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回不到原点的李娜 > 正文

首轮爆冷李娜怎么了? 三大凶手让她不堪重负

2011年10月03日05:13现代快报唐浩杰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娜又输了!昨天,在中网正赛首轮中,世界排名第五的李娜竟然以4:6和0:6遭罗马尼亚新锐尼库莱斯库横扫,爆出了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事实上,本届中网比赛前,李娜的状态并不理想,很人猜到了她可能不会走太远,但没想到居然是首轮出局,更没想到会被对手在第二盘“剃光头”。

  李娜怎么了?不可否认的是,法网夺冠后,李娜的状态一路下滑,加上昨天输球,法网后的胜率竟然连50%都没达到。赛前李娜曾说过,自己非常想打好中网,但想法过多,压力也就变大了,“这不光是我自己给自己的压力、我的团队给我的压力,还有来自外界的压力。”

  “凶手”一:赛程

  太密集了

  简直坑人

  北京体育大学的王卫星教授是中国网球队的体能教练、资深体能训练专家,和国家队一起征战了今年的四大满贯赛,负责李娜等队员的体能训练。作为李娜的体能训练师,王卫星对李娜的身体状况非常熟悉。

  昨天,李娜在体能上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尤其在第二盘,李娜被对手“剃光头”,正是体能制约了李娜的发挥。在王卫星看来,WTA过度密集的赛程,是李娜本次中网首轮出局的罪魁祸首,“中网是在美网之后档次最高的比赛,其间的休息时间只有半个多月……赛程太坑人了。”王卫星告诉记者,职业网球每年的赛程是前紧后松,“上半年有3个大满贯,下半年只有1个。经过冬天休战期的调整,队员在上半年体能好,恢复得快,到了下半年恢复得就慢了。”在王卫星看来,半个多月的休息时间对29岁的李娜来说,显然是不够的。

  就在前段时间,纳达尔、小德等男选手公开炮轰网球赛程过于频繁,并以退赛相要挟,其实,女子网球的赛程并不比男子比赛轻松多少。近日,原本要参加中网的世界排名第二的莎拉波娃在比赛中毫无征兆地扭伤脚踝,这就是体能下降的征兆。“在那种运动中,出现脚踝扭伤的情况让人难以理解,唯一说得通的原因,就是体能不够了。”王卫星说,李娜也存在着这样的问题。

  “凶手”二:压力

  一败涂地

  信心崩溃

  法网夺冠后,李娜在众人的追捧下,大有取代姚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成为中国体育第一名片之势。但与此同时,巨大名望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却远远超出了李娜的想像。于是,以前那个气势逼人、自信满满的李娜不见了,我们看到的,变成了一个想赢怕输、不屑与对手打持久战的中国“一姐”。

  央视网球专项记者刘壮跑网球项目已有十多个年头了,昨天赛后,他在球员通道内看到了刚刚输球的李娜,李娜头也没抬,自顾自地从他身边走过。“我跑李娜有10多年了,很久没见过李娜的那种眼神。”刘壮把李娜当时的眼神形容为“压力太大,最后简直是崩溃!”的确,在家门口当着几乎全场在为自己加油的观众,李娜一败涂地,这种打击可想而知。“昨天的这场失利,对李娜的自信心有着毁灭性的打击!”刘壮和身边的同行讨论道。

  在夺得法网冠军时,李娜曾表示,只为自己打球。但时至今日,虽然李娜嘴上不承认,但她绝对无法摆脱庞大的中国粉丝关注所带来的压力。正如赛后她的对手尼库莱斯库所说:“真抱歉,让13亿球迷失望了。”

  赛后,另一位央视资深解说洪刚更新了自己的博客:“大多数人从李娜的大满贯中只看到了职业体育的甜蜜,没有看到它的残酷……在这个行业里,没有人会因为你是冠军明星而对你客气多少,尤其是在赛场上,对手只可能更狠。……(李娜)给对手施加的压力还没有见效,自己的气缸先承受不住了。”

  也许,李娜现在最急需的,不是一名高水平教练,而是一名高水平心理辅导师。

  “凶手”三:观众

  主场优势

  反成拖累

  赛后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李娜:“有球迷特地从广州来到北京为你加油,还带着厚厚的衣服,对此,你想对球迷说些什么?”李娜沉默几秒钟后,面无表情地蹦出四个字“保重身体”,之后不再多说半个字。

