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羽球杂志卷首语:留恋鲍春来的阳光与帅气

2011年10月08日08:4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就在本期杂志制作行将收尾的时候,突然从世界羽联(微博)的官方网站看到一则消息:鲍春来(微博 博客)退出国际羽坛。于是连忙打电话给相关人士了解实情,得到的答案是小鲍确实已经在常州大师赛之前向国家队提交了退役请,并得到了批准。

说实话,对于这一消息,我只是觉得有些突然,但并无意外之感。突然,是因为此前即使在队里碰到小鲍,从他那里也没有看到或听到任何的症兆;不意外,则是因为深知他的伤病远比外界所了解的更加严重,能够坚守到今天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提起鲍春来,很人或许只是觉得他阳光、帅气、性情温和,很符合众多女孩子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形象,而他这些年来也确实是中国队中拥有粉丝最多的选手,在这方面,林丹(微博 博客)恐怕都与他有一定差距。但是作为羽毛球运动员,尤其又是与林丹同时代的选手,鲍春来又似乎缺少一些霸气,一些狠劲。因而虽然与林丹一同出道,甚至早年间还在林丹之上,但却因彼此个性上的巨大差异,使得他与林丹渐行渐远,而且还不断被陈金(微博 博客)、谌龙(微博)乃至杜鹏宇等更年轻的选手超越。

诚然,论成绩,鲍春来肯定无法与林丹相提并论,也不及陈,前者已经实现了全满贯,后者也在去年巴黎世锦赛上夺得了男单冠军。相形之下,鲍春来只是在汤杯、苏杯这样的团体大战中曾经为中国队夺冠立过功,也因此登上了队里的世界冠军榜,但其个人在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仅仅是2006年世锦赛亚军。然而,论对于羽毛球的热爱,面对伤病的抗争,鲍春来不仅不输给任何人,而且比很多人表现得更坚强、更执着。

记得几年前,将林丹、鲍春来等人从二队一路带进一队的现任中国队副总教练钟波曾说过,他很佩服小鲍,因为依他的身体状况,医生早就说过他不适合再打下去了,可他就是不愿放弃,还要继续坚持下去,对他来说,每一堂训练课都是一种折磨。这些年来,鲍春来伤病较多早已是公开的事实,但除了大家所熟知的膝伤外,他还患有较严重的风湿,这个病他一直对外保密,因而很多人并不知情。正是因为这个病,医生认为他不再适宜继续打球,甚至提醒他如果不加紧治疗,还会影响到他以后的身体健康。

在鲍春来退役的消息爆出后,不少人将他现在选择退役的原因归结于征战伦敦奥运会无望。相信这肯定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无可厚非,可以理解。毕竟,参加伦敦奥运会是鲍春来顽强坚守到今天的动力、精神支柱,当这一切变为不可能,那坚持也就失去了目标,没有了意义。

退役,是每一名运动员都逃不过的宿命;伤病,是绝大多数运动员痛苦的印记。竞技体育的残酷体现于此。

无独有偶,本期杂志的封面人物杜婧(微博 博客),与鲍春来有着很多的相似。同样是伤病缠身,同样是征战伦敦无望,同样是突然选择离开,同样让人唏嘘。面对他们的离开,我们不舍,但更希望他们未来的生活快乐,不管新的选择是什么,最重要的是身体一定要健康。在此,送上我们最真诚的祝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