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白岩松专栏 > 正文

白岩松独家专栏:十年后 中国足球从头再来

2011年10月06日23:10腾讯体育[微博]白岩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年十月七号,黄周的最后一天,是中国男子足球队冲进世界杯十周年的纪念日。这一个日子,似乎很人都已遗忘,但中国足球人不会忘。十月七号这一天,在中国十年前冲进世界杯的福地沈阳,将有一系列的纪念活动,为此很多老国足的队员云集于此。或许,十月六号这一个晚上,先到的老国足队员会有一顿容易喝大的酒局;又或许,他们还有兴趣看一下现如今中国队与阿联酋的热身赛。新人重新开始,老人只剩下回忆。一个普普通通的热身赛,像一个句号,结束了中国足球又一个十年,用热身赛开始集结,再一次去冲击重新变得遥远的世界杯。

也许是处于这十年的最后一天,中国队与阿联酋的这场热身赛简直像一面镜子,清晰地照出了中国足球在过去十年所走过的道路:始于辉煌,终于带着遗憾的平淡。然而不管你做何感想,最重要的已变成下一场比赛。十一号中国队与伊拉克比赛开场哨响起的时候,是一个新的十年的出发,未来十年,中国足球会变得更好吗?

至少在中国队与阿联酋的这场热身赛中,还看不出一个清晰并乐观的答案。是的,这场比赛真有一个好的开局。如同十年前于根伟在沈阳的进球,把中国队送进韩日世界杯,对于过去这十年的中国足球来说,那是一个多么好的开始。十年后的热身赛,五分钟孙翔进球,十五分钟,郜进球,2:0!让人以为,这将是摧枯拉朽的九十分钟,甚至中国队的对手都可能因此变得可怜。就像十年前沈阳的那一夜,我们以为:中国足球的未来灿烂,来吧,所有的岁月,中国足球会编织你们!

但是,我知道,我们都讨厌可又不得不面对这个“但是”。十五分钟后,中国队再无进球,而且越打越没有亮点。如这样,进步不多退步也不多也就罢了,可惜,到了下半场,在中国队混乱的进攻与防守中,终场前,中国足球队遭遇打击,被人攻进一球,一个不爽的胜利尴尬地摆放在这里。可再不爽也是胜利,但对于中国足球过去的十年来说,却只是走向让人严重不爽的失败。中国队与阿联酋的下半场,那频繁的换人,想人让起这十年,中国足球队更换主教练的频率,可是,谁都不起作用。这也罢了,却留下两任足协掌门人在监狱里,至今音信全无,让人真想像删除垃圾邮件一样,把那些黑色记忆删除,可惜, 中国足球这十年中的黑色记忆不是邮件,我们都无法删除,并只能用黑夜给我们的黑色眼睛,去寻找光明。

与中国足球过去十年相比,一场热身赛无关痛痒,上了场的不一定是铁打主力,没上场的也可能是秘密武器。忘掉过去的最好方法,莫过于重新拥有希望。好吧,从2011年10月7日开始,我们重新做梦。上一个十年,辉煌始于北方,这一个新的十年,梦从南方的深圳开始。那儿,会给未来的十年,给中国的足球,带来更多的阳光与温暖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