  李娜为什么对观众这么冷淡?也许还得从观众身上找原因。

  昨天下午3点,钻石球场几乎成了五星红旗的洋。因为李娜的出现,球场早早就坐满了。有李娜的比赛,门票也是一扫而空,不少观众为了在现场看李娜一眼,甚至放弃了十一假期。数百家媒体也因为娜姐的到来,将放假抛诸脑后。不仅如此,就连葛优、吴奇隆等演艺界明星也前来为“娜姐”加油助阵……不过,全场几乎清一色的李娜支持者,并没有让李娜战斗力大增,反而拖了她的后腿。

  第一盘比赛,李娜以4:6失利,第二盘,李娜依旧没能从被动中走出。比赛刚一开始,现场的球迷就开始响起排山倒海般的加油声,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但这似乎并没有帮助“一姐”渡过难关,李娜连续两个发球下网,出现双误送给对手一分,之后李娜仿佛还没有集中精力,连续的进攻失误,上来就遭到破发。

  正如现场解说所言,中国的网球迷还不够专业,他们将足球场上的加油方式移植到网球场并不合适,毕竟选手需要高度集中,不得容忍半点打扰。

  本版撰稿 快报记者 唐浩杰

  花絮

  “四爷”驾到

  没带来好运

  昨天,由于是李娜出战中网的首场比赛,国家网球场也是明星云集。比赛伊始,吴奇隆作为嘉宾协助主裁让双方挑边。由于在热播剧《步步惊心》中的出色演出,“四爷”这个角色让吴奇隆火了一把,甚至连李娜在现场都喊了他一声“四爷”。

  吴奇隆坦言,自己非常喜欢看李娜的比赛,“法网在她夺冠之前我就恭祝她获得冠军。这是她法网之后第一次在家门口比赛,因此我一定要来现场看比赛。”

  除了吴奇隆,比赛中电视镜头还捕捉到了场边观战的葛优,也许是李娜场上的局势让人揪心,戴着墨镜的葛优看上去也显得非常严肃,直到首盘比赛盘末阶段,当镜头再次对准葛优时,他的脸上才有了笑意。另外,张光北、杨澜等明星昨天也来到国家网球场为李娜助威,只可惜在庞大的明星助威团面前,娜姐没有hold住场面。

  链接

  法网夺冠后

  李娜很低迷

  法网夺冠后,李娜的状态开始走下坡路,伊斯特本赛她在第二轮被斯洛伐克美女汉图楚娃击败,接下来的温网,她在第二轮又爆冷输给了德国重炮利斯基。

  进入北美硬地赛季之后,李娜在罗杰斯杯以及辛辛那提两站顶级赛事中连续在第二轮输给了澳大利亚猛将斯托瑟,直到纽黑文赛她才取得自己法网之后的首个两连胜,但是在半决赛她又输给了捷克选手塞特科夫斯卡。到了美网,李娜在首轮比赛就大爆冷门输给了罗马尼亚小将哈勒普。算上本届中网首轮输球,李娜在法网之后的总战绩仅仅为可怜的6胜7负。

  声音

  李娜:

  表现像坐过山车

  中网首轮遭淘汰,李娜的心情也坏到了极点。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的提问,特别是国内记者的提问,李娜一脸不乐意,要不给出闭门羹,要不回答很不友好。

  有记者请李娜为本赛季的表现打个分,对此李娜面无表情地回应:“有什么打分的,表现就像坐过山车。”对于李娜再三强调的缺乏信心,有记者问,是什么原因导致李娜信心不足。“信心是要建立在赢球的基础之上的。”李娜的回答很生硬。

  当有人询问,姜山在下场之后是否和李娜有过交流,娜姐瞪着眼睛一脸愕然:“我俩到现在为止,都没有碰到过。”即便是中网赛会官网记者,李娜也不给面子。您认为现役女子球员中谁最优秀?对于这个问题,李娜断然拒绝:“pass吧,这个问题我不想回答。”

  有记者很辛辣地问道:“你觉得自己今天的表现能取悦赞助商吗?”李娜只好实话实说:“在场上打比赛,自己没有想这么多。如果表现好的话,赞助商肯定会满意。我现在试图站起来,但没有做到,我相信明年定会重新崛起。”

李娜中网爆冷出局正常吗?
0
正常
0
意外

相关专题:

回不到原点的李娜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