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6连败韩国6连败伊朗 中国男排冲奥希望几何?

2011年09月30日02:3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6连败韩国6连败伊朗 中国男排冲奥希望几何?

中国男排冲奥希望几何?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30日凌晨,2011年男排亚锦赛在伊朗德黑兰展开最后一天厮杀,在万众瞩目的决赛里,由头号种子中国男排挑战东道主伊朗队,最终中国男排先赢后输,1比3(25比22、18比25、19比25、16比25)遭逆转屈居亚军,亚锦赛决出了参加日本落选赛的四支球队,分别是中国、伊朗、韩国、日本。中国男排在亚洲三大赛(亚运会、亚锦赛、亚洲杯)连续6次输给韩国、连续6次不敌伊朗(不算邀请赛、热身赛和世界男排联赛),连续2次负于日本,最近一次在亚洲三大赛战胜日本是2008年亚洲杯,但当时的那支日本队并未派出主力。中国男排小伙子进步明显,但冲奥形势依旧严峻。

伊朗:近5次亚洲大赛3冠2亚,成亚洲新霸主

(世界排名第19,最近夺冠:2011年亚锦赛)

伊朗男排是近几年崛起的新军,2007年伊朗队夺得世少赛冠军站在世界之巅,同年获得世青赛季军,亚青赛也屡屡夺冠,而他们的俱乐部帕坎队更是在亚洲俱乐部锦标赛连续夺冠!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伊朗涌现了2011年亚锦赛MVP卡马勒万德、2011年亚锦赛最佳自由人自由人扎里夫、2010年亚洲杯MVP纳扎里、2010年亚洲杯最佳拦网得主纳迪、09年亚锦赛最佳拦网球员穆萨维,2008年亚洲杯MVP扎里尼、2007年亚锦赛最佳得分手卡扎姆、10年世锦赛预选赛最佳二传马罗尤夫等一大批悍将。伊朗队2008年亚洲杯夺得冠军、2009年亚锦赛赢得银牌。2010年亚洲杯顺利蝉联,2010年亚运会遗憾摘银,2011年亚锦赛史上首次问鼎。

这支将欧洲的力量和亚洲的速度完美结合的球队,已经逐渐取代日本成为亚洲霸主。中国男排2008年亚洲杯2比3遭伊朗逆转,2009年亚锦赛苦战五局再次2比3输给伊朗。2010年亚洲杯中国男排小组赛2比3不敌伊朗,决赛又0比3遭伊朗重创。2010年亚运会0比3再遭零封。2011年亚锦赛则是决赛1比3再度饮恨,亚洲三大赛连续六次输给对手!

日本:号称世界最快速球队,瘦死骆驼比马大

(世界排名第13,最近夺冠:2010年亚运会)

日本男排主教练植田辰哉在带领日本队历史性的获得大冠军杯铜牌后表示:“我们不可能成为世界上最有力量的球队,但我们可以成为世界上最快速的球队。”在这样的执教理念激励下,日本男排成为了快变战术最虔诚的执行者。日本男排09年第七次问鼎亚锦赛冠军,并且在大冠军杯创造历史摘得铜牌,他们在09年还曾保持对亚洲球队的100%胜率,2010年世锦赛排名第13系亚洲最高,同年广州亚运会又力挫伊朗摘。日本队本届亚锦赛发挥失常仅列第五,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该队的福泽达哉、越川优、山本隆宏仍是亚洲顶级球星。

韩国:意志顽强、防守严密,核心缺阵仍获第三

(世界排名第22,最近夺冠:2006年亚运会)

2008年世界男排联赛最佳得分榜高居榜首的韩国巨星 文成敏并没有随队出征,他们在复赛3比2逆转中国,1/4决赛3比2淘汰日本,可惜半决赛1比3不敌伊朗。韩国男排在06年亚运会决赛、07年亚锦赛循环赛、08年亚洲杯小组赛和半决赛,09年亚锦赛3/4名决赛、2011年亚锦赛复赛都曾给中国队重创,周建安带队以来中国男排亚洲三大赛6战韩国全部败北。韩国队作风顽强,防守严密、并且在缺少最强球星的情况下打进前三,实力不容小觑。

中国:6连败韩国6连败伊朗形势严峻

(世界排名第12,最近夺冠:1999年亚锦赛)

中国男排本届亚锦赛并不被看好,但他们打出了亮剑精神,特别是半决赛用一场史诗般的胜利3比2复仇澳大利亚,粉碎了四年来打满五局必败的怪圈。周家军阵中伤兵满营,陈平(微博)、仲为君(微博)、边洪敏微博 张晨都有伤在身,这也直接导致中国队失误偏,决赛里体能储备远不及伊朗,最终1比3遭逆转屈居亚军,最终功亏一篑。

男排奥运落选赛不同于女排,女排是日本外的亚锦赛三支成绩最好的球队获得世界落选赛资格;而男排的落选赛分为日本、意大利、德国三站,亚锦赛日本队外前三球队可参加日本进行的落选赛,该站赛事冠军和亚洲成绩最好的球队获得晋级奥运入场券。而亚锦赛除日本外的第四名、第五名则分别参加德国或者意大利站的比赛,而这两站只有冠军才可以赢得奥运门票,亚洲球队与欧美劲旅争冠,晋级机会相当渺茫,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亚洲球队都希望参加日本站的落选赛,而不是意大利、德国站。

通过本届亚锦赛角逐,四支参加日本落选赛的球队已经确定,分别是伊朗、中国、韩国和日本,中国男排在亚洲三大赛已经连续六次输给韩国,连续六次不敌伊朗,对阵日本2009年亚锦赛2比3遭逆转,2010年亚运会0比3脆败也是不占上风。可以说,周家军冲击伦敦奥运席位任重道远。(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