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鲁俊下课并非意外 > 正文

特评:鲁俊下课并非意外 足协草率选人结恶果

2011年10月10日18:27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鲁俊下课并非意外 足协草率选人结恶果

俊通过“公开竞聘”后出任中超公司总经理,即使没有内定的证据也成了十足的闹剧

半年试用期一过,鲁俊顺理成章地下课了。这位中超公司历史上最短命的总经理,从不光彩的上课到不光彩的下课,走完了一段荒唐的官场CEO生涯。

鲁俊,上人,45岁,广告界人士。2011年3月21日,中超公司董事会正式选聘鲁俊成为中超公司第四任总经理,任期3年,试用期6个月,年薪24万。

鲁俊半年前的上位,引起圈内巨大争议。首先,他虽然是中超公司董事会所谓公开竞聘的产物,但从一开始就被打上“内定”的标签。今年3月,中超总经理最初有40人参加竞聘,包括像马德兴(微博 博客)、周宁这些记者或者球员都报名参加了竞聘。但是,足协此后却列出了“四十到五十岁之间”、“从事公关、广告、体育产业等领域并担任主要负责人的经验及经历”等条件,这样40人竟有37人被刷了下来,最后拿到董事会上表决的,只有鲁俊一人。董事长于洪臣事后无论如何解释与否认,都无法打消众人对鲁俊本人的疑虑。足协下属的中超公司董事会的“民主”决议,顿时显得非常暧昧。

鲁俊甫一上课,就带来了浓重的江湖气。其后,关于他本人的负面传闻传闻比比皆是。从“内定门”开始,鲁俊随后又接连穿越“追债门”、“诈骗门”、“贱卖门”、“卫星门”、“举报门”等五座门。

——在鲁俊上任首日,就有一位先生在微博上报料,声称鲁俊欠了他一笔8000元的租,迄今没有归还;

——仅仅上任两天之后,星际传播国际机构总裁张全欣称,鲁俊曾在六七年前作为该机构雇员时涉嫌诈骗,骗得公司30万元前期投入款后人间蒸发;

——上任不久,鲁俊就叫停金立手机的中超冠名(郎效农“遗产”),随后与雷曼离奇合作,居然将中超六年广告资源“免费赠送”给合作伙伴;

——上任以来,鲁俊大放“卫星”。其中当属“用三年时间运作中超公司上市”最令人喷饭,而有专业人士笑言:“这句话一出来,就知道他有多业余”;

——鲁俊最近一次成为公众焦点源于一条匿名举报短信。一位自称“中超公司财务人员”的匿名人士检举鲁俊在财务上存在严重问题。短信称:“鲁总到中超公司六个月,业务招待费直线上升,全部为鲁俊个人吃饭和去夜总会消费找小姐的开销”。

这些事情到底是不是真的?看多了中国足球负面新闻的人,早就习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了。有“小道消息”称,上海人鲁俊与花俱乐部一位X董事关系不浅,而这位X董事在足协里也颇有人脉。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那位X董事当年也有夜总会摆谱打小姐,闹出什么门的主。鲁俊被短信举报,拿公款消费找小姐,难逃以谈公事、谈生意作幌子之嫌吧。

如今回看鲁俊辞职闹剧,与其把脏水全泼在鲁俊身上,似乎也难为这位江湖人士。其实,足协年初草草选择鲁俊,才是实属失职之责。

鲁俊上课正逢中国足坛加大扫黑力度的大时代。舆论监督有了一个保障前提,中国足球也需要一个清白的环境。在这样的显微镜生活下,他本人曝出的事件与假球扫黑和业内诈骗腐败盘根错节。为何“内定”鲁俊?作为中超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及足协二把手,于洪臣难逃干系。要么是不作为,要么是坏作为。诸如像“雷曼赞助合同”,这样的“贱卖中超”之举,官员于洪臣之流更是罪魁祸首。

自从2005年中超公司诞生之日起,前三位老总瞿郁明、吕锋、朗效农都是被任命的总经理。到了鲁俊,开始“民主”了,要玩竞聘的把戏了。其实,众所周知,凡竞聘皆内定!“竞聘”是行政背景下一大标志性“运作幌子”;“内定”是行政背景下一大标志性“操控把戏”。据说,鲁俊总经理与于洪臣私交甚好。这么重要的人脉关系,在我们熟悉的中国特色的竞聘体系中,自然是无往而不利。

说到底,其实该是官方中超下课。换鲁俊并不能从根本改变中超公司的本质,而中超公司也要接受大众的监督。现在,董事会决定鲁俊走人后还是沿用“竞聘”。但我们熟知,中超公司换来换去,换不了官办门面。无论是任命还是竞聘,最终,还是官员拍屁股决定。

有人说,中国足协的官员一个“新中超公司”,用一个有污点的总经理突击“海选”上位,用一个原乙方的人当上了新甲方的总经理并参与谈判,签下了一单被称为“丧权辱国”的赞助合同。“雷曼合同”何尝不是当年爱福克斯的升级版呢?

想想谢亚龙、南勇与爱福克斯的关系,就知道官商勾结在当下的普遍意义。由此,我们相信,鲁俊“下课”并非意外,而下一个鲁俊“上课”也决不意外!

(闫松)

您觉得足协换下鲁俊有用吗?
0
有用
0
没用

相关专题:

鲁俊“下课”并非意外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