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梁春龙拦网独揽7分头功 仲为君22次重扣发威

2011年09月29日03:4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8日晚上,2011年亚洲男排锦标赛继续展开鏖战,在一场万众瞩目的半决赛里,由中国男排对阵澳大利亚队,最终中国队3-2(25-20、25-23、20-25、22-25和15-11)力挫对手晋级决赛,报了复赛输给澳大利亚的一箭之仇,锁定世界杯参赛席位。此役“拦网机器”梁春龙(微博)拦网独得7分,无愧中国队克敌制胜的头号功臣;而仲为君(微博)轰下22分,成为周家军最具侵略性的重炮。

主攻方面,中国男排仲为君和 张晨联袂首发,仲为君尽管是有名的重炮,但他受到肩伤影响发挥不稳,经常会出现莫名其妙的失误,1/4决赛对阵印度,他因发挥不理想被崔建军(微博)换下,后者拿下10分立下奇功。而本场比赛仲为君四号位强攻极为犀利,明知山有虎偏上虎山行,打澳大利亚的高拦网毫不畏缩,仲为君狂轰22分,其中不乏“炸手”打穿拦网的精彩表演,特别是决胜局13比11后,仲为君两次重扣一锤定音,最后一个斜线进攻,澳大利亚球员做出高难度的鱼跃还是鞭长莫及!

张晨本场取得11分,在第二局中段他的手部受伤,被崔建军临时换下,正当人们担心中国男排下一场张晨将无法登场的时候,他竟然在该局末段重新披挂上阵,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张晨在第二局24比22的关键时刻,一记高难度扣球为中国队拿下这局。

副攻方面,梁春龙表现堪称完美,他全场贡献10分,其中有7分来自拦网,让澳大利亚的攻手心存忌惮,复赛与中国比赛无人能挡的主攻罗伯茨,在梁春龙的拦防下威力锐减。梁春龙在第二局僵持到23平后,通过拦网帮助周家军抢到局点,决胜局白热化缠斗到7平,又是梁春龙拦网,帮助中国队8比7领先进入技术暂停。身高2米06的梁春龙早就被看做亚洲最好的拦网手之一,通过本场比赛来看,或许“之一”两个字显得有些余。

身高2米10的小巨人边洪敏微博本场只有1次拦网得分和3次进攻得分,尽管整体表现不甚理想,但考虑到他有伤在身,而且其牵制作用很大,仍然值得肯定。中国男排复赛战澳大利亚,拦网得分4比17落后,就是因为双塔发挥不佳,而本场拦网得分12比11反强于澳洲,这也是取胜的关键所在。

接应位置,陈平(微博)本场轰下了19分,第一局比赛陈平先是重扣为中国队24比19抢到局点,接着又是他一锤定音,周家军25比20取得开门红。尽管在决胜局前半段陈平的连续失误让球迷捏了一把汗,但正是他的“肩膀进攻”帮助男排此后12比8确立优势——陈平的扣球被对手拦住,但恰好弹到陈平肩膀上落到了澳大利亚场地空当。陈平的二号位突破仍然是男排最重要的得分手段,第一局他的假扣真吊将比分追成6平堪称经典。

二传方面,李润铭(微博)表现可圈可点,他的组织思路清晰,激活了陈平、张晨、仲为君和梁春龙,帮助周家军四人得分上双,第一局正是李润铭漂亮的二次球,将比分改写成23比18,为周家军确立胜势。当然,第三局李润铭一度遇到短暂的瓶颈,被周建安用赵沐頔换下,但整体来看李润铭的穿针引线仍较流畅。

自由人 任琦此役表现出很高的竞技水平,尽管他喜欢插前排,不太擅长在最后方弥补空当,但总体来说他的防守和一传都起到了定神针作用,特别是任琦起球率很高,也为队友赢得了更多的防反机会。

(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