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米卢:足协官员坏事! 给卡帅时间幸福能重来

2011年10月06日14:00《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白鹏报道 米很忙,67岁的他在亚洲各地游走,虽然没有正式执教,但他是卡塔尔足协的顾问,而且,时不时回来中国访亲串友。2011年10月7日,他将出现在沈阳,10年前的那个夜晚,中国足球享受了最快乐的时刻。“十年了?太快了,那个日子,我永远记得,那是几代中国足球人的梦想,很荣幸,我也成为其中的一员。”现在,中国第10次冲击世界杯卡马乔正在深圳带队备战伊拉克,对此,米卢说:“卡马乔有能力,我祝中国足球好运,现在你们别无选择,所能做的就是支持卡马乔。”

我们不是朋友

米卢说,自己认识也知道卡马乔,在他是球员的时候就知道他了,他也可能知道我,但是,我们不是朋友,所以,我们没有交流过,不过,我听我的朋友说,卡马乔是一个正直的人,虽然不善交际,但他有思想。

米卢承认,卡马乔是一个知名教练,曾执教过皇马(微博 数据) 和西班牙国家队,所以,能力没有问题。他说2002年世界杯早已证明了卡马乔的能力,如果不是裁判的问题,西班牙队当时完全可以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击败韩国。最终他们冤屈地获得第五名,但在当时已经创造了西班牙征战世界杯的最好成绩,这个纪录直到去年才被打破。

米卢认为,尽管卡马乔带队输给了约旦,但是,中国必须支持他,“我呼吁所有中国球迷和媒体都坚定支持卡马乔。”

米卢还认为,尽管在他之后,中国队两次冲击世界杯未果,但是,现在的中国队队员,并非一无是处。“卡马乔手里并非一把烂牌,相反,在我心里,中国队一直都是亚洲出色的球队之一,有很优秀的球员甚至天才,仅仅需要慧眼发现和培养他们。”米卢还说,自己当年挑选的杜威,现在还在球队中,曲波也入选了前两场的预选赛。米卢认为,之所以自己之后的两次冲击都失败,其中原因之一就是“足协一些官员坏了事”。

事实上,米卢认为,卡马乔带领中国队所在小组,最强大的对手就是约旦,所以,输给约旦,也情有可原,“何况,你们在客场能打出那样,已经非常不错了,只是运气不太好,从这场比赛来看,我看好卡马乔。”米卢认为,由于比赛一个接着一个,所以,卡马乔对球队不适合过分改造,“这种赛事,结果比过程更重要,跟一个球队的风格关系不大。”

米卢自己也知道,当初中国足协选择卡马乔的时候,曾遭受过质疑,所以,他认为,卡马乔必须用比赛和胜利让质疑者闭嘴,这就需要让球员拧成一股绳,和球员建立起彼此的信任关系。“学学我,当时我是怎样搞掂郝东和范志毅的。”米卢认为,卡马乔需要中方教练组的配合,“这对于沟通很重要。”

赞同“信心论”

米卢赞同卡马乔告诉球员们的这个观点:信心和愿望是取胜的重要因素,“有信心未必赢,没信心肯定赢不了。”

米卢自己一直都很有信心,而且,他认为,自己那届国家队,是中国队史上最强的一届,“看看我们那届队内,一个个都是显赫的名字,直到现在,仍然让人尊重。”当年队内的小弟李玮锋,现在已经是卡马乔国家队的队长,大头说:“十年前,米卢教会我们态度决定一切,十年后,卡马乔也是同样的观点。”

米卢曾执教过伊拉克,现在,中国队即将两次面对这个对手,米卢说,如果卡马乔给自己打电话,自己愿意告诉他一些伊拉克的“秘密”。而且,他还直言,现在的伊拉克,早就不复当年之勇了,“无论是尤尼斯还是阿克拉姆,都过了巅峰期,虽然他们拥有技术和经验,但体能不足,整体也比以前差了一个档次。”至于克伊的秘诀,米卢说:“速度是第一位的,必须把比赛掌控在自己手里,如果打出对约旦的那股气势,那么,比赛将变得容易。”

被毁掉的十年

卡马乔说,自己来了就是带队打进世界杯的,米卢说:“说这些都早,先打入10强赛再说吧,上一次中国队从十强赛出线,已经是十年前的事情了,这么长的时间里,中国足球被一些不明智的管理者毁灭了。”米卢说,自己也听闻过一些当年赢阿曼是假球之类的说法,但他认为是无稽之谈:我知道中国足球现在大环境不好,两届中国足协主席和领队之类的人物都被关在了监狱里,但我不希望这是留给球迷唯一的记忆。在反思自己的同时,也应该回顾中国足球一些精彩片段。

米卢说,当年,中国足协选择并且支持了自己,而自己和球员们给了中国足球最大的惊喜,现在,中国足协选择了卡马乔,而且给了他时间和空间,“中国足球可以重新回到2001,球迷也可以再次享受那种幸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