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娄一晨:赢球就打赏?恒大还是职业一点吧

2011年09月30日14:03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娄一晨

本周,中超赛场终于传来了一条早已不是新闻的新闻——广州恒大队夺得联赛冠军,而且是提前4轮,提前到了国庆长假之前。

说它是新闻,是因为广州恒大队以升班马的身份一举夺冠,创造了中国版的诺丁汉(1977年升级,1978年夺得英甲冠军)和凯泽斯劳滕(1997年升级,1998年夺得德甲冠军)奇迹,绝对可喜可贺。说它不是新闻,是因为恒大集团近年来的超高投入早已经让这支球队的实力超越了中超赛场的芸芸众生。这要是再拿不下冠军,你让俱乐部天女散花一般撒出去的人民币、美元等硬通货情何以堪?

记得今年3月联赛开打前夕,我们的《体育快评》栏目请我预测联赛的夺冠热门。当时我列出的头号热门就是广州恒大,理由就是在如今中国足球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最低谷之际,恒大集团敢于一掷千,助推广州足球,其轰动效应自不待言,对于所有旗下球员和教练的激励作用是完全符合“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千秋古训的!更何况这样的逆势上扬还一不小心契合了股市定律,哈哈哈!周立波不就说嘛:连证券公司门口看自行车的婆婆都故作神秘地说自己有消息时,股市绝对离崩盘不远了。而当几只小麻雀前赴后继地冲向绿油油的电子屏幕时,只要有天量资金强势入场,接下来的故事怎一个“火”字了得?!

本周一,老友姬宇阳又来做客《五星足球》,话题自然也离不开恒大。然而,当我听到他说恒大今年的赢球奖金和球员获得的合同年薪(几十万甚或几百万)完全是两码事儿的时候,一片狐疑涌上心头——职业俱乐部的职业规范难道不应该是严格遵守和执行合同条款吗?既然合同里已经白纸黑字注明了球员应该获得的薪资收入,那么额外增加的500万元一场的赢球奖金岂不是构成了对正常市场秩序的扰乱?

已经有诸媒体计算出来广州恒大队今年26场联赛(18胜7平1负)的奖金总额达到了9400万元之巨!球员们的欢天喜地当然可以理解,不过我倒是更有兴趣想了解一下孔卡、穆里奇、克莱奥等天价外援如何来面对这样一份份天价奖金?如果是合同以内的,属于他们年薪一部分的,那么很显然与他们熟悉的国际惯例相左,想必他们不会在谈判时冒险答应。如果是合同以外的,属于意外创收部分,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几位一定已经把消息传回各自国内,相信新一轮“人傻、钱多、速来!”的绿茵笑话席卷神州大地的日子就快到了。

如果恒大的赢球奖金政策只适用于国内球员而与外援们无关 (内外有别,国情使然),那么俱乐部年初与国内球员签订的年薪合同 (几十万甚或几百万)算什么?难道是基本工资?或者这笔天量的赢球奖金是俱乐部宽宏大量、慈悲为怀以倒按揭方式发放的年终奖?

突然想起了本周刚刚结束的美国职棒常规赛,成绩最好的费城人队拿下了102胜59负的成绩。如果恒大集团正好是费城人队的老板,那么按照今年的赢球奖金5-1-3的分配原则,天女散花要散出去多少美格里?

所以,还是职业一点吧。既然是职业俱乐部,那就老老实实遵守职业规范,不要让大家隐隐地感觉仿佛又回到了旧时代阔老板们听戏听得开心了拼命打赏戏班子的光景!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