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球员来华面临水土不服 克拉克已借口返美

字号:T|T

昨有消息称,NBA(微博)球员丹·加祖里奇将加盟南钢。至此可以确定的是,CBA新赛季将成为有史以来加盟的NBA球员最的一个赛季。CBA新赛季注定将“星光熠熠”。

但国庆节前曾有消息称,已经签约的浙江广厦队外援、前NBA魔术队中锋厄尔·克拉克已经找借口返回美国,据传原因是“水土不服”。

来的在来,走的在走,说明中国赛场之于NBA球员,既有报酬方面的吸引力,又有诸多不适应之处。这种不适应,给CBA联赛俱乐部与NBA球星的广泛“联姻”带来了挑战。

俱乐部:保障、安抚,一个都不能少

哪怕只签下一个NBA球员,也意味着相应球队的各项保障都得上一个档次。比如最基本的吃饭问题,以前不少球队的外援如果吃不惯中餐,给他叫一份牛排套餐或者买麦当劳之类的快餐充饥,也就可以对付了。但是“娇生惯养”的NBA球员却不见得可以这么应付。据传,厄尔·克拉克就是因为吃不惯俱乐部厨师做的西餐才找借口离开的。

而目前绝大多数CBA俱乐部里并没有专门的厨师,即使有专门的厨师,也不可能带着到客场到处跑,专门为NBA球员配一个厨师更是很难做到的事情。除了吃饭问题,俱乐部在诸如生活习惯、训练康复等相关问题的保障上都不得不面临提档升级。

签下一个NBA球员,尤其是大牌NBA球星,就意味着俱乐部的相关投入和保障必须跟上。但是,以大多数俱乐部的财力和CBA联赛本身的运营情况来说,不可能为NBA球员提供类似美国的服务。这意味着俱乐部除了做好保障工作外,还得做好球员的安抚工作。否则,如果NBA球星都像厄尔·克拉克一样拍屁股走人,俱乐部不仅会落得人财两空,还有可能受到篮协的处罚因为本赛季为了规范外援市场,篮协将会对外援联赛中途离队的情况处以重罚。

所以,对于CBA俱乐部来说,签下一个NBA球员绝不只是出一份在CBA看来非常丰厚的薪水就行的事情。

NBA球员:自理、自控,样样都得适应

NBA球员在NBA停摆期间来中国打球,可以赚到一份看起来还不错的薪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然,这些NBA球员也要因此学会适应,付出一点“代价”。

CBA联赛的整体运营情况和职业化程度与NBA联赛还有很大的差距,对于那些想来CBA打球的NBA球员来说,地球另一面的国度,文化和生活差异会很大。来CBA打球的NBA球员别指望餐餐都有地道正宗的牛排,别指望去客场能乘坐俱乐部的包机,别指望每到一个客场能住五星级酒店,别指望有单独的营养师或者理疗师。在CBA打球,很多事情要学会自理主客场颠簸请自己拿好自己的行李,训练完了请跟队友一起把满场的篮球收好,要洗的衣服请自己装好放在换洗袋里然后跟其他队员的衣服放在统一的地方……

在训练方面,你得控制住自己情绪,尽可能理解和适应CBA教练的执教风格和理念,而你的队友是否能建立对你的信任,也得自己多努力。至于如何排解在异乡打工的孤寂和对亲朋好友的思念,也是自己要做好心理准备的事情。 本报记者 冯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