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姬宇阳:资本让冲超变简单 南北重镇中超重生

2011年09月26日14:56《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照例是一个比赛日,亚洲男篮锦标赛决赛中国男篮的惊险夺冠,是这个比赛日的压轴之作。但在昨天下午,中甲足球联赛的几场关键战役,同样也吸引了很足球迷的眼球。中超冠军毫无悬念后,中甲的升级名额成了中国足球在剩下的日子里令人兴奋的看点。

和中超的恒大有点像,大连阿尔滨已经提前预约了一个冲超的名额。中超的入场券事实上只剩下一张,而目前来看,广州富力拿到这张入场券的可能性非常大。就在半年之前,在这个赛季刚刚开始的时候,广州富力的前身还是一支险些消失的球队,发不出工资不说,球队的前途也相当渺茫,当时球队在中甲中的名次不过是第9名,距离中超还有相当遥远的距离。但房地产著名企业富力集团的介入,却改变了这一切,甚至改变了中甲联赛的格局。

就这样,一支当初并不被看好的球队迅速完成了蜕变,并且从一支前途未卜的球队摇身一变,成为了冲超大热门,原本,人们以为富力队的冲超可能会在明年实现,但没想到,仅仅几个月后,2011赛季还未结束,富力队就已经站在了中超的大门之前。

富力如果成功冲超,这也再次证明了,资本对于一支球队所能起到的神奇作用,在穷队眼中,冲超很难很遥远,在有钱的豪门眼中,冲超可以变得非常简单。2011赛季的中超和中甲,有一点是相似的,那就是排在积分榜最靠前的球队,都是整个联赛里最有钱、投入最大的球队。大连阿尔滨今年才升上中甲,明年就要进入中超了。而我们同样注意到,在目前的中超联赛里保级形势最危险的三支球队,也差不多属于中超目前经济最拮据的几支球队之列。从这个意义上说,明年出现在中超赛场的两匹升班马,或许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步恒大的后尘,也就是说,原本中超阵营中有的球队就可能会被他们挤出来,挤到中甲去,而他们却会留在中超,并且成为中超新的中上游球队。

阿尔滨已经在憧憬与大连实德(微博)的大连德比了,这将是大连足球历史上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同城德比。我们很难想象,素有足球城之称的大连,在漫长的职业联赛历史中,居然一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德比大战。但是在接下来的2012赛季,这个历史要被画上句号了。虽然现在大连实德理论上还没有完全脱离保级危险,但是目前几支中超垫底球队的差劲表现,一定让大连实德对自己的保级之战充满了自信。

富力如果能完成冲超,在2012赛季里,广州德比也将在中超舞台亮相。富力和恒大如果能在中超相遇,比广州德比更有趣的话题是,这也是一场房地产企业之间的德比——房地产德比,或许你也可以称之为房地产企业内部足球联赛,恒大加上富力加上绿城等等,加上赞助中国国家队的大连万达,在中国足球这块地盘里,你所能看到的知名房地产企业越来越多了。

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是,如果大连阿尔滨杀入中超,富力顺利升超,这也标志着在中国足球职业化的最初阶段,一南一北两个最富特色的足球特区大连和广州,重新复活,变成中国足球的热土。17年过去了,这是一个轮回,而且是在更高层次的轮回或超越。出现在这一幕的背后,都有一只强力的推手,就是反赌扫黑之后的新形势和民营房地产的强力介入。

而在两大足球重镇中,广州德比无论能否在明年成真,无论是恒大与富力德比,还是恒大与日之泉德比,广州足球都将成为最大的热点。职业联赛初期,广州足球曾经热闹过,那时候的广州队主要构成全部是本地球员,只是再加上少量的几个内援和外援,以弥补广东球员之前的身高力量等劣势。现在,几支本地球队中广州本地球员的数量已经在大幅减少,好在,除了目标盯在亚冠和世俱杯的恒大,广州富力准备投资五个亿开办州足校,立足广东,走本地化技术化的道路。

明年中超,不光有志在国际化的恒大可供球迷围观,还可以看看新版南粤德比,以及第一次登场的大连德比。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