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鲁俊下课并非意外 > 正文

鲁俊试用期的那些事儿 堪称中国足坛话题皇帝

2011年10月09日15:4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9日,在中超公司的董事会议上,随着中超公司总经理俊提出的辞呈获得了董事的批准,这名来时气势汹汹,在位话题不断,走之一片高喊的“问题人物”再一次成为了舆论焦点。当我们重新审视“鲁大官人”的半年试用期,几乎都是丑闻或者笑料,这无疑是中国足球一个不得不面对的尴尬。

他是一个不缺话题的中超老总

从2011年3月19日到2011年9月19日,鲁俊完成了自己在中超公司总经理位置上的半年试用期。在这半年中,鲁俊一直备受争议。

2011年3月19日,上籍广告人鲁俊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成为中超公司的新任总经理,合同期是三年。他接任“被辞职”的中超公司老总郎效农,成为中超公司第4任总经理。3月23日,湖北先生微博爆料,鲁俊曾拖欠他8000元车费。紧接着,鲁俊曾经任职的广告公司老总张全欣爆料,鲁俊诈骗了他们公司30万元后消失,该公司已经报警了。3月28日,张全欣表示,鲁俊已经就此事正式道歉。

3月末,某专业媒体爆料,鲁俊在上任后的第一次公司内部会议上,公开提出要“力争三年将中超公司运作上市”。此言一出,被媒体嘲笑为“不专业”。3月29日,鲁俊紧急召开中超公司董事会,宣布拒绝和立手机的冠名合作。6月17日,上市公司深圳雷曼公司履行上市公告程序,宣布在16日与中超公司签订6年的合作合同。这个被称为贱卖中超资源的合作,经过媒体的热炒后,最后在7月17日被迫做了修改,雷曼没有拿到中超球场二圈广告资源。9月19日,一个神秘短信举报鲁俊滥用公关费用,两天后足协表态,举报内容失实。

在任职的6个月中,鲁俊成功战胜了中国足球的失败教练、球员,和声誉极差的黑哨,成为媒体舌头上跳舞之人。这样的话题人物,很有可能被媒体一不小心就“炒糊”了。

鲁俊其实是大舞台上的小人物

鲁俊从上任第一天开始,就被媒体打上“不靠谱儿”的标签。的确,无论是诈骗前公司资金,还是与雷曼公司签订“赔本赚吆喝”的合同,都印证了媒体的嘲讽。

鲁俊这样一个人品和能力经不起“推敲”的商人,已经在媒体的“众口铄金”下,变成了一个跳梁小丑。这其中不乏媒体恶炒的结果,也折射出足球圈对中国足球现行体制不满和质疑的态度。

在中国足坛缺“恶搞”对象的2011赛季里,鲁俊已经取代了中国足球的失败教练、球员和信誉度不高的裁判,成功扮演了球迷和媒体嘲弄和泄愤的头号“痰盂”的角色。作为球场外的足球话题中心人物,鲁俊挨骂其实也有“代人受过”的成分。

鲁俊这样一个履历和学历都不出色的圈外人,怎么能够在公开招聘的程序中胜出?他怎么敢上任后马上就拒绝,仅仅就差签字的中超冠名合同?他又怎么能在中超董事会上,通过漏洞百出的雷曼合作合同?最重要的是,他怎么能够在一次又一次质疑后,依然安然坐在中超公司总经理的位置上呢?

究竟是谁让鲁俊如此不靠谱儿

现在还被羁押的前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南勇,是无法摆脱“爱福克斯赞助中超”这盆脏水。现在发生的雷曼合同,和当年的爱福克斯合作又有什么区别呢?其背后的问题不是一个鲁俊所能决定和承担的。

经历了中国足坛打假扫黑之后,联赛中的比赛“干净”了很多。但是中国足球的管理体制并没有发生任何改变,南勇、杨一民等管理者“进去”了,新的继任者还延续过去的游戏规则。在这种管办不分离的体制中,杜绝错误只能靠人的觉悟和自律,这就是鲁俊这样中超公司老总存在的根本原因。

今天媒体和“圈内人士”揪着鲁俊不放,或许在足协领导眼中,这是“搞人”的举动。希望他们更能看到,这背后透露的那种对足球管理体制不满和担心的情绪。鲁俊看起来很不靠谱儿,其实最不靠谱儿的,是中国足球的管理方法和体制。

鲁俊话题1:是公开竞聘还是暗箱炒作?

