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揭秘国足西班牙助教团:乡愁最痛 曾逆转皇马

2011年10月10日11:18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作为卡马乔南征北战时形影不离的助教,佩佩·卡塞伦在卡马乔签约过程中,是第一位接到有关方面联络的当事人。

“当时,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的人先与我取得了联系,问我何塞是否考虑来自于中国的邀请。我说不知道,请他们直接与卡马乔沟通此事,何塞肯定会很快给出答复。在那之后,此事不断推进,我也有时间认真仔细地考虑来华工作的可能性。最终,我们很快就一起做出了决定。这是一份很有诚意的邀约,我们应当向前迈出这一步。至于在那么遥远的国度工作三年、语言方面的困难等细节问题,我们想得根本不。”

由于一直跟随卡马乔辗转多地,卡塞伦的闯荡经历很丰富。首次离开欧洲工作,对他来说这自然是一场伟大的探险体验;不过,这位前阿尔瓦塞特俱乐部技术总监及教练却坦承,执教中国队只是自己职业生涯中遇到的又一次挑战之一,“这不是我经历当中遭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我所呆过的所有球队,都是挑战。当我们执教奥萨苏纳时,那才是最具难度的挑战,因为当时西甲上半程过后我们才积12分,球队的目标自然是保级。最终,我们在赛季最后两场比赛——与巴塞罗那和皇马(微博 数据) ——里实现了它。所有的挑战都很重要,这一次的挑战很重要,是因为它所可能具有的世界影响力。”

在卡马乔的助教团队中,卡塞伦的职责便是跟踪观察并选择状态最上佳的球员。在西班牙职业足球圈中,卡塞伦的好眼力相当出名,只是来到中国后,他需要一段时间适应全新的环境。

“对于中国足球的不熟悉,是我们遇到的一个困难。当我们执教西班牙国家队时,我们非常熟悉西甲的全部球员。但在中国情况却不一样,你必须积极主动地观看这里的比赛,每一周都要熟悉很多的球员。因此,你必须逐步做出决定,期间可能会犯错,但就在这样的基础上,你再逐步地进行修正,并努力提高和完善。”卡塞伦坦率地表示。

“很显然,在最初征召国脚时,也许会出现一些错误,如果你了解有些球员的话,可能就不会招他入队。当然,我们现在的时间很紧迫,不能在挑选球员方面犯错,因为球队必须在这一阶段的预选赛中过关。如果这一目标实现,我们届时也会拥有更多的了解和认知,在下一阶段的预选赛中,我们会按另一种方式开展工作。”卡塞伦如是透露自己的体会。

对于率领中国进军2014年世界杯是否压力巨大一事,卡塞伦坦言:“压力是我们自己施加于我们自己身上的。最想带队进入十强赛的,就是我们,因此我们不需要任何人向我们施压。我们负责为自己定压力,并会全力以赴地将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转化为积极的动力。”

来到中国工作已经近两个月,卡塞伦对于中国和欧洲足球之间的差别有何体会?“差别是全方位的,这里的比赛节奏是欧洲所不存在的,这里也没有那里的超强竞争性及个性特点。但我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球员们会逐步获得这些。如果能有球员离开中国去外踢球,这里的足球一定会更具竞争力。现在,中国球员的竞争力只局限于自己的联赛当中。”

和卡马乔其他的助手一样,卡塞伦也因为和家人分离而感到过思乡,“和家人距离这么远的感觉真的不好受。当我们在本菲卡时,有时也会孤单,但里斯本毕竟距离阿尔瓦塞特只有6小时的车程,在休息日你还是可以回家看看。但在中国,这则无法实现。所以,我只能通过Skype、Viber、Whatsapp这些通讯软件和家人们保持联系,通过高科技来略解想家之苦。”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