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_CBA > 中国男篮 > 正文

阿联直言亚锦赛从未丢信心 未来目标仍是NBA

字号:T|T

亚锦赛结束了,易建联的休息时间却并不

9月26日抵达北京,9月28日,易建联在北京参加了一个活动,而到29日,他又将前往广西参加一个赞助商的活动。在微博上,易建联也有些感慨,“大清早的来开会!真有点困。”接下来,他还得回家陪陪家人。再往后,他就要前往美国,继续训练。尽管NBA(微博)劳资谈判仍然没有出现结局,也有人渴望他能回到宏远征战CBA,但阿联却对劳资谈判很乐观,“总不会停摆整个赛季”,而他的目标,“仍然在NBA”。

对刚刚拿到亚锦赛MVP的易建联而言,NBA才是他真正的舞台,而他也希望凭借在亚锦赛上的出色表现,以及接下来的努力训练,继续征战NBA。

“其实我一直都很有信心的”

直到现在,仍然有人感慨,中国队在2011年亚锦赛上夺冠实在太惊险。甚至于,有记者询问易建联,半决赛和决赛中的艰难,是不是他从未想到?“其实我一直都很有信心的,”易建联的回答简洁有力。

当然,谈到决赛最后时刻的两记罚球,易建联也提到了压力,尤其在第一罚没有中的情况下,以当时约旦的势头,倘两罚不中,最终很有可能绝杀或者被拖进加时,无论哪一个结局,对中国队都是毁灭性的打击。

“我当时的想法就是有把它罚进,我也没有觉得罚进两个,我们就赢了,因为我们还有时间,”易建联说,“当时我所有的状态、注意力都集中在比赛里面,没有太多地去想。”

正是这份认真,让易建联在比赛结束后的时候都还没有反应过来。尤其道格拉斯出手,到最后抛投没有进,中国队从地狱回到天堂。“很投入,很紧张,毕竟时间所剩无几了,”易建联说,“裁判吹哨结束比赛的时候,我没有立刻反应过来,直到我看到他们都冲了过来,才反应过来比赛结束,我们夺冠了。”

这个冠军,是“姚时代”之后第一个亚锦赛冠军,意义自然不一样。

尽管姚明曾委婉地表示,亚洲篮球在最近20年中没有太多进步,但西亚的归化球员,以及伊朗的异军突起,几乎改变了亚洲篮球的版图。中国队在失去姚明之后,又因为伤病,失去王仕鹏和周鹏,如此境况下夺得冠军,易建联是最大功臣。

这次打亚锦赛,易建联真的让人有种“脱胎换骨”的感觉,他的投篮更准,而且关键时刻,他敢于往里冲,攻防两端,他都上了一个层次。“但是最关键的是心态,我觉得我们的心态始终没有乱,”易建联说。

这或许才是他最大的变化,和之前比起来,易建联的核心作用更加明显,在武汉,大多数记者都在感慨,“易建联是真领袖了”。

但这个真领袖并没有因为夺冠而骄傲,在2005年之前,中国队在亚洲的最大对手是韩国队,即便是2003年,也是依赖姚明才拿到亚锦赛冠军。“但是西亚这几年起来的特别快,而且还有归化球员,”易建联说,“我们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多,对于球员来说,要去迎接这些挑战,去赢得比赛。”

“珍惜每一次奥运会的机会”

这次亚锦赛夺冠,对中国男篮意义最大的就是他们拿到了直通伦敦奥运会的门票,自1984年以来,中国男篮从未缺席奥运会。

对易建联而言,他在国家队参加的第一次大赛,就是奥运会。尽管当时他还不是球队的顶梁柱,甚至还有些生涩,但正是从那届奥运会开始,易建联在篮球这块领域看到了自己灿烂的未来。

