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新民晚报:李娜需要怎么样的教练?

2011年10月03日07:58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娜亮相中国网球公开赛,关于与前教练莫滕森的分手,被追问了半个小时。“就像是恋爱,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知道,我无法表达。”这个站在李娜身边,看着她在罗兰·加洛斯戴上后冠的丹麦人,淡出了李娜的团队。

分手,并非没有蛛丝马迹——

相恋

时间:6月4日

地点:罗兰·加洛斯夏埃中央球场球员休息室

对话:“迈克带给我许积极的能量,我希望能够有这份幸运与他继续合作。”

合作多年的体能师阿莱克斯,是李娜最信任的人之一。当年初李娜澳网之后连续首轮出局,陷入困顿时她向阿莱克斯大吐苦水。是德国人向李娜推荐了自己的老朋友迈克·莫滕森。莫滕森的履历表上没有辉煌的球员战绩和执教经历,他曾是丹麦联合会杯的指导之一,之后便在电视台担任网球比赛解说嘉宾。阿莱克斯认为性格温和的莫滕森能够为李娜带来转变。

变化,几乎是一触即发的。法网之前罗马马德里的比赛,李娜便持续走高,都进入了四强。谈到新教练,李娜显然带着新鲜感,“很不错,感觉他人很好,他告诉我不要对自己在球场上犯的错误太苛刻,要学会接受自己。”莫滕森告诉李娜:“世界上没有几个女选手打球打得比你棒。”法网,是李娜与莫滕森的蜜月期。夺冠的那一刻,李娜告诉全世界,“没有我的团队,就没有我的今天。”彼时,团队中的主心骨是莫滕森。

不过莫滕森与李娜只是临时合作,并没有详细且正式的合作协议。“我希望能和他继续合作。如果他有困难,那就看一看能否在大满贯时来帮助我。”李娜的诚心,可见一斑。

【有感】接触新事物的初始,人们总看到最合自己心意的一面。无论是从李娜还是莫滕森口中,两人当时说得最多的,便是“鼓励”“积极的能量”“相信自己”这些励志的话语。在新鲜感过后,如何保持吸引力,绝不是一句“你永远最棒”就能持久维系的。

相怨

时间:8月31日

地点:法拉盛阿姆斯特朗球场主新闻中心

对话:“除了鼓励,还是鼓励。但鼓励,是远远不够的。”

法网夺冠之后,李娜持续疲软。北美赛季,成绩仍旧不堪。美网之前,莫滕森空降纽约。李娜希望他的出现,能帮助自己再现神奇。

美网第一轮,李娜惨败罗马尼亚90后少女哈勒普,连续第二年首轮出局。新闻发布会上,近百位记者围住心情沮丧的李娜。她神伤的表情透着彷徨:“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我听到的都是鼓励。他告诉我一切都没有问题,但打到这个份上,怎么可能没问题呢?一味鼓励,是没有用的。”在人前,快人快语的李娜第一次透露与莫滕森的嫌隙。

李娜旋即回国,她需要家人朋友的温暖。莫滕森自然也回到了丹麦。这对师徒之间,从开始到最终都没有一份正式的长期合约,离开或者继续,本都可以轻描淡写。

【有感】在职业网坛多年,李娜自然比任何局外人都更清楚自己的需要。她遇上了问题,但莫滕森并不是能够替她解决问题的人。当初李娜评价对方“一见面就觉得很舒服,很能信任他”,也许这份感受依旧没有变,只是李娜在不同的境遇里,要求的已经不只是“合眼缘”。

相信

时间:10月1日

地点:北京国家网球场

对话:“谈了场‘恋爱’,现在分了”

莫滕森被通知“下课”,但并没有太多情绪波动。他与李娜的这场“恋爱”,一直都是“临时起意”多过“天长地久”。他祝福李娜:“她知道自己的方向,希望她能尽快找到合适的人帮助她,我希望看到她成功。”也是现代人的恋爱观,好聚好散,无需做作地“再见亦是朋友”,也不必撕破脸树敌弄得难看相。

李娜的身边,还是姜山。半年之后,姜山再度扮演教练的角色。“不管姜山的执教水平怎么样,我比较信任他。他是最了解我的人,跟他交流不用言语,光用眼神双方就知道对方表达的是什么。我们的夫妻关系让我们在合作中比一般的教练和球员更难一些,双方的角色转换不会那么快,希望和他合作能像年初一样。”李娜没有避讳夫妻搭档的弱势。

事实上,在李娜签下一个又一个的新赞助商背后,有一个巧妙的暗示:她的经纪团队不接为期一年的“快餐”,而是至少三年的“持续发展”。李娜,她并不想急流勇退。

【有感】姜山是可以携手一辈子的丈夫,但大器晚成的李娜,能否在继续冲高的关键时刻,坚持姜山是唯一的教练核心?球场上,李娜或许需要一份更霸道的依赖。 记者 华心怡(本报北京今日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