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钱江晚报:法网冠军究竟给李娜带来了什么

2011年10月05日09:18钱江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娜在中网首轮即遭淘汰,同时公布的世界排名也从第五滑落到第六位。结合她在法网之后的低迷表现,ESPN著名网球专栏作家皮特·波表示:李娜没有借助大满贯冠军提升自己,但很多冠军球员都会经历这样的阶段。因为“大满贯既能把你捧得很高,也能将你重重摔下陷入巨大的自信危机。”

皮特·波多人称网球界第一“毒舌”,他经常对某些球员提出尖锐批评,有时甚至刻薄,但这次他对李娜的评论听上去却不无道理。

李娜成为13亿中国人顶礼膜拜的英雄,一年前你能想到吗?就像当她四个月前赢得法网冠军时,谁能预料到她如今四面楚歌。与美网首轮出局如出一辙的是,李娜在中网首轮对阵排名58位的资格赛选手尼库莱斯库时也是毫无招架之力。赛后李娜直言在球场上不知道在做什么。

纵观2011赛季,所有女选手在大满贯的战绩都需仰视李娜,除了她,没有谁能打进两项大满贯决赛。毫无疑问,李娜因此背上了包袱,另外赞助商们也希望李娜用表现来回报他们,最终这股压力日积月累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当然,李娜自身也有问题,她还有几个月就三十而立了,按理说也不缺乏经验,可是在我看来她并不是一位懂得如何从经验中不断提高的智慧型球员。

李娜本赛季开局在澳网决赛战克里斯特尔斯虽然先赢后输,但还是赢得了人们的心,她幽默的谈吐给每一个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包括拿自己的老公姜山打鼾开涮。

在罗兰加洛斯历史性登顶后,李娜告诉记者在年初她受到了赞助商带来的压力。而法网过后,李娜的战绩再次滑坡,温网早早被利斯基淘汰,美网和中网首轮出局,一系列的惨败,使这位在今年两进大满贯决赛的选手,至今还没有获得WTA年终总决赛门票,真难以想象。

与小威不同,李娜在获得大满贯后依然愿意辗转于一站又一站的比赛,她其实要做的是如何借助大满贯让自己更上一层楼,这是一个成熟的大满贯冠军所具备的素质。看看斯齐亚沃尼,去年以黑马身份获得法网桂冠,今年再次杀进决赛。遗憾的是,李娜并没有从获得大满贯中得到什么,其实大满贯既能把你捧得很高,也能将你重重摔下陷入巨大的自信危机。你知道的,她作为中国名片出现,很多眼睛都盯着她,或许产生了逆反心理,潜意识里拒绝人们横加在她身上的期待,无疑,她在过去一段时间有这个心理倾向。

教练问题也能看出李娜的心理变化,就在几个月前,当她赢得法网时还称赞莫滕森,称给了她很多信任,可最近却炒了他鱿鱼,理由是从不“找自己的茬”,如今她又与姜山合作。

年初的时候李娜轻装上阵,她因此能够发挥自如,可如今拥有大满贯冠军光环的她,却迷失了自我。李娜的问题不是个例,很多球员也都经历过,就看李娜能否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了。还有,我觉得李娜会解雇姜山,她也不是没这么干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