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姬宇阳:中国足球不能总忆十年前世界杯出线

2011年10月06日14:05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属于中国足球的黑色时刻很,因日期而著称的有“五一九”、因故事情节而铭心刻骨的有“黑色三分钟”、因地点而被写入历史的是“吉隆坡惨案”。但属于中国足球的色时刻很少,少到两三个指头都可以轻松地数过来。而属于中国足球的最幸福的那一天只有一天,2001年10月7日,在沈阳五里河,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次冲进了世界杯决赛圈。那一天从此成了中国足球最幸福的纪念日。距离那一次十强赛出线,转眼已经10周年了,10年前圆梦,接着是10年梦游,最终变成了10年梦醒。这是属于中国足球的诡异宿命——从沈阳福地,到沈阳警方,从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到沈阳看守所。

10年前,中国足球最好的时刻属于沈阳;10年后,中国足球最黑暗的时刻同样和沈阳有关。比如南勇,南勇的铜像现在还在当年的绿岛宾馆草坪里树立着,现在看着南勇的雕像感觉一定怪怪的,作为铜像模特的南主席已经从公众视线消失一年多了,他的下一次亮相很可能就是在距离沈阳不远的某个法庭上。你可以认为这是命运的安排,也可以认为这是存心的捉弄。

总之,光荣与耻辱,红与黑,在同一地点的不同时刻擦肩而过——这太像一部穿越剧了。

2001年10月7日的前夜,那天我也在沈阳,那晚和范志毅聊起,如果出线你会如何庆祝?范志毅回答说,我会把那场比赛用的足球一把抢过来,然后拿回家用玻璃框起来,以后老了,没事就拿出来看看。但10月7日那天晚上,当比赛结束,出线这一刻真正来临时,我在球场里盯着老范,看他会怎么去抢那个皮球,但我看到的却是范志毅蹲在草坪上掩面而泣……早忘记球的事了。很多国脚最后一次回到五里河福地、回到绿岛大本营,就是在那届世界杯之前,他们看到了自己的铜像——大多数人感觉都有点晕眩。那是第一次,中国国家队的教练队员领队被集体以铜像的方式出现在人们视线中。但泡沫退去之后,那一个高点,就成为了他们永远回不去的过去。索性,连着五里河,都成了碎片。

此后的十年,谁都知道发生了什么,德国、南非,中国无缘。现在,我们面对的是巴西。面对出线10周年的纪念日,此时此刻那些中国球迷的心情,和如今站在熊市里,依然恋恋不舍怀念着牛市的股民的心是相通的。是的,没有人能回到从前。怀念过去,不如直面现在,如果10年前最辉煌的时候中国足球能多一些居安思危的紧迫感,那么现在也不至于滑落到如此地步。巧合的是,过完十强赛10周年纪念日没几日,中国男足就将迎来一场世界杯外围赛的关键战役,10周年,第10次冲击,卡马乔。卡马乔是预选赛之王,西班牙人到来后就说我要带你们去巴西,但是,幸运的是,中国足协没有这么短视,也没有那么激进,他们甚至在卡马乔的合同里都没有写入这一条,这群“水上漂”比那些所谓的圈内人更明白,刹那的辉煌固然美丽,却不能持久,中国足球,需要的是从塔基开始重新建设,所以,摈弃单纯的“出线足球”和“锦标主义”,给卡马乔以及中国足球,都有一个呼吸的空间和时间,也许,会迎来一个新的美好时代。

对于过往的美好最好的记忆方式,就是用新的美好,代替曾经的回忆。人不能总在回忆中生活,中国足球尤其如是。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