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足协满意卡马乔敬业精神 将尽快解决翻译问题

2011年09月27日08:29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虽然已过下班时间,但中国足协国管部主任曹景伟还在忙着处理办公桌上厚厚的一摞文件。这天下午中国足协刚刚在官方网站公布新一届国家队集训名单,不少工作人员在议论中国男篮“死里逃生”的刺激时,也情不自禁地幻想起国足的世界杯预选赛之旅。只不过大家都清楚,国足能够打进明年的十强赛已属意外之喜,“奇迹”说到底还只是属于有实力的队伍,即便新任主帅卡马乔已经开始妥善筹划自己的“中国足球时间”。

“卡马乔带国家队已经打过两场比赛了,我想大部分球迷对这两场比赛的质量还是满意的,特别是我们客场打约旦队时制造了不少机会,但得势不得分输掉比赛也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曹景伟在谈到自己对卡马乔的印象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队员的反映也很好,对他在训练中的要求都很佩服。另外,这次集训名单就是卡马乔这个教练团队一手选定的,这说明他对中国球员开始熟悉起来,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搭配国家队阵容。”

和首期集训名单相比,第二期集训名单让人明确感觉到卡马乔所倡导的攻势足球。高洪波重用的曲波、 杨昊和杨旭无缘集训,近来在中超赛场屡屡为广州恒大攻城拔寨的郜和吴坪枫以及素以突破见长的长春亚泰队张文钊(微博)被卡马乔选中,而海外球员则有韩国全北现代的黄博文和在葡萄牙贝拉马尔效力的张呈栋入选。

“我认为,在工作方面卡马乔和他的助手足够敬业,这一点中国足协非常满意。”曹景伟说,“通过最近几轮联赛,卡马乔积累了相当的资料。他和助理教练每人负责几场,具体到球员的出场时间和比赛状态还有赛后数据,他手头都有详细资料,没看到的比赛他还会索要比赛录像和助理教练一起研究。从他给出的国家队名单就可以看出他对联赛的熟悉程度,我觉得他已经完全进入角色了。”

曹景伟在谈论卡马乔的时候更多是用“团队”来界定“这些西班牙人”的工作,卡塞隆、加斯帕、加列戈和阿方索4名助理教练并不仅仅是卡马乔的“眼睛”,有时候他们甚至是卡马乔的“大脑”。他们的意见极为专业,卡马乔则对他们信任有加。曹景伟说:“跟他们在一起工作,无论是我们的队员还是两位助理教练,都会学到很多东西。学习先进的理念和训练手段,也是我们当初用430万欧元年薪签下这个团队的目的之一。”

国管部的称赞绝非衡量卡马乔工作能力的唯一标准。虽然3年长期合同在手的卡马乔并不受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任务指标约束,但只有身为国足主教练才能体会到的“水深火热”,此前已让数位主帅尝尽艰辛。毕竟国足实力有限,在亚洲范围内也只有第二档竞争能力,预选赛赢得种子地位全凭两年来对热身赛的高度重视。

“卡马乔本人对队伍的评价并不算差,前两场比赛他可能还不太了解情况,但这两个月他一点儿也没闲着。”曹景伟说,“接下来这两场比赛可以说要决定国家队的预选赛前景,但我们也不会给他什么压力,只要队员正常发挥就可以了。”

在主场战胜新加坡队、客场输给约旦队之后,国足在10月11日和11月11日与伊拉克的两场“背靠背”较量至关重要,一旦国足主场失守,进入十强赛的难度将成倍增加。尽管因为在主场“球员安全无法得到确保”,伊拉克队只能在中立国主场迎战国足。

“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过去几年伊拉克队主场一直都被国际足联禁赛,今年刚恢复比赛资格,但他们第一场打约旦队时没有球员专用的进场通道,而且下半场体育场还停电,所以他们的主场不太合适比赛。”曹景伟说,卡马乔一直密切注视着伊拉克队的一举一动,“我想他应该已经做好了准备。”

按照国足备战安排,队员将于本周五下午在深圳集结。国庆长假对他们而言将是一段艰苦的历程。根据教练组得到的情况,伊拉克足协临时决定在广州设立训练营地,其主教练、巴西人济科将现场观看10月6日国足与阿联酋队的热身赛。

“现在唯一不确定的因素还是卡马乔的翻译,最先为卡马乔配的翻译不是很合适。我们后来也在陆续考察新的翻译人选,最近这个月我们先后试过了4名翻译,但情况都不理想。”曹景伟在说到卡马乔目前最为头疼的问题时说,“没有翻译,卡马乔就不方便和中国足协、媒体以及球员沟通,我们争取在这周五集训之前解决这件事。”

本报北京9月26日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