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体操世锦赛女团呈四国鼎立 年轻一代挑起大梁

2011年10月08日13:58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记者谭彦嘉楠东京报道

与男团的“中日斗法”相比,本次体操世锦赛,女团依旧是四国鼎立的格局。尽管俄罗斯、美国方面不断传出大将受伤的消息,但一向谨言慎行的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微博 博客)依旧不敢放松,“虽然韦伯的受伤打乱了美国队的计划,俄罗斯少了穆斯塔芬娜,罗马尼亚的阵容也不齐整,但比赛还要看临场,谁发挥好,失误少,谁就是冠军。”

的确,去年在鹿特丹,中国姑娘们没能抓住摆在面前的机会,第三的成绩至今都让陆善真觉得窝囊。所幸,今年有了谭思欣(微博)和姚金男(微博)两股新生力量,全能又单项突出的她们可谓一个顶俩,也让女队夺多的底气更足。

去年鹿特丹世锦赛的女团决赛中,中、美、俄三队一直缠斗到最后一刻才分出胜负。最终,俄罗斯获得了在苏联解体后第一个世界大赛的团体冠军。美国队以0.201分紧随其后,中国排名第三。伦敦奥运周期的第一次交锋,以俄罗斯强势复苏而结束,也宣告了持续一个周期的女子体操“中美争霸”格局转入了“中美俄罗四国鼎立”的新时代。

一年后,世锦赛转战东京,四国的阵容中,年轻队员挑大梁成了最显著特点。以中、美、俄三国为例,中国方面两个刚刚迈过16岁的小丫头谭思欣和姚金男顶替了杨伊琳(微博)和邓琳琳(微博)两位08奥运金花,而且一上来就进入主力阵容,印证了去年世锦赛结束后陆善真的话,“明年会有一批小的补上来,谭思欣和姚金男都是可以直接比赛的。”原因很简单,两人都是全能型选手,近两年先后在国内外全能比赛中披金戴银,而在单项方面两人也有个夺金点,比如高低杠,两人和何可欣(微博)构成了三保险。平衡木原本就有眭禄(微博)坐镇,因为两人的加入也变成了三保险。姚金男还是自由体操好手,有她和眭禄齐出阵,不论是团体还是单项都有望出奇制胜。

去年就时常被陆善真提及的科莫娃,今年刚满16岁就进入了俄罗斯的主力阵容。动作漂亮,身材好,人称“小霍尔金娜”的她不仅高低杠和自由体操突出,全能也不错,如果不是去年帮助队伍获得女团冠军的悍将穆斯塔芬娜受伤无缘世锦赛,恐怕两人携手就能让俄罗斯在东京实现卫冕伟业。美国方面上来个天才选手韦伯,2008年美国少年冠军,今年第一次在国际赛场亮相就获得了世界杯美国站的全能冠军,而她当时击败的就是去年世锦赛全能冠军穆斯塔芬娜。于是出征东京时,韦伯被列为美国女队的头号人物,但不幸的是在6日的训练中,韦伯不慎跟腱断裂,无缘比赛。

“年轻队员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铆着劲就上,精力也充沛,状态也比老队员好一些,可谓一个顶俩。但年轻也是把双刃剑,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挑大梁,缺少经验,能不能顶住压力发挥水平也是个未知数。”陆善真说,而四个国家都面临着同一个课题,成也好败也好还需要年轻队员的临场发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