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出线见证者谈国足圆梦 不同视角重现激情之夜

2011年10月06日14:0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6日,《足球之夜》栏目播出纪念国足世界杯出线十周年的特别节目。01年10月7日,中国队在以1-0战胜阿曼队后,实现了中国足球44年的世界杯梦。当时的足球杂志编辑李璇、东北大学学生王正飞、株洲晚报摄影记者伍涛、沈飞客车司机赵刚及环卫工人董洪涛,都作为见证者接受了央视采访,他们分别以不同视角,来重现了那个令人激动的夜晚。

某体育杂志社的编辑李璇,是范志毅的铁杆球迷。她所写的第一篇文章,便是《我只爱范志毅》。李璇前往沈阳看球的动机,在于想亲眼见证范志毅在出线时的情景。因为自己两侧股骨头坏死,李璇只出过两次门,“第一次是去长春看病,第二次便是去五里河看球”。李璇表示,整场比赛里,自己都处在高度紧张之中,“进球之后格外紧张,就像98年德尚抱着世界杯偷着跑的感觉,千万别让别人看到”。李璇还回想起了97年国足十强赛折戟时,范志毅仰天长叹的情景,在相互间比较后感慨,“他还没有这样当众哭过,他那么爱哭的一个人,终于找到机会释放了”。李璇还一再感慨,“中国球迷看足球时,幸福的时候实在太少了”。

在东北大学读书的王正飞,为了能够见证中国足球的历史性时刻,在十一回家过节时还撒了谎,就为了早早回来能够弄张球票。但当时场面火爆,现场可谓是一票难求。因为没有弄到球票,王正飞索性在球场旁边找了家饭馆,来做离中国队最近的电视观众。王正飞回忆起了当时的情景,“有球迷喊中国队1-0,大家把酒杯拿起来干了;那边就马上有人喊中国队2-0,干一个不行得干两杯;接着这边又有人喊起了中国队3-0”。王正飞感慨在这种场面下,没喝酒便已经醉了。“在中国队进球后,大家都不由自主都要起立,都咆哮着喊,有的还把酒泼起来,却也没人介意,只觉得是增加了气氛”。

株洲晚报摄影记者伍海涛,当天去一个会场采访,那里聚集了400名球迷,“他们的表情行为,代表了所有的中国球迷,把他们纪录下来,也是在纪录历史”。伍海涛还一再感慨,自己工作的难度之大,“头脑一直绷紧的,不能有丝毫漏掉。如果只是1-0,只进了一个球,就欢呼一下子,漏掉了怎么办。所以我比那些球迷要累得。进球的瞬间我都不知道,是通过球迷反应知道的”。

沈飞客场司机赵刚,在那天有一个光荣的任务,他是为中国队开车的司机。赵刚在回首那一天的情况时,也坦言自己无比的紧张,“如果我开车平时能打80分,那天基本只有60分。我都感觉自己手脚有点硬,紧张,给他们开车两手紧握方向盘都有点出汗”。现场球迷的热情,令赵刚极有感触,“球迷很多气氛很沸腾,车都开不起来,基本都是带速走。现场的武警,都有点维持不动秩序,球迷们都很兴奋的拍车,这些情况都是能理解的。导(金志扬)当时便指示队员们,把车灯打开,向球迷挥挥手表达谢意”。

环卫工人董洪涛,回顾当时情景时,亦是唏嘘不已,“赛前摆摊卖国旗的,卖一块钱一个。赢球了以后,干脆不收钱了,看到人就去发一个”。董洪涛感慨在赢了这场球后,有一种解放的感觉,“喝酒的都不喝了,都在那跟着球迷游行喊”。(点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