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鲁俊在中国足协旗下的中超公司总经理的位置上,就缺少一个良好的开端。虽然中国足协大张旗鼓地公开招聘,但是整个竞聘的过程,为鲁俊的“上位”埋下了质疑的隐患。

今年3月14日,前中超公司总经理郎效农提交辞职报告的当天,中国足协就发出了竞聘通知。由于时间仓促,到18日只收到了40多份竞聘简历。经过筛选,19日对入选的3名候选人进行面试,20日,中国足协正式对外宣布,鲁俊竞聘成功。

虽然整个竞聘流程没有问题,但是一个中超公司总经理人选,从前人下课到继任者竞聘者成功,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不仅细节扑朔迷离,而且过程草草了事,自然引起外界的质疑。而且鲁俊仅仅是一个广告人,如此招聘最终选择一个圈外人,而且相识7天就“闪婚”,此事不仅引起媒体的热炒,而且还被广泛质疑为“内定”。

鲁俊话题2:是江湖骗子还是广告能人?

就在鲁俊上任第4天,他的“老底儿”就被故人揭穿。

一位湖北的邓先生在微博中透露,2006年鲁俊进行新丝路模特大赛赛事推广活动期间租用他两辆车,在使用3个月后鲁俊失踪了,8000余元租金也没着落了。紧接着,鲁俊以前就职的公司老总出来爆料:鲁俊是个骗子。星际传播(国际)机构总裁张全欣透露,鲁俊曾经通过造假的方式,骗走了公司30万元经费后消失了。

此事经过媒体热炒后,鲁俊主动联系张全欣道歉并要求和解。最终张全欣接受了鲁俊的道歉,这段不光彩的旧事终于告以段落。但是它彻底颠覆了足协在竞聘时宣称,鲁俊是广告界能人的形象。

这样一个有污点的商人,竟然能坐在中超公司总经理的位置上,自然不会被中超各个俱乐部和媒体所接受,因此接下来对鲁俊的热炒,甚至有一种“恶意”的心态。

鲁俊话题3:是招商引资还是贱卖资源?

上任后,鲁俊发出第一个豪言:争取在三年内,将中超公司运作上市。结果遭到媒体“板砖”的一通猛拍,被耻笑是无知者无畏的“吹牛”。

紧接着鲁俊叫停金立手机的中超冠名,再次令媒体质疑,这个公选的中超公司老总,究竟打得是什么算盘。这个由前中超公司老总郎效农牵头运作的商业合作,每年将为公司收入5000万的真金白银。鲁俊这个决定让中超公司三年损失了1.5亿现金收入,这个举动甚至激怒了中超俱乐部。令中超俱乐部更加愤怒的是,几个月后鲁俊与雷曼的离奇合作。

6月16日,上市公司深圳雷曼与中超公司签订了一份长达6年的合同,雷曼将在6年时间里免费为中超14个主场提供全彩显示屏,合同规定雷曼将获得14个赛场主席台对面长达110米的二圈固定广告板资源。这个被称为贱卖中超资源的合作,彻底激怒了中超俱乐部和媒体。

媒体对鲁俊的声讨达到了一个 高峰,尽管中国足协一再为鲁俊开脱,但此事后鲁俊的人品和能力,遭到了全面的否定。于是,有关鲁俊何时下课的猜测,一度成为媒体炒作这件事情的重点话题。

鲁俊话题4:是恶意陷害还是真实举报?

就在鲁俊6个月试用期到来的前一天,一条举报鲁俊的短信被群发给足协领导、多家俱乐部负责人和媒体记者,于是鲁俊再次成为足坛中心话题的主角。

举报人称,所有公关费用都是鲁俊用于“个人吃饭和去夜总会消费”以及“部分他安排到中超公司工作人员的费用报销”,短信还明确表示,票据由中超公司的四名工作人员填写报销。

虽然足协事后表示举报内容失实,但是这次由足协内部人策划的“兵谏”,对于正准备通过考核期的鲁俊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而媒体的再次热炒,令足协旗下的这个“换汤不换药”的中超公司,再次处在一种风雨飘摇的处境中。

这几天有关鲁俊下课和没有下课的传闻很多。中国足协明确表示,鲁俊在中超董事会上述职后,由董事表决来决定去留。现在可以肯定的是,鲁俊一天坐在中超公司总经理这个位置上,有关他的话题炒作就一天不会停止。

(腾讯体育)

您觉得足协换下鲁俊有用吗?
0
有用
0
没用

相关专题:

鲁俊“下课”并非意外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