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赵震:恒大夺冠 明年更流行“砍恒”

2011年09月29日09:57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恒大夺冠的这个夜晚,很少有人再提起他们“升班马”的身份。“凯泽斯劳滕神话”在这个夜晚第一次成为了一个贬义词。人们甚至忽略了恒大创造的一连串纪录,比如说他们是职业联赛有史以来第一支连续夺得两级联赛冠军的球队,上一次更接近他们的球队是1999年的辽宁的两连亚,比如说他们很可能以中超创纪录的分数夺冠甚至差一点不败夺冠……

所有的忽略都因为一个原因,强大的资本让恒大从赛季一开始就以强者的身份站在了大家的面前。恒大的夺冠第一次让中国足球明白了一个道理——资本有强大,球队就会多强大。如果你的球队不够强大,只能说背后的资本还不够足够强大。

在西安的这个夜晚可以看作是一个结束,一个阶段性的结束,一个伟大的结束。如果把恒大投资足球比做是一次通关游戏的话,他们已经通过了第二关,只用了两年而不是计划中的三年就完成了中超夺冠的任务。如果仔细计划从2010年的2月29日到2011年的9月28日,恒大只用了一年零8个月就提前完成了夺取中超冠军的目标。

接下来的目标似乎是亚冠了……但是且慢。一个伟大的结束背后,注定是一个艰难的开始。明年的中超不出意外的话,恒大将面临更大的困难。恒大今年的强势崛起势必在中超这潭死水里掀起鲇鱼效应,恒大不是中超最有钱的投资人,而是最敢花钱的投资人。

我们可以知道的一点是,明年中超各家俱乐部的投入将在恒大的带领下加大。如果说今年几支中超老牌强队是在被动的情况下与恒大竞争的话,明年他们会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来参与到这种竞争当中去,这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我们不能知道的是,恒大在足球领域的这种成功,会不会吸引来更多的强势资本介入。恒大的经历已经证明了资本在中超的强势,以广州的班底恒大只用了1年8个月就形成了对中超占领,这很可能会成为一个示范效应。比如说今年低迷的上申花,无论从球迷的构成、市场的广阔性还是本地资本的实力上来讲,上海花随时都具备成为下一个恒大的可能性。

即使那些投入不足的球队,也同样会在明年想出更多的办法。今年的中超当中,恒大已经享受到了“全民公敌”的待遇,明年“砍恒”战术将会在中超更加流行。战胜恒大已经不是战术意义的胜利,而成为一种标志意义的胜利。

明年的中超恒大将会看见,他们相中的球员不再是转会百发百中了;他们也会看见,他们的外援水平不再是远超其他之上了;他们还会看见,所有的球队都会以阻止他们前进为荣。这是恒大的光荣,也是恒大新的困难。

同样困难的还有亚冠,如果以为一年可以拿到中超就可以轻视亚冠,那恒大势必将会受到惩罚。在亚洲赛场上,恒大的外援优势将进一步被稀释,西亚与日本的外援整体水平都不低于恒大。最重要的是,中国球员在亚冠的赛场上不仅没有技战术优势,更缺乏心理优势。作为国脚他们在国内的赛场上可以呼风唤雨,但在亚洲的赛场上过去的8年时间里,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鲜有成功。恒大需要帮助自己的国内球员建立在亚洲赛场上的自信与霸气,那需要的时间绝不是一个赛季。

所以,在昨天夺冠之后,恒大的工作已经可以开始了。要应付两线作战,再引进5名国字号内援绝对不多。要应付亚冠级别的对手,外援还得再上台阶,克莱奥的身体情况决定了恒大必须再买进一名稳定的射手。在这一点上他们有两个选择,一是买进一名高水平的亚洲外援前锋,二是买进一名欧美的顶级射手,再把保隆换成一位亚洲级的中后卫。无论是哪项操作,都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任务。

有人喜欢将足球比赛比喻成登山,对于恒大来说,当他们登顶的时候,才发现一座更高的山峰已经在自己的面前……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