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专题 > NBA停摆 > 正文

谈判谈崩球员更伤不起 超十周劳方得不偿失

2011年10月11日17:38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谈判谈崩球员更伤不起 超十周劳方得不偿失

NBA(微博)劳资双方在谈判桌上唇枪舌剑、僵持不下,归根到底为了一个“利”字。但毫无疑问,资方在谈判中处于优势地位。一个普通球员只能打几年,老板们却可以有数十年时间经营一支球队。在谈判中谁更能耗得起,一目了然。

为资方内部算账

球队贫富悬殊 转播收入差30倍

据美国媒体爆料,NBA各支球队在电视转播收入上贫富悬殊,转播收入最高与最低之间差距最高达30倍之

尽管NBA还处于瘫痪状态,但是湖人已签署了新的电视转播合同,将在2012至2013赛季正式生效。据报道,过去20年湖人电视转播收入总计30亿美元之多,平均一年的转播收入达1.5亿美元。许多小城市的球队电视转播收入却要少许多。开拓者队的转播收入在1200万美元左右,孟菲斯灰熊队转播收入在500万美元到1000万美元之间。此是按照灰熊转播收入仅有500万美元来算,那么湖人一年的转播收入是灰熊的30倍之多。

目前,NBA30支球队有22支球队亏损。对此,老板们认为过去通行的收入分配比例现在已经过时,要求劳方降低收益分配比例,以便让那些亏损的球队得到补足。劳方自然不乐意再牺牲自己的利益,来解决联盟老板之间的收入分配不平衡问题,于是才有了当前的僵持阶段。

为普通球员算账

平均球龄仅4年 停摆一年折钱多

2002年,NBA官方曾做过一次调查,当时得出关于NBA所有球员平均球龄的数据是4.73年。今年,美国篮球数据网站做了类似的统计,这个数字缩减为4年。绝大多数的NBA球员,尤其是在各队轮换阵容中的球员,能保持几年健康的职业生涯已很不容易。另一方面,这些球员的收入又相对较低,官方统计NBA球员的平均年薪500万美元左右,但真正能拿到500万美元年薪的球员又有多少人呢?以上赛季的休斯敦火箭为例,年薪超过500万美元的轮换球员仅有马丁、斯科拉(微博)和洛里三人,其余主力轮换球员平均年薪为214万美元。

一个平均球龄只有4年,收入并不高的庞大群体,面临着长达一年时间没有球打没有钱挣的困境,他们要么妥协、要么只能另谋出路。

为劳资双方算账

停赛超十周 劳方得不偿失

如今,NBA劳资双方纠结于3%的收益分成不愿妥协,老板们坚持五五分成,球员们咬定53%不放松。双方坚持不退让的结果就是要承受赛季缩水的损失,这种损失对于球员来说是无法弥补的。僵持的时间越久,球员的损失越大。

新赛季的联盟相关收益预计在40亿美元左右,如五五分成,50%就是20亿,而球员方面坚持的53%则是21.2亿。这1.2亿只是一年的差额,假定新劳资协议为期6年,篮球相关收益按照4%的速度逐年增长,最终的总差额就是7.96亿。

以1998至1999赛季的停摆为例,每损失一场比赛就意味着球员的薪水减少1/82。一个完整的NBA常规赛季为期170天,所以每缩短一周对球员来说就损失掉了7/170的收入。球员就会损失总共8235万的工资。如果赛季缩水超过10周,球员们将得不偿失,坚持的53%也失去了意义。 本报记者 陈嘉堃

相关专题:

聚焦NBA停摆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ancer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