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男排亚锦赛中国1-3遭逆转 不敌伊朗屈居亚军

2011年09月30日00:5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男排亚锦赛中国1-3遭逆转 不敌伊朗屈居亚军

男排亚锦赛中国1-3遭逆转不敌伊朗屈居亚军【更多精彩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30日凌晨,2011年男排亚锦赛在伊朗德黑兰展开最后一天厮杀,在万众瞩目的决赛里,由头号种子中国男排挑战东道主伊朗队,最终中国男排先赢后输,1比3(25比22、18比25、19比25、16比25)遭逆转屈居亚军,但这已经是周家军征战亚锦赛的最佳战绩。而伊朗队史上首次赢得亚锦赛冠军头衔。

中国男排世界排名第12,伊朗男排世界排名第19,近几年中国男排在亚洲三大赛遭遇伊朗胜少负,2007年亚锦赛中国男排3比0横扫伊朗,2008年亚洲杯中国队2比3遭伊朗逆转,2009年亚锦赛中国队苦战五局再次2比3输给伊朗。2010年亚洲杯中国男排小组赛2比3不敌伊朗,决赛又0比3遭伊朗重创。

本届亚锦赛中国男排小组赛3比0零封斯里兰卡,3比0轻取印尼,3比0擒服乌兹别克斯坦,三战全胜积9分,获得了B组第一。复赛第一场遭韩国翻盘2比3不敌对手,第二场1比3被澳大利亚逆转,复赛列F组第三。1/4决赛中国队3比0轻取印度,半决赛则是3比2复仇澳大利亚。而伊朗队小组赛以3比0连续挑落阿富汗、中华台北和印度,3战全胜获得小组第一;复赛3比0零封巴基斯坦,3比0狂扫卫冕冠军日本,1/4决赛3比0轻取斯里兰卡,半决赛3比1逆转韩国。

此役中国男排的首发阵容是:主攻仲为君(微博) 张晨,副攻梁春龙(微博)、边洪敏微博;二传李润铭(微博)、接应陈平(微博),自由人 任琦。伊朗男排的首发阵容为:二传胡塞尼、接应巴扎尔加尔德、主攻扎里尼和 卡马勒万德、副攻穆萨维和纳迪、自由人扎里夫。

第一局比赛,中国男排与伊朗展开激烈对攻,7平后陈平在四号位队友掩护下直线重扣命中,周家军8比7领先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中国男排在12比14落后的逆境下,陈平连续在二号位强攻突破将比分追成14平,随着仲为君后攻得手,梁春龙拦网建功,中国男排16比14领先进入第二个技术暂停。中国队稳扎稳打19比15拉开差距,伊朗尽管将比分追到18比20,但随着边洪敏前快命中,中国队21比18领先。最后时刻梁春龙的拦网和陈平的进攻起到关键作用,中国队25比22取得开门红。

第二局比赛,伊朗男排在主场球迷疯狂呐喊声里取得了7比4的不错开局,张晨通过漂亮的拐腕打直线将比分追到5比7,但随着中国队发球失误,中国男排5比8落后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中国男排此后陷入失误泥沼,尽管陈平改用跳飘,但还是发球失误,中国队10比13落后,周建安用崔建军(微博)换下仲为君也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随着张晨四号位进攻被拦网封杀,中国队12比16落后进入第二个技术暂停。伊朗队打出气势,中国队用赵沐頔换下李润铭却依然被动,崔建军凭借制造打手出界将比分追到18比22。其后崔建军和梁春龙不慎撞在一起,最终中国队18比25被对手追回一局。

第三局比赛,中国男排开局气势不错,随着张晨后排扣球命中3比1领先,此后伊朗队加强拦网,中国男排6比8落后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中国几大攻手进攻哑火,张晨的后攻将比分追到8比11,但此后随着张晨后攻两次失误,中国男排10比16落后进入第二个技术暂停。仲为君的后攻将比分追到14比19,伊朗队23比15扩展优势,并以24比18抢到局点,中国队仲为君强攻挽救一个局点,但还是以19比25饮恨。

第四局比赛,伊朗男排开场4比1领先,袁志(微博)和边洪敏的双人拦网,李润铭的单人拦网和袁志的发球直接得分,让中国男排将比分追成4平,其后中国队发挥出现波动,5比8落后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伊朗队打出连续得分的狂潮,袁志二号位突破将比分追到10比15,但还是10比16落后进入第二个技术暂停。伊朗队越战越勇24比15抢到赛点,仲为君斜线重扣挽救一个赛点,但最终还是16比25告负,周家军1比3遭逆转屈居亚军。

至此,男排亚锦赛座次全部排定,伊朗队史上首次夺冠,中国队屈居亚军,韩国队拼得铜牌,澳大利亚名列第四,日本队排名第五,印度队位列第六。伊朗、中国、日本取得世界杯参赛资格;而伊朗、中国、韩国、日本获得奥运落选赛日本站的参赛权。排名7-16的分别是: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哈萨克斯坦、泰国、印尼、卡塔尔、中华台北、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和乌兹别克斯坦。(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