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出线十周年反思:辉煌后凋零 凋零后重生?

2011年10月06日22:26腾讯体育[微博]流沙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纪念不是怀旧,纪念更应该是一种反思。2001年10月7日,是一段关于中国足球仅有的幸福记忆。在中国足球半个世纪的历程中,这个普通的日子,曾经成为全国球迷的幸福“沸点”,也是中国足球唯一可以引以为豪的辉煌时刻。

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去眺望那个历史亮点时会发现,它在中国足球半个世纪的时间长河中,有着突兀而耀眼的光辉,同时也显得孤独而怅然。今天,当我们回首那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瞬间时,心头涌现的不仅仅是自豪、幸福和喜悦,还有五味俱全的复杂感受。

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已经在地平线上消失了,米关心的那尊出线纪念塑像,现在已经成为一家酒店的“收藏品”。在五里河十强赛辉煌记忆的坐标点已经“地是人非”的同时,中国足球也陷入了十年的乱象之中。辉煌的过后,竟然是一片凋零,不仅令人叹息不已:是历史在刻意抹杀这段辉煌,还是它原本就是一次市蜃楼?

中国足球,也曾经有过辉煌和自信

2001年10月7日,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内最耀眼的,是那面可以覆盖一个看台的“圆梦”巨幅标语,它在看台上通过千万人的“心手”传递,不断在看台上“飘动”着,更像是中国人的一种情绪或梦想在飞扬。

进入新世纪后,中国足球第一个肩负起振奋国人信心的重任。那天夜里,被“出线号外”和五星红旗包装起来的五里河体育场,成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的发源地。沈阳以及全国各地球迷自发组织的游行,庆祝的不仅是中国足球的胜利,而是在展示一种民族的自信。

今天我们回顾过去的十年,令国人感到祖国强大、民族自豪的事情很,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成功登月……但是在它们之前,中国足球的世界杯出线,同样也焕发了中国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从历史的轨迹看,中国队在2001年的那次世界杯出线,应该算是中国足球的“成人礼”。

“实现了国人四十四年的梦想!”这是一句几乎被所有媒体在那一刻提及的一句话。此前中国足球等待了太长时间,这种压抑已久的情绪,终于在2001年10月7日的沈阳得到了释放,球迷、媒体和足球人释放的不仅仅是足球的感情,还有民族的情感在其中。那天夜里,很多人都喜极而泣,其中队长范志毅哭得一塌糊涂,成为出线之夜的经典画面。

米卢的微笑和范志毅的眼泪,应该是2001年10月7日五里河体育场内,最具有标志性的两种表情。在这两个表情的背后,是中国足球一种沉重心态的鲜明展现。从这一点看,米卢并没有因为解决了中国队世界杯出线问题,就治愈了中国足球的所有“心理疾病”。

此前的四十多年中,中国足球遭遇太多的“黑色三分钟”,在“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道路上,他们摔了太多的跟头。这种多年失败造成的压抑情绪和不良心态,已经变成了中国足球的“沉疴”。2001年10月7日五里河体育场的夜晚,不仅让出线变成了足球感情的“泄洪”,也让中国足球在那一刻,被幸福冲昏了头脑。

万事俱备,五里河成为了历史坐标

中国足球为什么是在2001年的沈阳圆梦,而不是1997年的州?今天我们在纪念那个辉煌的巅峰时刻,更应该给出这样一个答案:是什么力量让中国足球在那一刻达到了一个巅峰?

米卢还是张吉龙?这两位中国足球的功臣,有着太多传奇的说法和众说纷纭的争议。今天我们应该从历史的角度,来解读和他们的作用和价值。

张吉龙为中国足球争取了一个很好的分组,被媒体称为——他的神奇抽签将中国队“抽”进了世界杯。中国队当时所在的小组,没有韩日两强,也没有沙特和伊朗,对阵的都是亚洲二流或者准一流的球队。虽然很多业内人士并不认可张吉龙的功劳,但是中国队在一个实力较弱的小组中出线,也有它的必然性。如果1997年中国队十强赛没有碰到沙特、伊朗,可能中国足球的命运较早就会发生变化。

