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男排亚锦赛虽败犹荣 年轻队员用勇气捍卫尊严

2011年10月10日13:29中体在线我要评论(0)
字号:T|T

1比3负于伊朗,中国追寻12年的冠军梦破灭,但对于赛前不被看好的中国男排来说,力克澳大利亚闯入亚锦赛决赛,获得世界杯资格,还是让人眼前一亮。

快速进入比赛状态,中国男排改变了以往慢热的毛病,从复赛阶段开始,无论面对什么样风格的对手,首局都能够获胜。技战术方面,中国男排快速变的技战术风格日趋成熟,在进攻端,主攻手仲为君(微博)和陈平(微博)的2号位和4号位强攻成为中国队拿分的主要利器。半决赛对阵澳大利亚仲为君独得22分,复赛对阵韩国,陈平独得25分。同时, 张晨的快攻运用盘活了整支队伍。防守端,身高2.06米的梁春龙(微博)和身高2.10米的边洪敏微博组成的副攻线,在网前组成一道铁闸,尤其是梁春龙的拦网往往成为比赛中抑制对手得分的重要手段,在半决赛对阵澳大利亚时,他一人拦网独得7分。另外,老将崔建军(微博)和袁志(微博)在关键场次上场,都有不错的发挥。在对印度队的1/4决赛中,崔建军替补上场在拦网和进攻上发挥出色,而袁志在对阵伊朗的决赛中,当年轻人进攻无法得分时,只有袁志依然保持着稳定的得分。

本届亚锦赛,中国队实力并不占优,能够闯入决赛关键在于中国男排的拼搏精神和顽强的斗志。面对强手并不畏惧,尤其是在与澳大利亚的决胜局中,顶住压力,向球迷展示了他们强大的心理。小组赛顺风顺水,复赛阶段遭遇两连败后,能够及时调整,在对困难的承受能力以及应对困难的办法上有明显的进步。

中国男排用闯入亚锦赛决赛的表现,透露出其复苏的迹象,但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其一,自身失误较多,从小组赛开始一直延续到决赛,发球失误、扣球失误、配合失误屡屡出现在关键时刻,中国男排还需磨合。其二,状态波动大,集中表现在拦网环节。在与韩国比赛中,中国拦网13比5领先,但精彩的拦网多出现在前两局。决赛与伊朗之战,拦网前后表现更像是两支球队。首局拦网6比1领先,第二局就变成2比5落后了。三、四局对手的拦网全面抑制了中国队的发挥。

本届亚锦赛中国男排主力阵容平均年龄只有23岁,他们表现出的朝气和拼搏精神让人欣慰。正像仲为君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所说:“我收获了决赛的经历,收获了自信!”通过亚锦赛的洗礼,中国男排的未来初露曙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