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专访张吉龙:01年出线是中国足球集体智慧结晶

2011年10月06日22:5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北京讯(记者姚磊)十年!2011年的10月7日正是国足世界杯出线十周年纪念日。十年前的辉煌曾使中国足球步入一个短暂的巅峰,而对于当时的出线很业内人士和球迷都归功于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认为是他的上帝之手为中国队带来了上上签,也直接奠定了后期十强赛的一帆风顺。在十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腾讯体育独家采访张吉龙,讲述当年十强赛抽签的前前后后。

当年出线是集体智慧

记者:张吉龙主席您好,10月7日是国足世界杯出线十周年,回想过去您有何感想?

张吉龙:十年这么快就过去了,当年国家队出线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那时的出线是历史性的突破。

记者:当年十强赛抽签结束后,体坛周报曾用《上帝张吉龙》的标题头版头条来报道此事,您觉得当时国家队获得这个签位您发挥了多大的作用?

张吉龙:当年国家队出线不仅仅是一个人能够做到的,抽签不是人力能够操控的,这也有运气的成分,更是当时中国足球集体智慧的结晶。

记者:您认为当初国足能够进入2002年世界杯是否是十强赛的分组抽签起到的关键作用?

张吉龙:国家队的出线与分组抽签并无直接关系,当时能够顺利出线是在整个团队配置合理、各种准备安排得当而且球队也有足够的实力的情况下取得的。抽签分组敲定以后,国家队能合理安排、备战等才能最终出线。

过于乐观导致成绩滑坡

记者:十强赛后,国家队在亚洲比赛中签运似乎都不太好,尤其南非世界杯20强赛国足还被分到了死亡之组,您认为这是什么原因?

张吉龙:抽签就是凭运气得到签位,而且也不能一直寄望获得有利于自己的签位。

记者:米率领国家队创历史的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后,中国足球不仅没有像日、韩等国家那样腾飞,反而逐渐跌入历史低谷,您认为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张吉龙:世界杯出线以后当年的管理层过于乐观,未能在技战术等方面寻求突破,而只是停留在出线以后获得的成绩上,管理层的盲目乐观才导致成绩滑坡。

记者:日本、韩国等国家多次占据了亚洲区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名额,您认为中国和他们差距在哪?

张吉龙:日、韩等国家能够多次进入世界杯因为他们有种拼搏的精神,中国足球正是缺乏这种精神。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