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回不到原点的李娜 > 正文

特评:回不到原点的李娜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2011年10月03日17:09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回不到原点的李娜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面对即将过去的2011赛季 李娜是时候让自己回到原点了

李娜中网首轮遭淘汰——此句不加感叹号。我们已经习惯了一个失败的李娜。

自从李娜历史性夺得法网女单冠军后,这位被传媒和商业一通追捧的中国网坛一姐,其竞技状态如自由落体般下滑,其衰落速度甚至超过了那些悲观论调者的预判。从王后到平民,李娜看似回到了原点,但是,年近30的李娜,可能再也回不到那个梦开始的原点。

以前的李娜是怎样的?也就是说,从原点出发的李娜是怎样的?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网协做出了一个中国网球史上最具历史意义的决定:从2009年开始,允许李娜、郑洁(微博) 晏紫彭帅四位花正式走上职业化道路。自此,李娜终于走上了梦寐以求的真正的职业道路。李娜的原点就是她的奋斗点,她以一个职业运动员的身份开始了日后的成功之路。

单飞后,李娜组建了自己的专业团队。她的老公姜山一直承担教练员的身份,“夫妻作坊”在起步初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为了更大的发展,李娜明白“夫妻作坊”并不是最佳方案。于是积极组成老公姜山、教练“老托”和康复教练阿历克斯组成的三驾马车团队协助李娜。李娜从原点螺旋式上升,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成功模式。

李娜当年的赞助商远没有现在这么,她的关注度也没有现在这么火爆。诚然,李娜的战绩一直在上升,但还未达到顶峰。譬如2010年,李娜与郑洁携手共进澳网四强,首次跻身世界TOP10行列,连续七周排名世界第十,但在随后的法网和温网中却表现平平,而由于伤病原因,李娜在后来的美网首轮即遭淘汰,但是,媒体并没有对她苛刻地批评,她自己仍然有上升的空间。终于,李娜在2011年迎来爆发,法网登顶。她由此从原点达到了职业生涯的顶点。

法网成功的巨大声誉,突如其来地压在了李娜身上。娜姐成了一块金子招牌,她被官员追捧,成为举国体制转变的成功模范,既而为官员贴金;她被媒体追捧,成为各大杂志的封面人物,她的写真照片已经突破了体育类,大举杀进时尚、娱乐类;她被广告商追捧,各色广告趋之骛,由不得自己筛选,李娜的面孔在城市、乡村的广告牌上微笑蔓延。

李娜成功了,飞黄腾达了,她被捧着、拿着、端着,渐渐失去了过去的自己。她不知道吗?她比谁都清楚。但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有媒体这样描述现在的李娜——傲气如李娜,在很多事情面前也不得不低头。比如赞助商,比如组委会,比如压力。就好像,虽然她刚刚输掉比赛,一脸的不乐意,却还是要参加发布会;就好像,虽然她刚刚在发布会上被问到一堆刁难的问题,她却还得出现在赞助商的活动现场,笑着给蜂拥而来的球迷签名。她再也不是那个敢对着观众喊“Shut up”的娜姐了,她变得像个娱乐明星。

名利场的李娜这样审视自己在竞技场的沦陷——她说:“我想打好比赛,但很多事情都在变化。比如现在我已经是被其他选手冲击的选手;再比如,我拿到大满贯后,很多事情就都来了,我想处理好这些,但非常难。毕竟以往我只有自己给自己的压力,至多还有教练对我的期望,但现在太多太多的外在因素都在影响着我。”

以前的李娜是一个为职业奋斗,为享受比赛的李娜;现在的李娜是在过多期待中,失衡的李娜。

李娜现在面对着几个问题的“压力”。首先,李娜处于高位了,但在心态中没有把自己放在较低的位置,这也是她自己提到过的;其次,教练鼓励的方法已经对他没有作用了;第三,她本身的年纪已经“很高”了,年近30。莎拉波娃、小威她们夺冠的年龄远远比她小。她们同样被商业浪潮所吞噬过,幸亏年轻,又爬起来,再去拼争,李娜的上升空间已经很小;最后,李娜需要更高级别的教练,她自己也发现问题了,但是却又回到夫妻档的作坊阶段。

很明显,李娜在倒退。商业层面,如果她一输再输的话,自己的商业单子将逐渐减少。而观众的期待,又回来以前的期望。连续的失败,观众的兴趣会丧失,他们是功利的,你不行,就不看。

重复一遍,李娜的原点就是她的奋斗点,但是她再也回不到原点了。退步的迹象仿佛是回到原点的表象,但是,当一个失去奋斗决心和奋斗年纪的李娜,你如何指望她能为我们再夺一个法网冠军?

我们放过李娜吧,李娜也放过自己吧。在这样一个年纪,让她赚完职业生涯中闪亮之后的余光,然后,心平气和地归于平淡。

闫松

李娜中网爆冷出局正常吗?
0
正常
0
意外

相关专题:

回不到原点的李娜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