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男篮拿什么去伦敦 > 正文

特评:中国男篮拿什么去伦敦 邓华德还需养兵

2011年09月27日18:02腾讯体育[微博]郑贤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邓华德亟需养兵 热血篮球难保伦敦颜面

中国男篮对阵约旦艰难夺得“一分之冠” 可一年之后的伦敦如何面对?

中国男篮把2012伦敦机票踏实地揣进了兜里,但“步步惊心”的表现令球迷无法踏实下来。如果伊朗打入了决赛,如果约旦最后四秒的抛投造成绝杀,那么中国男篮势必陷入人民的汪洋口水之中。 这是中国男篮最磕磕绊绊的一次亚锦赛夺冠之旅。稻草一般轻量级的“一分优势”意味着:中国与约旦比赛中的任何一个细节都可能左右本场比赛的结局。如果不是“爱国哨”祭出“两罚一掷 ”的大杀招,武汉主场或许就将“一地杯具”了。中国男篮一直引 以为傲的“亚洲统治力”已经无限接近为零。不光伊朗,约旦、韩国都可以对中国男篮的嚣张气焰实施封盖。而随着亚洲归化球员的大量涌入,中国男篮的统治能量势必将继续被稀释掉。

当亚锦赛决赛,中国男篮被约旦球手追击得上气不接下气。 我们就会无限怀念端坐嘉宾解说席而不是替补席上的姚明。如果换姚明上场,我们何必纠结于分差的此起彼落呢?只要直接把球交给他保管,让他把皮球随手往篮筐里面扔就好了。如今抽离了姚明这座巨型天梯之后,中国男篮的得分远不如过往顺遂了。大家相互之间几乎很少通过篮球语言进行联络,只是一味地坐看易建联或者王治郅单打独斗。易建联顶替姚明成为球场上最为辛劳的劳模球员, 每得一分都要付出十个豆大的汗珠子。老男孩王治郅基本是“王三节”,第四节最需要“补血”的时候往往就因为体能不支而“自动消失”了。剩下的“准王牌”中,孙悦还不是很让人放心,搏命的时刻准得掉了链子。刘炜的三分球也是有一搭没一搭,而且基本最后一节就不再雪中送炭实施助攻了。至于朱芳雨,老去的貌似比王治郅还快。

这是一支防守胜过进攻,激情胜过战术的队伍。邓华德(微博)邓政委能够赋予这支球队的:是热血,是理想,是欲望;但他无法给予这支球队的:是章法,是素养,是灵魂。 约旦主教练鲍德温对邓华德的战术评价就显得毫不客气——简单的拉开单打。

确实,我们看到太单打独斗的场面了。特别是易建联,基本是把小命给搭上了。有一个细节特别值得品咂:当我们抢断得手形成反击造成三打二的好局后,我们往往依然无法结出涨分的果儿来。

所以,如果说亚锦赛出线去伦敦是俊俏的结果,那么我们也不可“一俊遮百丑”。只要看看奥运落选赛球队阵容,我们就知道稍有闪失处境就有多么险恶。参加落选赛的恶人有:安哥拉、多米尼加、波多黎各、委内瑞拉、新西兰队、俄罗斯、马其顿、立陶宛、希腊……只要我们失去亚锦赛冠军就将掉入狼群中去。

那么,我们现在跨过狼群直接去伦敦虎穴了,后果就会好一 些吗,恐怕未必。有人说,看了亚锦赛男篮表现,“已经看到了中国队在伦敦的样子”。如果政委还只是凭借一腔热血去掌控球队 ,恐怕热血也要耗尽的。

这让我想到了当年中国男足冲入世界杯后一球不进独吞九弹的人间惨剧。在更加残酷的竞技场,不是“快乐足球”就能解决战斗的。同样,在后姚明时代,在此消彼长的世界篮球格局中,不是像樱木花道一般打出“热血篮球”就能保住颜面的。

距离伦敦还有一年时间,中国男篮需要养心——加强忧患意识,邓华德需要养兵——加强实力增补,男篮小伙子们需要养料——自我补充篮球技艺的营养品。唯有如此,伦敦才不至成为后姚明时代中国篮球一个困苦的“深蹲”。

郑贤

您觉得男篮伦敦之行前景如何?
0
值得期待
0
十分堪忧

相关专题:

中国男篮拿什么去伦敦?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va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