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新华社:球星相继退赛 中网拿什么吸引人?

2011年10月04日07:41新华社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网球公开赛已经走过了七个年头,而本届中网却在自己的生日庆典遇到了一些问题,因为处在赛季末,德约科维奇(微博)、莎拉波娃等人气球星相继因伤退赛,这让刚刚建成的中网“钻石球场”略显星光黯淡。如何让赛事更加吸引人?对于正处在七年之痒的中网来说,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本届赛事一大亮点当属拥有可开启屋顶的“钻石球场”投入使用,这座可容纳1.5万人的球场是全球最先进的网球馆之一,完全可与四大满贯赛相媲美。

然而,由于赛程设置问题,中网所在的亚洲赛季目前处境十分尴尬。开赛时间正好是在最后一个大满贯赛事美网之后,年终总决赛之前,此时大数顶级球手早已疲惫不堪、伤病不断,加之他们无不希望在年终总决赛有所斩获,可想而知他们对待亚洲赛季的态度,亚洲赛季也因此成为了退赛“重灾区”。

伤病确实难以避免,但如何保证球员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参赛呢?答案是只有提升比赛的级别和奖。但中网女子比赛级别已经仅次于四大满贯赛事,再升级几乎不可能;只有男子比赛还有升级的空间,但这要等到干年后ATP(男子职业网球选手协会)调整赛程之时。

这条路走不通,该如何保证上座率?这方面其实中网早已意识到,那就是提升赛事文化,把中网打造成中国网球运动向纵深发展的载体,利用赛事平台来提高中国的网球文化和青少年普及度,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大牌球员退赛的负面影响。

可喜的是,经过七年的滋养与成长,如今的中网开始有了这样的影子。近几年,中网都会有球迷“嘉年华”。以今年为例,观众不但可以在赛场外参加网球体验活动,还可以和超大号的网球合影、买到打折的网球装备,甚至只用花30元便可以进入外场区,感受中网的欢乐氛围。

和历史悠久的四大满贯赛事相比,中网所欠缺的就是文化的沉淀。中网正赶上国庆长假,十月的北京艳阳高照,气候宜人,十分适合像网球这样的户外活动。如何让球迷把中网当做一个不可或缺的网球节日,在天高云淡下国家网球中心享受网球比赛,感受网球文化,应是目前的中网吸引观众的题中之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