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漫画体坛 > 正文

漫画体坛:“美国通”姚明入学考四六级

2011年09月28日07:33重庆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漫画体坛:“美国通”姚明入学考四六级

“美国通”姚明入学交大

能够说一口流利美式英语的小巨人姚明,还无法通过中国大学生最普通的英语四六级考试?这并不是笑话,倒像黑色幽默。就像有网友调侃的那样,连胡润的女儿、正宗的英国小女孩在上的学前班英语考试中都只能屈居一帮中国小孩之后排位二十几名,下月准备进入上海交大深造的姚明过不了必须要过的大学生普通四六级也算不了啥。

“美国通”四六级能考少分?

在美国呆了近10年的姚明,早就练就了一口熟练的美式英语。重庆晚报记者前往NBA(微博)采访期间,多次见证姚明很流利的跟美国记者对话,完全没有沟通障碍。然而,跟美国人没有沟通障碍的姚明,却要面对国内四六级英语考试这道难关。

有好事的网友发起的调查显示,姚明考四级最多不超过五十分。他们的理由是,听力那部分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写作也不会有大的难处,但这两部分只不过占总分的三分之一。而其他部分都是语法和词汇。像姚明这样没有系统学习的,很难占到什么便宜。一位身居重庆多年,能说一口流利汉语的马来西亚人黄小姐就表示,“汉语我能说,重庆话也没问题,但要让我认汉字,最多不超过一百个,姚明的情况也就这样,真正要考试,是没有办法的,我们这样的也叫‘文盲’。”

胡润女儿在中国考英语是倒数

众所周知,在中国大学里认定英语水平的标准就是四六级考试。但重庆晚报记者曾问过大学毕业前往美国深造的朋友,普遍的看法是,中国大学所教授的英语大多应用在考试方面,“实用价值不大,等于是到了美国,还得重新学一遍。”换言之,大学生苦苦学习的英语,实际上在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行不通。那么,接受外国教育的人能通过四六级考试吗?胡润的女儿对此深有体会。吴晓波在他的微博里写到:“胡润的女儿今年上学了,进的是上海一家混合小学,前两天搞英语测试,全班前二十名居然都是中国学生,他很生气地对女儿说,你可是英国人呀!我跟他说,如果英国首相是全球考试产生的,估计前二十万名都是中国人。”

国内通过四六级考试的人出去用不了英语,国外以英语为母语的人也不一定能过四六级考试。语言原本是用于沟通的工具,然而,国内的四六级英语考试却像是一堵墙,非但不能帮助沟通,反而成为了一种阻碍。

重庆晚报记者 张斯瑜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