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男篮拿什么去伦敦 > 正文

武汉晨报:质疑邓华德 男篮未来不取决于教练

2011年09月27日11:19武汉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赛前,几乎所有的人都认定这是一场轻松的“过场戏”,可约旦队却实实在在地给中国男篮上了一课

在中国男篮艰难地夺得“一分之冠”之后,我们有充分的理由——

经过11天的拼杀,中国男篮终于在亚锦赛上如愿以偿,在举起冠军奖杯的同时,也把去伦敦奥运会的车票揣在了兜里。此时此刻,最兴奋的莫过于邓华德(微博)和他的队员,最疯狂的莫过于那些对篮球痴情不改的球迷。可是,当一觉醒来,一切兴奋与疯狂都归于平静时,我们不难发现,对于中国篮球运动而言,这次夺冠、以一种匪夷所思的方式的夺冠,的确有一种如鲠在喉、如芒在背的感觉!

为什么早在亚锦赛开幕之前,中国队的冠军之路就频受质疑?为什么对韩国的半决赛,尤其是对约旦的决赛会打得如此纠结?

透过亚锦赛冠军的光环,我们不得不质疑邓华德:作为主帅,他带给了中国男篮什么?

政委”的激情是双刃剑

邓华德在国家队又被叫作“邓政委”,可见其在调动情绪,制造气氛,鼓舞士气上是把好手。可是,他只是个激励大师而不是战术大师。

这位美国人可以在球队休息室里砸桌子、踢板凳。也会在场边大声指责对方球员和裁判。邓华德接手中国队之后,各种充满激情的豪言壮语不绝于耳,“为中国队抛头颅洒热血的时候到了”的誓言很是震撼人心,他的这种激情确实能激起球员的斗志。

可与此同时,中国队场上打斗事件也不断发生,最轰动的一次是去年中巴对抗赛上的群殴事件。有人调侃:球员长了肌肉,没长技术;长了杀气,没长灵气。有意思的是,这次亚锦赛中,见识广的央视主持也像是着魔般地动不动在解说中因为一个3分球、一次并不鲜见的抢断或盖帽而狂叫不止,至于吗?难道也是受了“邓政委”的传染?

与约旦争冠,赛前几乎所有的人都以为是“坛子里捉乌龟”,但是,想象中的轻松之战却愣是被邓华德指挥成一场步步惊心的恶战,试想,在比赛的最后4秒钟,约旦队在篮下把球投进了篮筐,那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局?

纵观邓华德的执教,回顾亚锦赛之旅,我们不得不说,邓华德没给中国男篮带来多少战术层面的提高。现在的中国队是一支没有风格的球队。半决赛靠防守胜了韩国,决赛是跟着约旦队的节奏,苦苦缠斗。

不难看出,现在的中国队已形成对易建联的依赖,但随之而来的最大尴尬是:大部分进攻时,一旦球传到了易建联手中,就难以实现有效的配合,只能任由其个人发挥,这实际上就成了一场充满变数和危险的押宝游戏,把整支球队的胜利寄托于个别球星的比赛状态。另一个现实是,在中国队的进攻体系中很难见到快速灵活的整体推进,也看不到相对稳定的外围投手,谁都能投,可谁都没有把握,更谈不上关键时候能一锤定音。核心控卫能力的不足更是中国队的老问题,现在依然。更令人深思的是,十年前的大郅远强于现在,可他现在在国家队的作用比十年前更大。

对此,现任约旦队主教练鲍德温——曾率领新西兰队打进2002年世锦赛四强,并创造逆转中国队24分奇迹的美国人,对邓华德的战术评价是——简单的拉开单打。准确的解读就是“单打独斗”,真可谓一语中的。

邓华德不是男篮的救世主

记得中国篮球曾经有过“脱亚入欧”的梦想,似乎当时的中国篮球在亚洲已找不到对手。的确,自1975年参加亚锦赛以来一共获得过15次冠军,一次亚军,两次第三名,中国男篮多年来独步亚洲。加上巴特尔(微博)、王治郅、姚明还有易建联等人先后走进NBA(微博),给中国男篮镀上了一层耀眼的光芒。可谁曾想到,仿佛就在一夜之间,随着姚明的退役,现如今的中国队在亚洲居然骤然失去了称霸的资本。姚明评说,亚洲篮球十几年没进步,我们不能不揭开一层遮羞布:没有姚明的中国篮球更是在退步!对此,中国篮球界是否应该多着眼于中国篮球运动的长久发展,而不是过分关注眼前利益。

中国在篮球运动上的投入不可谓不大,就连美国球员都愿意来中国淘,约旦队中更是有多位主力效力于CBA球队,可是,中国的篮球这么多年除了姚明,我们还有什么?把易建联也算一个,可他到了世界赛场上又能如何?如果说上世纪中国篮球“小、快、灵”的特色已经不符合当下篮球运动发展的潮流,但是,把“小”改成“准”,“快、准、灵”的战术风格难道也不适合中国人?“小”其实也是相对而言,只要特点突出,个别球员“小”又何妨?就算大型化的美欧球队都有着小个球员的位置,远的不说,就说韩国的矮个后卫梁东根,我们哪个大个队员能防住他?他的得分能力甚至不逊于很多大个子球员呢!

中国人本来就有灵活、快速的优点,可我们偏偏不利用自己的优势,一味追求大型化,仿佛关公放弃了偃月刀,非要去使板斧,结果必然是与欧美的差距越来越大。或许有人会说,我们不是不想用小个,而是没有。那么,我们真的用心去培养、挖掘了吗?

篮球运动因材施教,战术也是因人而异。我们并不是要放弃高度改打“小、快、灵”,而是要在各级队伍中给与不同特点的球员以生存空间。现在的CBA联赛引入了大量外援,外援的引入提高了联赛水平,吸引了球迷,但同时也在扼杀中国球员成长的空间。

我们引进邓华德,除了实现进军奥运会这一显性目标,是否还包含着希望他给中国篮球发展提供世界最新的训练手段与资讯、技术与战术素养呢?

邓华德做到了吗?邓华德能做到吗?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

一个教练不能决定中国篮球的未来,未来在球员,能否创造出更适合球员成长的环境,才是当务之急。

您觉得男篮伦敦之行前景如何?
0
值得期待
0
十分堪忧

相关专题:

中国男篮拿什么去伦敦?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