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体操世锦赛中国男队:重拳出击仅一项不明朗

2011年10月01日17:1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日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将于一个星期后在日本东京揭开战幕,虽然距国际体联公布最初名单不到一个月,各支队伍都开始根据选手实际情况对出出战名单做出相应调整,力求在伦敦奥运的资格赛上战出最好水平。而作为大热门的中国队有什么具体目标、会采取什么样的对策,即便最后的出战名单还存在一定变数,却也已经初见端倪。

中国男队目前名单:滕海滨、陈一冰(微博 博客)、张成龙(微博) 冯喆、严明勇(微博)、郭伟阳(微博)、邹凯(微博 博客)(替补)

初步名单中的吕博(微博)由于腕伤出局,严明勇被紧急征召江湖救急,这一退一进,使男队大名单小有变化。再从对总教练黄玉斌的采访得知,虽然目前邹凯还处在替补位置,但却已经是“主力”,因此最后的出战阵容恐怕要到比赛前才能确定,这也让预测目前中国男队可能在东京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出现不确定因素,但所谓举一反三:去年的鹿特丹,在人员配置捉襟见肘、对手咄咄逼人的不利局面下,共收获团体和三个单项在内的四一银,因此男队本届世锦赛的目标只要尽可能与去年持平,即便略有浮动也算完成任务。

从团体战斗力来看,除开郭伟阳从去年的替补升为正选外,其余五人就是鹿特丹原班人马,而自09年之后进入调整期的邹凯也呆在替补位置,增加了中国队板凳厚度。可以说,中国队目前在出战阵容的磨合上已经趋于理想、选手个人能力也犹有提升的前提下,相对不利因素只是本次比赛是日本的主场。可对于已经善于在逆境中勇进的中国男队来说,这种情况显然小菜一碟。何况中国队目前都是参加过次世界大赛、久经沙场的“老将”,在比赛经验上与其他队相比明显不在一个段位。可以说,只要中国队不轻敌,即便由 内村航平领衔的日本男队派出了最强阵容,要想扳倒中国队显然也并非易事。

而在全能方面,中国队在杨威(微博)之后的两届世锦赛陷入无人可堪大任的尴尬局面。09年没有派人参加全能比赛,间接导致了内村航平的坐大。去年的滕滨和吕博却因为各种不适应,成绩糟糕,让内村一举奠定新任“全能王”地位。好在中国队痛定思痛,加上人手也有了富余,开始重视起来。由于吕博的退出,因此不出意外,中国队出战全能的人选显然就成了滕海滨和郭伟阳:尤其是后者,作为连续两年全国锦标赛全能王得主,他终于有机会在国际赛场上展现自己的实力。虽然恐难以撼动内村的王者地位,可评价他的实力,相信争夺奖牌的问题不大。

单项方面,无论最后的名单如何调整,中国队也可谓多点开花:首先,陈一冰和严明勇再次组成了吊环双保险,即便要面对各路强手的挑战,也有了回旋余地;双杠则是冯喆的自留地,以他目前的水平,除开国内另一超级高手 王冠寅之外,国外各路好手都难以撼动其地位;而张成龙和目前位置尚不明确的邹凯,任何一人正常发挥下来,单杠金牌将连续三届归属中国,邹凯甚至还能保证自由体操项目的超强竞争力。

由于肖钦没有完全恢复、 张宏涛因为太“单项”未能入围大名单,虽然滕海滨和郭伟阳都是各中好手,但与国外那些一门心思扑在鞍马上,完全不管团体、全能和其他项目的强手相比,还是略欠了点火候,因此还是将目标放在力争奖牌上更为实际。跳马的形势则并非不乐观,而是不明朗:说实力弱,其实冯喆也能完成两跳难度7.0的动作,邹凯也在进行难度升级;可要说实力强,对手显然更强,中国队这次还是将目标放在进决赛,力争好成绩更为妥帖。

值得一提的是,滕海滨、郭伟阳、冯喆都具备多线作战能力,非常有可能闯入多项决赛,也为中国队力争好成绩增添砝码。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