如何放松?

波尔:有时候做做按摩。

关于生活,住在杭州很幸运

波尔喜欢中国。他爱中国的城市,迷恋中国的美食,也感激他中国的球迷。

他会用筷子,也会讲中文,没事儿就要“吃吃喝喝”。

十年来,小魔法师哈利o波特一直是波尔最喜欢的人物,性格里同样有着女孩子般羞涩与安静的他,似乎也对中国的球迷施了魔法。作为我们最强大的对手,他还得到了很多中国球迷的接纳与支持,好多球迷用英文在他的微博上留言,哪怕仅是一句简单的“Welcome,Timo!”

《乒乓世界》:这么多年来一直和中国队打交道,联赛期间又生活在这里,你对中国是什么印象?

波尔:毫无疑问,中国是一个乒乓国度,尤其是乒超联赛的气氛特别好,好多比赛都有电视转播。在我看来,普通人也非常享受生活,人们都很热情,喜欢交流,喜欢与家人和朋友们相聚。我喜欢这样的生活。

《乒乓世界》:辗转往返于城市之间,哪个城市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

波尔:我很幸运能为浙商银行俱乐部效力,而且生活在杭州。对我来说,杭州是中国最美的城市之一,当然上也非常壮观,特别是外滩。现在我正和我的妻子在三亚度假,我觉得我们是身在夏威夷,而不是中国!

《乒乓世界》:有在中国的旅游计划吗?

波尔:三亚这个城市就非常棒,唯一遗憾的是,我们到的时候台风也正好在海南登陆。

《乒乓世界》:喜欢中国的美食吗?为什么那么爱北京烤鸭?

波尔:北京烤鸭简直是太奇妙了,味道非常独特,德国餐厅里找不到任何食物可与之媲美的。我非常喜欢中餐,不仅健康,而且能吃到好多在欧洲吃不到的美味蔬菜。

《乒乓世界》:你觉得拿筷子和拿球拍有什么区别?

波尔:我会用筷子,但是用得不太好。比较起来,我觉得还是拿球拍更拿手些。

《乒乓世界》:你的妻子习惯中国的生活吗?

波尔:我的妻子是亚裔,所以对她来说适应起来并不难。我训练比赛的时候她也会去健身,或者逛街购物,她也很喜欢中餐。

《乒乓世界》:什么时候开始学写中国字,学会的第一个字是什么,会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

波尔:我从今年1月开始学习中文,最先学会的是数字还有我的名字,学的第一句话是:我学习汉语。

关于奥运,我想当奥运冠军

小时候梦想在银行工作的波尔,可能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如今会成为远在万里之外的乒乓国度里最受尊敬和崇拜的对手。年幼的他也许不曾想过,有一天他承载的将不只是他个人的梦想,而是德国,甚至是整个欧洲乒乓球的希望。7月12日,CCTV体育频道的《全景体育》节目特别为辗转各地征战乒超联赛的波尔做了一期特辑,当记者询问他最想学习的一句中文是什么时,波尔用略显生硬的中文发音给出了这样七个字:我想当奥运冠军。

《乒乓世界》:鹿特丹世乒赛四强的成绩是否为你增添了不少信心?

波尔:是的,世乒赛四强对我非常重要,我觉得我在大赛中也可以打得很冷静、放松,然后取得成功。

《乒乓世界》:你觉得自己会在伦敦奥运会上战胜中国选手吗?他会是谁?

波尔:我想如果明年准备充分的话,会有很大机会,我必须坚信这一点。

《乒乓世界》:预测一下伦敦奥运会的冠亚军?

波尔:最理想的是我和一名中国选手进入决赛,然后我夺冠。

《乒乓世界》:你觉得自己会成为瓦尔德内尔那样的常青树吗?

波尔:我想,目前的状态我还能保持五年,但瓦尔德内尔是个奇迹。我如果能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还是有可能在高龄的时候打出高水平的。

《乒乓世界》:在中国你的球迷是相当多的,他们都很热情,想对球迷说什么吗?

波尔:作为一个外国人,在中国能拥有如此多的球迷真是太棒了。为了你们,我会尽最大努力打好球,为你们做一个好榜样。有些时候赢球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做一个公平公正的体育人。(文/成京秋 栾蓝)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