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青年报:男排的关注不是求来的

2011年10月03日08:30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男排出人意料地闯进亚锦赛决赛那天,正好是广州恒大创下中超升班马夺冠纪录的日子。毫无疑问,恒大是当天和次日媒体体育栏目和版面的当然主角,尽管这个冠军早就没有了哪怕一丁点儿的悬念。

而男排自然是不受关注的。没有直播、没有现场报道,击败澳大利亚队的那个3∶2是如何地荡气回肠,也只能从球员的微博上领略一二。即便闯进了决赛,央视依然没有转播的意思,与之前对男篮亚锦赛以及女足预选赛的热忱,是完全没法比的。

没有料到由年轻球员担纲的中国男排,能够时隔6年闯进决赛,或许是媒体不关注男排亚锦赛的原因之一。不过,对于长期以绿叶身份衬托在女排身边的男排小伙儿来说,应该早已习惯了寂寞。作为三大球里最不受人关注的一支队伍,中国男排的成绩虽然不是最差的,但跟男篮、男足球员的收入、地位、曝光率完全没法比,队员甚至不如女篮、女足姑娘们那样有名。如果不是汪嘉伟当运动员时打下点底子,执教后又率领男排拿下两次亚锦赛冠军,中国排球留给国人的印记,几乎没有少是跟男排有关的。

这几年更是每况愈下,由于队伍青黄不接,男排连亚洲前三的位置都保不住了。虽然主教练周建安上任伊始提出的“亮剑” 精神,曾让人眼前亮了一段之后,大多数时间,男排是在孤独中前行,练好练坏,都只是自己的事情。也有队员抱怨过收入低、不受关注,但就连这样的抱怨都不太能成为话题。至于李娜法网夺冠直接带来高达4200万美元的赞助合同,抑或恒大为夺中超冠军,19个月砸出6亿元人民币的事情,对他们来说,恐怕也只能算是社会新闻,连顾影自怜的心情想必都已经没有了。

在成王败寇的大环境下,身边有支辉煌了20多年的女排对比着,男排即便是拿了亚洲冠军,还是无法在成绩上给人更多惊喜。而相比球市红红火火、老板肯大把掏钱的足球、篮球职业联赛,中国男排职业联赛实在是更有愧于“职业”二字——赛场冷冷清清,比赛难言精彩,引援市场不活跃,球员收入很可怜,活脱脱是个形同摆设的低端联赛。

虽说排球相比足球、篮球的观赏性和对抗性稍差些,但作为普及度和关注度相对较高的项目,男排联赛绝非营造不出看点,更不可能无法跻身真正的职业联赛之列。

男排球员拼到肩膀受伤,依然无法成为焦点,这不能怪公众“势利”,只能说可惜了这群“捧着碗讨饭吃”的小伙儿。当排管中心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女排和国家队的成绩上时,男排联赛是否职业便成了其次的事情。

关注是求不来的,即便有那么一两次,也不过是过眼云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