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中国队怎破男团僵局? 单杠成重点需提防美国

2011年10月10日23: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队怎破男团僵局? 单杠成重点需提防美国

中国队怎破男团僵局?单杠成重点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0日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日本东京体育馆结束全部预赛的较量。与女队类似,中国男队也在在几个重点项目上接连出现失误,最终以359.126分落后日本和美国,排在预赛第三位。后天的决赛形势之严峻,自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就未曾遇到过。那么,中国队到底有没有机会,或者说用什么样的方法实现逆转呢?

首先,从目前两队选手以往成绩来分析,在六个项目上,中国队共有四个项目占据优势:自由体操、跳马、双杠、单杠,鞍马和吊环则明显不如对手。而从预赛的各项目情况来看,中国队在强势项目上,除开单杠的有效分,其余都比日本高:其中自由体操高出0.768、跳马0.297,、双杠0.76,但反观在其余三个项目,却都被对手较大优势超越:鞍马2.567、吊环2.425、单杠则是2.868,这样算下来,日本领先5分毫不奇怪。

但如果去掉其中计入预赛四个有效成绩的最低分,也就是把预赛按照633规则来重新统计成绩,那么日本队分数应该是276.743,而中国队则是274.147,预赛第二的美国队则是274.109—中国最大对手还是日本。这样看来,男队与女队类似,都是因为失误,造成被计入的有效分与对手差距太大造成预赛排名欠佳。一旦到了决赛中,中国队未必没有机会逆转。

此外,在预赛中受伤的日本选手田中佑典,虽然还在决赛排兵布阵的计划中,但检查结果显示他需要休息几天才能完全恢复。也就是说,一旦不能在后天出场,那么他将有三个均能为日本贡献高分的项目会被对手替代,同样会影响队伍的战斗力。所以说,中国和日本,谁能笑到最后,还真的需要在决赛中见真章。

从破局的角度来说,如果中国队要想在决赛中翻盘,那么必须保证在四个实力本应超过日本的项目项目上全部守住,尤其邹凯(微博 博客)和张成龙(微博)的单杠,15.1分出头绝对不是他们应有实力的体现。毕竟在此前的世界杯比赛中,两人得分都能在16分以上。

此外,从选手具体项目分配来看,预赛比鞍马、吊环、双杠和单杠的郭伟阳(微博),显然不容有失。他的鞍马和吊环,都具备15分以上的能力,这恰恰是中国队弱于日本的项目。可他却在预赛这两项上都有失误,而决赛这两项又是非他不可,他现在所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却没有时间调整喘息。甚至可以说,以第六人身份参加世锦赛的他,要想有机会参加伦敦奥运会,就必须在决赛中发挥出真正水平。

此外,必须得小心美国队。在此前几届世界大赛中,美国队一直处于同德国争夺铜牌的位置,但随着一些新人的崛起,加上老将的逐步成熟走出巅峰期,最近一年实力猛增。预赛第一天,和日本分在同一小组的他们,就以361.583分完成比赛,比鹿特丹的预赛成绩提高足足4分。当德国队的预赛成绩出来后,美国队更是领先足足7分,按照这个差距,即便到了决赛中,德国也完全无法对其构成威胁。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7月初的日本杯体操赛上,以世锦赛阵容出战的东道主,最后仅以0.9分的微弱优势拿下美国。要知道,自前一年,日本队在同一场比赛中可是以9.2分的优势完胜对手。赛后具参加今年日本杯的加拿大队教练透露,日本队其实在包括跳马、鞍马、双杠和单杠四个项目项目前后出现7次严重失误,反倒是美国队气势如虹,表现非常抢眼。换句话说,这场比赛不是在日本举行,那么获得冠军的应该是美国。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