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中国体育报:对付巴萨得从阵型入手

2011年09月27日10:51中国体育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过去说,“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在足球场上,则是“撼山易,撼巴塞罗那难”。所有球队都想击败巴萨,但似乎还没有哪支球队能够真正找到对付巴萨的办法和套路。实际上,从上赛季开始,已经有不少球队有过尝试,而且在比赛的某个片段获得了成效。本赛季至今,巴萨又在几场比赛中推出三后卫,复古克伊夫时代巴萨阵型,实战效果不佳,于是引来众人关注,惊呼这一阵型并不适合巴萨。

三四三不适合巴萨吗?

实际上, 四三三仍将可能是他们本赛季的首选阵型。

而且,说巴萨打得是343并不严谨。这也是按照过去对球场上分区而笼统地对阵型的概括,实际上并没有体现出球员在场上的位置站位。343有种站位方式,而智利队在比埃尔萨的率领下打得是3133或者3313,也应该被归入343的序列,实际上大家认可的343是拥有三名前锋,两名边前卫(边后卫),在防守变成五后卫的343。而实际上,巴萨并非打得是这种传统的343,而更倾向于智利式。因为如果在两个边前卫的选择上是选择过去的两名边后卫的话,比如左边是阿德里亚,右路是阿尔维斯,那瓦伦西亚对巴萨的场上优势便不可能表现的如此突出。因为这两名球员都是能攻善守的,而且在防守时能够很好地控制场地的宽度,把防线变成四到五人。即便面临对手的2VS1,也不会出太大的漏洞。而实际上,许多对手在对阵巴萨时,即失中场,也没有足够数量的前锋,因此,三后卫有足够的人数优势,因此对阵弱队时的确少有失足的可能。

但是不是这种阵型面对强队便不能奏效,也未必。关键要看三条线的人员配置,包括后卫线的人员搭配。对阵瓦伦西亚,场上的人员搭配是他们在上半时失势的主要原因。阿尔维斯被放在边锋的位置,他不会更多地参与防守。后卫线的人员搭配从左到右是阿比达尔普约尔马斯切拉诺,而中场靠近右路的是哈维(微博)。这种搭配很难让他们在右边路的防守控制对手突击速度快的球员,或者他们在这个区域形成的人数优势。最根本原因,就是他们没有足够的人数控制宽度,更没有人能防止对手的纵深冲击,而过去这个人是阿尔维斯。因此,整个右路的防守在对手阿尔巴、马蒂厄以及、索尔达多卡纳莱斯的多人配合以及个人突破的情况下被完爆。(瓦伦西亚为何如此在边路搭配,接下来进行解释)但下半时通过位置调整之后,这种情况才开始有所缓解。阿尔维斯重回到右后卫位置,实际上形成四后卫,小法换位到中场加强了中场的控球。接下来阿德里亚诺上场,实际上在巴萨的右边路有两名右后卫。在普约尔下场之后,阿尔维斯变成三中后之一,就似在与马竞时的站位。这样就有效地限制了对手的左边路强大的进攻优势。

在与马竞的比赛中,虽然也是三后卫阵型,但人员配置变了。阿尔维斯出现在右盯人中卫,他在这个位置比马斯切拉诺要强许多。中前场则是以全主力上场保持了足够的控球,因此,这个三后卫阵型没有给马竞任何机会。所以说不是三后卫对阵强队不行,而是要看具备场上阵容和站位情况而定。

巴萨不可战胜吗?

究竟有没有办法限制巴萨,战而胜之或者逼平以及少输当赢?当然有。但许多球队很难在整场比赛九十分钟中将这套战术百分之百的发挥。上赛季的比利亚雷亚尔、瓦伦西亚以及击败过巴萨的大力神,或者西班牙人都在与巴萨的比赛中尝试过一些具体的战法。

首先是要有客观因素帮忙。输掉大力神的比赛,则是巴萨在国家队比赛之后人员不齐整之时,巴萨的板凳有限,过多的替补会影响他的整体传接球质量。尤其是后卫人员不整之时容易犯下低级错误。输给皇家社会,后卫线上有米利托的帮忙。

二,在运动战中,有限地钳制巴萨右边路阿尔维斯的进攻纵深,也防止梅西(微博 博客)在这一侧与阿尔维斯的配合。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真正成功的,瓦伦西亚是其中之一。在钳制住对手进攻的同时,有效地利用边路的人员优势发起进攻。瓦伦西亚从上个赛季开始至今与巴萨在联赛中三次交锋,左边前卫和左边后卫都是同样人选,就是阿尔巴和马蒂厄,这两人都是边后卫的料,防守能力出众,反击也有速度,而在实战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上赛季,瓦伦西亚还被对手双杀,本赛季已经几乎接近胜利。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大力神击败巴萨的比赛。大力神的左边路组合是德伦特佩纳同样是双边后组合。同样的情况还有国米夺得欧冠的那个赛季,国米客战巴萨,穆里尼奥将奇沃放在左边前卫位置上,左边后卫是萨内蒂,几乎是同样的想法。

三要防梅西后插上的突破和从右向左的内切突破。对马竞的比赛,梅西三个进球都是几乎同样的路线,都说明了他这一特点的可怕。过去他位置在右路,这种情况出现的机会更多。现在位置变在中路靠后,横切之后还有纵深的直插显得更有威胁。对付他的这个特点,乌拉圭在美洲杯上的双后腰组合配搭左边前卫佩雷拉快速收紧,压缩中路空间形成有纵深保护的防守,加上凶狠的拦截都非常有效。当然,阿根廷在美洲杯上只是简单复制了巴萨打法,并无巴萨之实。

四要限制哈维在禁区前的直塞或小斜线传球。要真正限制他很难,因为巴萨有太多的进攻点需要限制,而小法到来之后,哈维在他身后拿球显得更为从容。对马竞的比赛,哈维几乎没有受到对手任何的照顾。

五,就是中场压迫要慎重,避免造越位失误。西班牙人在上个赛季主场曾经采用了中场紧逼、后卫造越位的战术,但这种策略的成效没有持续多久。巴萨的进攻球员有多点始终在越位不越位间游移,他们传接球之快不仅让对手后卫防不胜防,有时连边裁也会跟不上节奏,越位球变成不越位。这样的进球本赛季已经出现多次。

六要保持一定质量的进攻。瓦伦西亚和比利亚雷亚尔,包括前一个赛季国米都是这样,在做好有针对性防守的同时,要有优秀的前锋球员能够打出高质量的反击。比利亚雷亚尔有罗西和尼尔马,瓦伦西亚有索尔达多、马塔和帕布洛。国米有米利托,只有这样才能在由守转攻时快速通过中场,利用对手防线重组时实施打击。

当然,真正能够在比赛中完成以上战术要求的球队并不多,但这些的确是限制巴萨进攻的有效手段,有想法的教练员不妨照方抓药,看看实际的成效如何。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