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回不到原点的李娜 > 正文

一个中国偶像的突然坍塌 不希望李娜只是黑马

2011年10月03日17:16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网选手李娜夺得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创造了“黑马”奇迹。然而,在接下来的温网和美网比赛上,李娜都提前出局。夺得法网冠军后,李娜已经获得了4000万美元的赞助合同,所以,谁都不希望李娜只是一匹黑马,人们期待着李娜能继续创造奇迹,但这样的期望已经被打上了问号。

压力增大与李娜的淡定

8月31日,本届美网女单6号种子、中国选手李娜在第一轮比赛中就被对手淘汰,爆出了本届比赛最大冷门。美国媒体评价,李娜在法网夺冠后签下的几家赞助商无疑是最大输家,因为它们的代言人仅仅在美网比赛中亮相了90多分钟。

从今年年初夺得澳网亚军之后,李娜的赞助合同开始增多。法网夺冠之后,她在一个多月里就签下了四五家赞助商。李娜在美国的经纪人充满信心地表示,李娜目前的商业价值在女子职业网球选手中已经仅次于才貌双全的莎拉波娃。据美国媒体分析,李娜的商业合同总额可能已经超过4000万美元,其中大多数赞助合同都是她在法网夺冠后签下的。

赞助商们看到了李娜作为中国第一位网球大满贯女单冠军的商业价值,但数额巨大的赞助合同也成为压在李娜心头的无形大山。网球教练兼网球评论员汪俊9月16日就向记者表示:“李娜的这些赞助合同里通常都会有捆绑协议,运动员在大满贯比赛里打进第一轮、第二轮或决赛,经济回报相差很多。当比赛成绩与经济效益直接挂钩后,李娜的心理压力肯定会增加不少。”

李娜在夺得法网冠军后,情绪平静地接过奖杯。曾经有媒体问李娜:“很多首次拿到大满贯冠军的运动员都会激动得流下眼泪,你怎么能这么克制?”李娜淡然一笑:“这叫淡定。”

过去李娜打比赛,成绩无论好坏都只有她本人和部分球迷关注。现在,李娜的每一场球都牵扯着媒体、球迷和赞助商的神经。这种周遭环境的改变,李娜不可能没有感受。

在中国网球协会副主席高沈阳看来,李娜对生活环境的变化是有预期的,也是能够适应的。“李娜的淡定并不是说说而已,她的淡定是有目共睹的。”高沈阳表示,李娜的淡定性格来自于她坎坷的成长经历,她的网球生涯并非一帆风顺,中途还曾一度退出国家队。“中国女子网球是国际化比较早的项目,李娜对国际职业网球运动运作的模式很早就有接触和了解,我相信,她对成为大满贯冠军后的生活肯定早有预料。”

不过,李娜毕竟是中国第一位大满贯网球女单冠军,外界对这个冠军的反响之强烈,依然超乎她的想象。很多人不管以前看不看网球,现在都奔着李娜而去。高沈阳对此也有深刻的感受,“今年的中国网球公开赛很快就要开始,过去人们是对这项比赛的决赛、半决赛感兴趣,现在是对李娜参加的比赛感兴趣,不管是不是决赛。”也正因此,高沈阳也有所担心:“李娜的个性再淡定,她也会感觉到社会上对她的这股关注热流。该怎么去面对?这或多或少对她都会有一定的影响。”

李娜需要更高级别的教练

从温网和美网的结果看,李娜的状态决定比赛的胜负,而来自赞助商和舆论的压力无疑影响了李娜的心态,更关键的是,李娜调整心态的效果似乎也出了问题。“夺得法网冠军之后,李娜的自我期望看来是过高了。外界认为她能赢,或者她自己也认为能赢的时候,在比赛中遇到不顺,心态很容易发生变化。”汪俊分析说,“因为她还不具备夺得大满贯冠军的绝对实力,李娜的特点是,当她的竞技状态好,百分之百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的时候,除了个别与她打法相克的选手外,她可以冲击任何对手。但她的问题是,不能保证自己每一场比赛都能发挥百分之百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她可能就没法获得期待的比赛结果。”

