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恒大提前夺冠 > 正文

恒大夺冠演绎凯泽神话 放眼未来欲造百年豪门

2011年09月28日21:27腾讯体育[微博]枫叶飘零我要评论(0)
字号:T|T

恒大夺冠演绎凯泽神话 放眼未来欲造百年豪门

恒大夺冠演绎凯泽斯劳滕神话(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古城西安成为了广州恒大的福地,在客场4比1逆转战胜陕西队后,恒大队提前四轮夺得本赛季中超冠军。随着恒大如愿加冕,他们也在中超赛场完美演绎了升班马夺冠的“凯泽斯劳滕神话”。恒大夺冠固然可喜可贺,但作为一支志在夺取亚冠冠军的球队来说,恒大人不应该陶醉于中超所向披靡,而是要放眼未来,将目光投向亚冠乃至世俱杯赛场。凭借恒大集团独有的魄力和价值观,将俱乐部打造成为一支百年豪门,不要成为昙花一现的“凯泽”,而是要成为“多特蒙德”、“拜仁”这样真正的王者之师。

1995-1996赛季,夺得德国足协杯冠军的凯泽斯劳滕队在德甲联赛中战绩不佳,最终名列第16名惨遭降级。危难之际,有“奥托大帝”之称的德国名帅雷哈格尔接手球队。仅仅过了一个赛季,凯泽斯劳滕队就以德乙冠军的身份重返德甲。1997-1998赛季,在雷哈格尔的率领下,凯泽斯劳滕在德甲赛场掀起了一股强劲的“红色风暴”。联赛倒数第二轮,在以4比0狂胜沃尔夫斯堡队后,凯泽斯劳滕提前一轮夺得冠军。作为一支升班马,凯泽斯劳滕力压拜仁、多特蒙德、勒沃库森等传统强队夺冠,创造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凯泽神话”。从此,“红魔”凯泽名声大噪,“凯泽神话”更是成为一段国际足坛的传奇。

1999年甲A联赛,拥有李羽、李铁(微博)、张玉宁、曲圣卿等当红球星的辽宁队险些成为中国足坛的“凯泽斯劳滕”。倒数第二轮,他们还领先山东鲁能(微博)1分排名榜首;可惜最后一轮被北京国安队1比1狙击,能趁机坐收渔翁之利,并成就了“双冠王”的伟业。1999,也成为了生于1977年的辽小虎们永远的痛。时隔12年后,中国足坛的“凯泽斯劳滕”终于横空出世。拥有郑智、郜、冯潇霆、穆里奇、克莱奥、孔卡等国内外大脾球星的广州恒大队,以君临天下的姿态席卷中超,并创下了23轮不败的中超纪录。以恒大队超豪华阵容,在整体实力不高的中超联赛中实力绝对堪称一枝独秀,最终夺冠也在情理之中,如果恒大队没能夺冠反而不正常。毫不夸张地说,从联赛第一轮开始,中超冠军就已经失去了悬念。

恒大队创造了“凯泽神话”,只是延续了凯泽斯劳滕夺冠的轨迹,与真正的凯泽相比还是有些区别的。首先,两队都是降级后一年便重返顶级联赛;其次,两队都是以升班马的身份夺得冠军。不同的是,当年的凯泽斯劳滕是一支彻底的平民球队,队中没有大牌球星。尽管球队拥有马绍尔这样的前德国国脚,但马绍尔恰恰是在转会凯泽斯劳滕后才成为世界级球星的。与凯泽斯劳滕的星光黯淡相比,恒大队则是星光璀璨。本赛季,恒大俱乐部狂砸3亿人民币,打造了一支超豪华阵容,并将克莱奥、孔卡这样的世界球星网罗前来,两个人的身价一个320万欧元,一个1200万美元,这样的身价就算放在欧洲也是首屈一指。如此大手笔,估计凯泽斯劳滕都只能自叹弗如。换而言之,凯泽斯劳滕以平民球队身份夺冠是奇迹,是惊天冷门;而恒大队以中超豪门身份夺冠是正常,是众望所归。

正所谓,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凯泽斯劳滕神话”仅仅创造了一个赛季就宣告破灭,至今他们没有再染指过一次德甲冠军。最不可思议的是,2005-2006赛季,凯泽斯劳滕队时隔10年后再次降入乙级,经历了大喜大悲后,凯泽又归于沉寂。直到上赛季,凯泽斯劳滕才重回德甲行列,当年的夺冠记忆已经变得模糊。对于恒大队来说,要避免重复凯泽斯劳滕式的悲剧,尽管现在看来如杞人忧天。有道是,打江山易,保江山难。回顾职业联赛以来,除了鼎盛时期的大连队,任何一支冠军球队在夺冠后的第二个赛季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滑坡,中超联赛七个赛季以来,还没有一支球队能够实现卫冕。究其原因,与俱乐部的投入、管理、人员等都有一定关系,但最重要的是,球员的心态发生了微妙变化,缺乏前进动力,最终迷失自我走向平庸。

早在恒大俱乐部成立之初,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就为球队制定了五年内夺取亚冠的目标。如今,恒大队已经实现了中超夺冠的目标,并成功获得了下赛季亚冠联赛的参赛资格。在亚洲赛场,恒大将会面临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球队以及西亚诸强的挑战。要想在亚冠赛场夺冠,恒大队还要继续招兵买马增强球队实力,尤其是板凳深度。对于恒大集团来说,投资足球不应该是短期行为,而应该将足球作为一项体育产业来经营。通过引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将俱乐部打造成为一个规范、稳定、先进、职业的百年豪门。同时,进一步完善俱乐部的青训体系,培养自己的年轻球员。不要像凯泽斯劳滕那样“昙花一现”,“多特蒙德”、“拜仁”等真正的德甲豪门才是恒大队学习奋斗的榜样。

相关专题:

恒大提前夺冠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