当然,中国队在2001年能够出线,也有很多主观上的努力。作为号称是神奇教练的米卢,他的确在中国制造了神奇。他带来了网式足球的娱乐方式和快乐足球的理念,他也能够轻松化解球队内部一切矛盾,包括和“大连帮”已经公开化的矛盾。在比赛来临之前,他做到了“团结一切力量”,让中国队的拳头紧紧攥在了一起。特别是在八千足球记者疯狂紧盯中国队的情况下,米卢用自己的张扬或者“绯闻”牢牢吸引住外界的目光,成功化解了外界施压给球队的压力,给了国足一个相对平静的比赛环境。

无论是张吉龙还是米卢,都仅仅是中国足球在那个重要历史时刻,拥有的各种成功因素的典型代表。可以说,无论从联赛的影响还是足球理念的进步,中国足球队在新世纪到来后,已经为冲击世界杯真正做好了所有准备。

十年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反思现在

十年前,记者记忆最深的是,一位老足球记者感叹地说:“你幸运吧,我跑了十几年才赶上这一回,下一次还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呢。”十年后,记者在采访当年的经历者迟尚斌时,他长叹一口气说:“中国足球没有抓住那次机会,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再看到出线那一幕?”

就在十强赛出线几天后,甲B联赛就爆发了“五鼠之乱”——这是中国足球黑幕第一次被扯开了。尽管中国足协高喊“杀无赦,斩立决”的誓言,但是在世界杯出线的胜利面前,没人想到中国足球的千里大堤,最终真的毁在了“假赌黑”的蚁穴上。

在世界杯出线后的十年中,不仅中国队在2002年世界杯上“一球未进、一分未得”铩羽归来,而且联赛的乱象越来越严重。当米卢“态度决定一切”的至理名言,最终被“金钱决定一切”所代替后,中国足球变成了一个“大染缸”。翻开中国队近十年的成绩单,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堕落”的十年。

德国世界杯亚洲赛区预选赛小组赛中,由阿里汉挂帅的中国队虽然在最后一战7:0大胜香港队,但还是被科威特队淘汰出局,中国队在四年后的世界杯征程中,竟然是“既丢了人又输了球”。到了冲击南非世界杯时,在杜伊和福拉多“双黄蛋”主教练的指导下,中国队竟然在小组赛中提前一轮锁定最后一名,早早就被淘汰出局了。中国足球甚至以东道主的身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时,依然在小组赛中被淘汰出局,成为中国体育在北京奥运会上最“恶心”的表现。

中国足球在获得出线胜利之后,竟然在十年中浑浑噩噩,一蹶不振,实在令人惋惜和愤慨。在这十年中,中国足球仅仅是没有抓住机会吗?有太多的失败,其实都是“人祸”所致。

成功失败,都是一本很好的教科书

现在回忆十年前的出线辉煌,很多记忆碎片显得尤为珍贵:五里河体育场内万人齐唱《义勇军进行曲》的场面,米卢带着队员在绿岛草坪上踢网式足球的悠闲场景,沈阳青年大街上庆祝游行队伍的狂热景象……在今天看来,都是注释那次出线的必然。

而这十年里,我们听到祁宏、思等出线功臣又重返了沈阳,他们去不是去探望世界杯出线纪念铜像,而是向中国足坛“反赌扫黑”专案组协助调查。2009年开始的中国足坛“大扫除”,其实就是清除这十年里堆积在足坛角落中的肮脏之物。2010年2月10日,在中国反赌扫黑风暴最猛烈的时候,中国队在东亚四国邀请赛上,竟然以3:0战胜了韩国队,打破了32年“逢韩不胜”的恐韩历史。它再一次提醒我们,中国足球在这十年中是自甘堕落,而不是“乱世无英雄”。

今天我们反思当年的成功和近十年的低迷时,应该承认十年前的成功,是因为我们选择和接受了先进的足球理念,解决了自身的团结和战斗力问题,所有的一切,都是按照足球的客观规律在做。尽管当时有很多优势和机遇,包括运气的问题,但是中国队的出线是一种必然,它是几代人的努力的结果。而近十年的低迷和狼狈,表面上是“假赌黑”作恶的直接结果,实际上是中国足球抛弃了一切成功经验,又回到过去落后、固执、愚昧、混乱的老路上,连续在世界杯亚洲赛区小组赛中就被淘汰的命运,也是必然的结果。

如果说十年前我们的世界杯出线,解决了中国足球的自信和心态问题;如果说这十年的足坛乱象,给了我们痛改前非的决定和勇气,那么无论成功和失败,对于中国足球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