美网失利后,李娜隐晦地表达了对教练莫滕森的不满:“比赛开始前,我对教练说,我感觉击球的时间点节奏不好。他则告诉我,一切很完美,一切没问题。我说,我总在第一轮就输球,显然不可能没有问题。我觉得适当鼓励是可以,但是不能盲目地总往好了说。作为运动员,自己清楚什么时候自己竞技状态感觉不好,这时候光靠别人给信心是不行的,具体的问题不能回避。”

汪俊表示,李娜与莫滕森之间实际上已经发生了信任危机:“现在李娜和莫滕森的关系非常紧张,李娜已经对莫滕森产生了严重的怀疑。我们都知道这么一句话: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如果你不信任这个人,你还怎么与这个人沟通。”据汪俊所知,在美网之前的一项比赛上,李娜与莫滕森在赛场上发生了严重分歧,“李娜现在在场上可能已经分裂成了两个人,一个人是听从莫滕森的建议去打比赛,另一个人则是在比赛遇到困难时去怀疑莫滕森,结果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打,然后就是输球。”

李娜与莫滕森合作的时间实际上并不长,今年4月,两人才走到一起,一个月后,李娜夺得法网冠军。汪俊表示:“这一个月里,莫滕森并未改变李娜的任何技术能力,他只改变了李娜的心理。他告诉李娜,如何调整心态和情绪。随着李娜拿到法网冠军,新的挑战又摆在李娜面前。我们知道,莫滕森的长处在于提供心理辅导,从整体执教水平而言,他并非第一流的教练。莫滕森本人既未拿过大满贯冠军也未长期执教过大满贯冠军,他缺少担任大满贯冠军教练的经验和视野。在李娜拿到法网冠军之前,莫滕森非常适合李娜,因为李娜有能力却发挥不出来,他可以帮助李娜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但现在,李娜需要在技术能力上有新的发展,教练应当能为李娜根据不同的对手制定不同的技战术计划。就像是一个士兵拥有各种武器,但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武器,这需要得到更高级的教练的指导。”

不要给每次参赛的任务都定得太高

29岁的李娜堪称大器晚成,很多人也由此担心,体力将成为李娜继续创造奇迹的最大阻碍。但汪俊并不认同这个观点:“李娜还处于竞技生涯黄金期,国际女子网坛从来都不缺少像李娜这样年龄较大的大满贯冠军,年龄较大也意味着经验更加成熟。从中国运动员的培养规律来看,运动员在青少年时期通常都非常注意体能训练,因此,李娜在体能方面应该相对于外国选手更有优势。我们现在看到的并不是李娜打比赛时打到后面打不动了,比如像费德勒那样在大满贯赛事中打到五六场就打不动了,大满贯赛事最多要打7场比赛,李娜现在的问题是体力并未透支,球已经输了。”

高沈阳也相信李娜的巅峰时期应当还能保持较长时间,至于李娜在温网和美网表现欠佳,高沈阳认为:“拿到大满贯冠军需要7轮比赛,体能、精力的消耗都非常大,李娜在法网夺冠之后状态下滑,这也是正常的。”

网球赛季一年长达11个月,几乎每周都有比赛,没有选手能够全年保持巅峰状态。考虑到李娜毕竟年近30岁,高沈阳建议李娜,“需要设计自己的模式,根据自己的体能、心理、精力来调整目标,不要想着每一次参赛都必须拿到什么样的成绩。现在应该在参赛安排上进行更好的筹划,不要像过去那样,每一次参赛都是尽全力。现在你已经成为了第一级别的运动员,就不能带着冲击的心理去参加比赛了,至少在一部分比赛中,你需要具备和你地位相称的表现。每年重点准备一到两个大满贯赛事,争取有上佳表现。其他的赛事根据自己的身心状况随时调整目标,不要受外界舆论的影响,因为外界的期望值已经很高,为了满足人们的这种期望而去参赛,只会让你在每一项赛事上疲于奔命。”

对于李娜来说,继续夺取大满贯冠军的机会依然存在,现在国际女子网坛处于群雄争霸混战时期,也正是因为形势比较混乱,对于像李娜、科维托娃等具备一定实力,但并没有夺取大满贯冠军绝对实力的选手来说,现在是创造个人历史的最好时期。

李娜中网爆冷出局正常吗?
0
正常
0
意外

相关专题:

回不到原点的李娜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