他很清楚,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他会碰到更多困难。姚明已经退役,而王治郅的体能也将成为难题,可以说,明年,整个中国男篮所能依赖的只有易建联。“从现在来看,年轻球员在经验上和我们几个老的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易建联说,他才24岁,但已经打了两届奥运会,偶尔和记者谈到队友,他也时刻不忘记提一句他已经是老将了。

“这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问题,”易建联说,其实在此之前,他多次提到,对年轻人不要期望过高,要给他们空间。或许这也是他的经验之谈,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他也有过尴尬,但他终究挺了过来。他说:“运动员的成长需要时间。”

他还忍不住要提提国家队的团结。“我觉得我们始终都是一支非常团结的队伍。队伍的凝聚力,还有注意力,所有人都把注意力集中在比赛里面。全力以赴地去做好自己。今年球队经历了很多的困难,但是在最困难,外界对球队质疑很多的时候,我们始终都很专注,没有丢掉自信,”易建联说。

拿到亚锦赛MVP,也是一个不小的荣誉。“其实也没想太多,更重要的是能去参加奥运会了,当然,最后能获得这个,对我个人也是一种鼓励,”易建联说。

亚洲突围成功,明年等待易建联的将是更困难的处境。“我们肯定会面临更多困难,那毕竟是另外一个层次了,和亚锦赛不一样,”易建联说。他拿到了亚锦赛MVP,但在奥运会上,他面对的是更出色的对手,大小加索尔、诺阿、斯科拉(微博),他们在NBA都已经有了一席之地。

但这并不意味着易建联会放弃,事实上从他出道以来,无论对手是谁,易建联从未放弃任何一场比赛,这也就有了北京奥运会上德国的准绝杀,也就有了2011年亚锦赛上对约旦的罚球准绝杀。

但他仍然对自己不够满意,哪怕他已经拿到MVP。“应该说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总之,这次比赛值得很好地去总结,”易建联说。但不管怎样,亚锦赛已经成为过往,摆在易建联面前的,就是2012年奥运会了。

“要珍惜每一次奥运会的机会,四年才有一次,”易建联说,谈到他个人的表现,他还是很淡定,“全力以赴去拼,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要发挥速度和灵活方面的优势”

现在,易建联是时候考虑NBA了。

从武汉回到北京,易建联的休息时间并不算多,他将在29日前往广西参加活动,而在十一过后,他还将来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组织的活动。每个夏天,和家人呆在一起,是易建联不多的休息时间,他也一直想和父母多呆几天。“要回家陪陪家人,”易建联说。但这样的时间不会太多,毕竟,他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继续训练,努力重回NBA。

这个夏天,易建联成为自由球员,而联盟停摆到了现在,球员和管理层无法接触,自然也谈不上签约。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提升自己的能力,成为易建联惟一的选择。这个夏天,他加强了投篮方面的训练,效果很明显,他的投篮酷似诺维茨基,而在和黎巴嫩比赛之前,他的投篮命中率也相当不错,只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黎巴嫩的霍斯击中眼眶,他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才有些找不到手感。

“这些年一直在加强技术细节上的训练吧,我不是那种典型的特别强壮的五号位球员,还要发挥出自己速度和灵活方面的优势。运动员就是要不断地自我增值和提高,”易建联说。

他的提升,首先受益的就是中国队,在亚锦赛之前,易建联曾表示,姚明退役,他就必须承担起更重要的责任。而在亚锦赛他也证明了这一点。“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全力以赴地做好自己,”易建联说,“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在需要我的时候,我应该要站出来。”

NBA的劳资谈判仍在继续,尽管在当地时间9月27日的谈判中,形势一片大好,但谁也不知道28日的谈判会是怎样的结局。NBA已经取消了43场季前赛,而科比杜兰特罗斯都有可能远赴外打球,这个时候,易建联回宏远似乎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易建联的目光,仍然投向大洋彼岸。“我也在等消息,我不觉得会停摆整个赛季,”易建联说,“我现在目标还是在NBA,希望能有更好的发展和表现。”

可以肯定的是,在新赛季,易建联的表现会比前几个赛季更加出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