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中国体育报:巴萨依旧是那个巴萨

2011年09月27日10:41中国体育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老是一场比赛进球五个以上,如果梅西(微博 博客)又进了一个帽子戏法,如果小法场场比赛进球,如果哈维(微博)一场比赛老是传出二十脚妙到毫巅的直传威胁球,你是不是会感到有些审美疲劳。的确,除了巴萨的铁杆球迷之外,也许许人开始对这支来自“宇宙”的球队感到“审美疲劳”。

巴萨本赛季的确有两场正式比赛没有打出超高的水平,当然他们也没有输球。一场是对阵AC米兰欧冠,一场是最近一轮对阵瓦伦西亚西甲联赛,最后的结果全是2比2,尤其是两场比赛巴萨都是被对方先进球。这两场比赛的开端让巴萨的球迷提心吊胆,也让那些“反巴萨”球迷欢呼雀跃,但巴萨在落后情况始终不急不躁,耐心地通过调整阵型和阵容找到攻防的平衡,也更熟练地进行着地面传接配合,最终将比分扳平。而对阵比利亚雷亚尔奥萨苏纳马竞的比赛,巴萨没有给对手任何还手的机会,甚至都没有给他们一个进球。

巴萨对阵马竞当是上周末西甲联赛的最大看点。一是因为巴萨刚刚在周三的联赛中被瓦伦西亚逼平,而且他们差一点输掉了比赛。二是更多人对巴萨的三后卫阵型指手画脚,认为它不足以让他们打出过去那种无往不胜的华丽足球。三就是马竞本赛季再次花费不菲,意欲向巴萨和皇马(微博 数据) 组成的“西超”发起冲击。在赛前的各种预测中,什么马竞本赛季进出额过亿,法尔考的四千万欧元的标王身份,还有迭戈、希尔维奥等本赛季的重要引援,一系列的炒作。目的也是为了这场被认为的豪门对决造势。连马竞的性格教练曼扎诺也在赛前发出豪言,希望能够在诺坎普击败对手拿到分数,重振马竞的豪门风范。但豪言壮语好说,真到了实际比赛却是另一回事儿。

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马竞便全然没有了豪门的风范。他们的四三三面对对手的三四三几乎没有占到任何便宜。尽管此前几轮曾有对手抓住了巴萨的三后卫阵型大做文章而且有过进球的先例,但并不是说马竞就具备这样的能力。结果,他们毫无力度的逼抢以及后卫本就脆弱的防守让巴萨的球员如入无人之境,无论是锋线上的三名球员,还是不断的前插的哈维和小法都获得了足够充裕的空间,也获得更多射门的机会。整场比赛,巴萨的射门次数达到了18次,射中次数为8次,对手的射门次数仅有可怜的6次,打中球门的次数为2次。控球比率,巴萨以68%对32%继续占据上风。这些数字对比,基本都是巴萨过去对阵弱队时的数字对比,由此可见马竞在本场比赛彻底失势。

梅西在比赛的三个入球全部是运动战进球,而且每个进球都是在连续突破对手多人防守之后小角度攻门得手。对于梅西来说,这种进球方式太稀松平常了,也能看出马竞的防线的确是豆腐渣工程。在比赛中,巴萨仍旧在开局使用了三后卫阵型,在实战中并没有让对手的三前锋攻击阵型获得一个像样的机会。而三后卫的唯一变化就是将右盯人中卫换成了阿尔维斯。

在整场比赛中,马竞完全成为了“伪豪门”,欧联杯金靴法尔考拿球机会少之又少,他们并不强壮的中前场在每一次的一对一甚至以多防少时都没有任何的优势可言,人们看到的是迭戈和雷耶斯等人在对方眼花缭乱的传递中的迷失。对于心高看傲的曼扎诺来说,这个夜晚俨然是一个世界末日。赛后,他也承认输得心服口服。“我们没有任何机会取胜”,实际上是他们没有任何机会阻止巴萨大胜。

是否应该坚持三后卫阵型,哈维一语道破:没有死的阵型,虽然我们是三后卫,但实际上我们场上的每个球员都能参与防守。我不觉得它有问题,这让我们的中场变得更加强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