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卡马乔国足全面移植恒大!中超班霸或7人入选

2011年09月26日09:57体坛网[微博]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不出意外,中国足协将在今天(26日)正式公布最新一期国家队集训名单。毋庸置疑,这将是一个决定中国足球未来数年命运的名单,因为这张名单上的小伙子们将在10月11日迎战伊拉克,这场比赛的胜负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国足能否突围20强赛,重回久违的亚洲10强赛怀抱。卡马乔自然知道事关重大,所以,他将用一个欧洲教练的方式颠覆一些过往国足组建时的习惯思路和动作。所有人都应该了解,当“卡二期”正式开始,这支国足才是名副其实属于卡马乔的球队!

恒大打底,平均走开

一支国家队以国内联赛排名靠前队伍的球员为主,吸纳个别其他队伍的优秀球员,这种组队方式在欧洲足坛最为流行。至于另一种流行的组建国家队方式,即以海外球员为主,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在亚洲最为典型,但中国的留洋球员寥寥无几,也就无从谈起了。南非世界杯上夺冠的西班牙队,就是第一种组队方式的典型代表:巴萨队员达7人、皇马(微博 数据) 则为6人。首发11人中,除了门将,巴萨其余6人全部登场。

众所周知,国家队平时很难有时间专门展开长时间集训,将国脚们在俱乐部中长期一起踢球形成的默契直接移植到国家队,在短期飞行集训参赛的情况下可以省去很多磨合时间。当初,阿里·汉执教国家队时,也曾反复灌输这样的理念,并认为中国足协拟定的“每家俱乐部不得超过4名国脚”的规定是“反足球规律”的!

以参加亚洲杯的国家队为例,32人集训名单中,除了冯萧霆因伤最终错过亚洲杯,所有球员分别来自17家俱乐部。能、国安、陕西、河南、浙江和辽宁等六家俱乐部入选人数最多,均为3人,这颇有搞“平均主义”的意思。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足教练组也曾多次公开表示,希望国足集训时间“越长越好”。显然,教练组是希望通过长期集训增加球员间的默契程度,可集训时间再长,也不可能培养出俱乐部队友般的默契。国足如此的组队思路和方式,似乎早就注定了这支队伍必将在赛场上显得松散生疏。

然而,在卡马乔的第二期集训中,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已几乎拿到中超冠军的广州恒大将会有六七名球员入选,这或许将创下多年来一家俱乐部一次入选国家队集训球员人数之最!卡一期,恒大有五人入选,包括郑智、孙祥、冯萧霆、郜 杨昊。只是由于郜林当时有伤在身,未能参加集训。而在实战中,郑智、孙祥、冯萧霆三人全部首发出场。但这一次,郜林回归肯定不会有任何悬念,最近他的进球势头已无法抑制,甚至重新夺回主力中锋地位也许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早在恒大对阵泰达之前,吴坪枫就已向本报记者透露,他接到了国足方面的电话,索要各种数据,包括装备号码等。除此之外,李健华也先于吴坪枫接到过类似电话。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恒大的“右路”将直接被移植到国家队。加上前面提到的几人,不出意外,恒大将有六七人入选新国足。而且,一个可以预见的情况是,恒大人马在未来国足首发阵中占据多席的可能性也非常之大!

换而言之,恒大将成为未来国足的班底。卡马乔把欧洲组建国家队的思路直接移植到了中国,所谓“没有磨合时间”自然也就不成为问题了。而且,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卡马乔所率的国足教练组在下赛区观看国内联赛时,视线基本集中在几支重点球队,包括恒大、泰达、亚泰、鲁能和国安,顺带观察一下这几支队伍对手的情况。而且,教练组成员还会轮流观看这几支队伍的表现。如此,其实就是为了更好地贯彻欧洲足坛国家队的组建方式,“平均主义”或许将就此与中国国家队告别。

新人?还是老面孔!

据了解,中国足协公布的集训名单有可能会在26人左右,大部分球员都参加了卡一期集训。据足协内部人士透露,卡马乔和教练组在第一期两场比赛结束之后,其实已经敲定了16人将肯定参加二期集训,至于其他人选,则根据位置的需要,从联赛中去物色和发现。

譬如,卡马乔对于两个边后卫的要求很高,他就重点留意了国安和恒大,包括像张辛昕(微博)、李健华等这样的球员,据说便入了法眼。而对于防守型中场,青岛队的刘健据说也闯入了教练组视线,而且,青岛主帅张外龙在青岛击败深圳之后,就提前祝贺了刘健。再譬如边锋位置,青岛队的郑龙很有特点,卡马乔尽收眼底。而中锋位置上,郜林不用多说,卡一期集训被外界热炒的韩鹏(微博 博客),近一段时间也一直是教练观看鲁能比赛时考察的重点对象。此番如果入选,将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可以这么说,在未来卡马乔二期集训的名单中,即便出现了与卡一期不同的“新面孔”,在某种程度上也不会是真正意义上的新人,因为上一届国家队中,先后有104人入选!在“国脚泛滥”的年代,国足也就很难有“新人”了。比如郑龙,前几期国足集训中曾一度是热门人物,但后来却悄然消失了。至于像刘健、李健华这样的球员,在福拉多时代,他们就曾被看好。即便是吴坪枫,也曾在早期参加过朱广沪(微博)时代的国家队集训。因而,中国国家队恐怕很少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新国脚”,除非是那些从更小年龄中破格被提拔进入国家队的年轻才俊。

根据安排,国脚们将在9月28日第26轮中超结束之后,休息一天,9月30日前往深圳报到。10月6日,国足将率先迎战阿联酋作为热身,然后在11日迎战20强赛劲敌伊拉克。而伊拉克也将于10月5日抵达广州设立训练营,并在10月7日与塔吉克斯坦进行一场热身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