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首次回国参加国足集训 张呈栋称状态还没恢复

2011年09月26日11:15《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赵震报道 虽然还没有接到正式的通知,但是张呈栋已经接到了国家队工作人员的电话,让他做好回国参加国家队集训的准备。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国内参加国家队集训,而且还是世界杯预选赛的正式比赛。与上次入选国家队相比,葡超的经历是张呈栋最大的改变。

“肯定不一样了。”张呈栋这样评价自己的变化,“这一年的葡超打下来,和之前在葡乙的感觉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打葡超可能对我来说反而更好适应一些,葡乙的比赛很多时候身体的对抗强度太大了,葡超相比之下,技战术的含量更高,球队更注重技战术的配合。对于我来说,身体上吃的亏要少很多。”

新赛季,因为受伤,张呈栋赛季前的训练并不系统,这也影响了他现的状态:“感觉上,我今年的状态不如去年。因为之前有伤一直没好,赛季前的训练里我练得也不系统,现在总觉得身体的状态没有达到最好,不如去年自己在葡超踢球时的状态好。”

这次卡马乔召张呈栋回来,是想让他打前锋,而现在在葡超当中,张呈栋却更多地被安排打右前卫:“在今年比赛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打451,我打过两场单前锋。但现在我们改阵型了,教练更多地是安排我打右前卫,主要是利用我的冲击力。新赛季开始这么长时间了,我还没有能在葡超当中取得过入球呢。”

不过在葡超当中打单前锋的经历,依然是张呈栋的最大财富:“你想想吧,这边打单前锋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像波尔图这样的队,一个中卫是巴西国家队的,另一个是葡萄牙国家队的,这样两个人盯你一个。而我们队因为实力在葡超当中比较弱,所以经常的战术就是后卫长传打到前场找单前锋。这个时候对单前锋的要求不是得分或者过掉对方的后卫,而是把球控制住,等待后面的队友上来。”

虽然在葡萄牙,张呈栋也一直在关注着国家队之前的比赛,他说:“那两场比赛我都看了,但葡萄牙这边的网速太慢,我看得不全。第二场输给约旦队的比赛我看了,国家队打得确实不错,输球真的可惜。”

上期集训同样有过葡超经历的于大宝已经入选卡一期,张呈栋与他也有交流,他说:“我和大宝在葡萄牙的时候就在一个队,他回国之后我们也一直保持联系,没事发个短信或者在网上聊聊天什么的。不过他没谈过多国家队的事情,而我因为没有接到正式的通知,也没和他交流关于国家队的问题呢。”

入选国家队之后,张呈栋的语言将成为一个优势,他说:“我的葡语还一般吧,没有大宝好,而且我听说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差异还挺大的。不过对于卡马乔,在他到国家队执教之后,我们队里的几个老队员是本菲卡的球迷,他们倒给我讲了不少卡马乔的故事。”

因为葡超在10月3日还有一轮比赛,张呈栋最快也要到4日才能到国家队报到,那里等待他的将是一次全新的经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