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舒桂林:卡马乔说国足不济源于独生子女政策

2011年10月11日08:19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不愧是年薪300万欧元的洋大腕,卡马乔上任不足两个月,即提出了振聋发聩的新论述,是独生子女政策拖垮了中国足球。当然,这是一个简略的说法,老卡其实苦口婆心说了一大堆,层层推进,逻辑极强:中国球员不敢拼抢——他们习惯了溺爱——而这显然是独生子女政策造成的。

不幸的是,卡氏“三段论”的基本前提大有问题。不敢拼抢,是比较文明的提法,说得通俗一些,就是怕死。中国球员怕死吗?这与现实可是大相径庭。众所周知,中国足球队向来有“中国散打队”以及“中国武术队”之称。说中国球员技术粗糙、意识欠佳,咱认了。说中国球员不敢动手动脚,别说中国人民,连法国人民都不答应——当年世界杯前的一场热身赛,咱把人家一个主力球员都给踢废了;说80后、90后贪生怕死,咱也只好怯怯地认了,可郝东、范志毅那批人不怕死吧,沈祥福、迟尚斌等更早一辈不怕死吧,又踢出了什么名堂?

仅仅一支中国国家队,或许尚不具备充分的代表性,如果卡马乔多看几场中超联赛,恐怕就会惊诧莫名了。这哪里是足球比赛,分明是殊死肉搏,锁喉功、阴爪功、裤裆功五花八门,一轮下来不废五六个球员,都不好意思见人。

自有史以来,中国足球无不强调作风,无不强调意志,轻伤不下火线、宁可站着死不可跪着生之类的口号,西班牙人肯定是不敢提的。所以,我们不能不说,尽管卡马乔是年薪300万欧元的洋大腕,可他对中国足球的观察是不成立的,或者说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从本质上说,老卡的说法也不新鲜,最早来中国的洋帅施拉普纳不就口口声声“豹子精神”吗?

如果这不是在找借口,我们只能理解为,卡马乔是绝望了,彻底绝望了。很简单,按照他的论述,要改变中国足球,首先要改变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即便改变了,等到孩子们长大成人,卡马乔也垂垂老矣,只能在家喝稀饭了。

卡马乔绝望了,我们当然也绝望了。天啊,花了天价请来一个洋大夫治病,人家说病在根子上,不断根的话,没治。这让我们情何以堪?

300万欧元请来的名帅,也不过如此,或者说,他也无力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我们只能啧啧两声,王健冤大头看来是当定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