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卡塔尔少年队5-1横扫曼联U16 海湾小国足球梦

2011年09月26日09:43体坛网[微博]张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条小消息很易被忽略的,上个月底,在号称世界上最知名青少年足球赛事——北爱尔兰Milk杯赛U16年龄组决赛中,卡塔尔Aspire队以5比1击败曼联少年队,获得冠军。Milk杯我们知之甚少,可是在英伦三岛乃至职业足球圈中却是赫赫有名,创建于1983年,曼联“黄一代”球员悉数参加过,鲁尼也曾随埃弗顿队在此历练。几年前,BBC北爱尔兰2台开始直播各个年龄组的决赛,更将赛事的影响力进一步拉升。翻看近十年来的各个年龄组冠亚军名册,几乎都是来自豪门的子弟兵。曼联少年队过去四年三次进入决赛,两度夺冠,去年他们曾输给Aspire队,无缘四强,没想到今年又一次被来自卡塔尔的这支球队阻拦。

Milk杯以及曼联少年队两个参照体系无疑可以将Aspire队的成绩充分提亮,卡塔尔人的年苦功开始进入到收获季节了,至为关键的是,卡塔尔人自认已经找到了将非洲和亚洲孩子培养成国际一线球员的秘诀,未来只需要勤勉地工作和耐心就好。凡是来自于亚洲足坛的消息理应都该进入到我们的视野之中,引发我们对于自己足球事业的深刻反思,在苦心选拔孩子奔赴外的同时,中国也需要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Aspire体育学院,需要一个扎实的“足球梦想计划”。

2004年,卡塔尔总理兼外长阿尔扎尼在多哈发起建立了Aspire体育学院,坐落在城内精心规划的Aspire区域中,着力培养卡特尔体育的未来之星,鼓励卡塔尔国民参与体育。在Aspire区域中,卡塔尔花费巨资修建了我们这个星球上规模最为宏大的室内体育馆,让酷热远离运动的人们。同时,卡塔尔人礼聘世界各地的体育专业人才来到Aspire,其中就包括中国人熟悉的米以及当年发现梅西(微博 博客)巴萨前副总经理。

卡塔尔人执着于足球强盛的梦想,也和我们一样一直在找寻自己的发展之道。2007年,卡塔尔萌生了“足球梦想计划”,核心要义就是高效地提升青少年足球水准。卡塔尔是人口小国,可供选拔的人才极度有限,田径这样的个人项目可以找准机会“归化”个体,可是足球这样的大项则要长远积蓄人才。到非洲去,到与自己文化和人种最为接近的大洲去,以Aspire体育学院为人才基地,广泛招募非洲孩子。据说来自Aspire学院的球探数千人次地在非洲寻找1994年以后出生的可造之材,甚至在塞内加尔这样的国度还设立了Aspire分院,方便当地孩子接受足球启蒙。四年来,来自非洲15个国家的60万孩子曾经接受过Aspire学院的挑选和训练,全世界恐怕没有任何一个机构有如此规模的青少年足球计划,卡塔尔人手笔不小。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当前欧洲职业俱乐部的外援中有四分之一来自非洲,没有人可以忽略这个足球大洲的价值了。根据欧盟的规定,任何非欧盟球员只有达到18岁才能签约欧洲职业俱乐部,但Aspire学院无此限制,他们可以在非洲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与之签约,理论上学院已经拥有了一座取之不尽的足球金矿。为了避免与非洲国家足协之间就足球未来产生矛盾冲突,Aspire学院尊重每个孩子的国籍选择,时至今日还没有一个“足球梦想计划”的非洲孩子转换国籍为卡塔尔效力。今年在决赛中一人独中三球的塞内加尔籍小球员德拉米就已经代表本国的U16国家队出场了,当然欧洲球探普遍认为德拉米的年龄存在问题,有瞒报之嫌。无论怎样,Aspire学院以及卡塔尔人还是有一份优势攥在手中,多年的培育恩情是会感化每一位在此训练的非洲孩子,辅以优厚条件,未来大量收获“归化”的非洲青少年球星易如反掌,而这些孩子未来就是我们各级国家队的直接对手。四年来,“足球梦想计划”已经为非洲各国培养出了30位少年国脚,他们都是Aspire制造,未来都有可能披上紫色的卡塔尔战袍。

今年亚洲杯赛期间,大量的中国记者因为采访来多哈进行冬训的拜仁慕尼黑队而迈进了Aspire体育学院的大门,见识了那里的一切。几乎每年冬天,都会有一支欧洲豪门造访Aspire学院,进行真正意义上的集训。当然,如果没有卡塔尔人的优厚条件,这些豪门自然可以选择温暖的西班牙海滨,也可以到迪拜淘金。豪门几乎每年也会造访中国,但大多的贡献不过是票房和赞助而已,成长中的中国足球少年受益不多,而Aspire学院的孩子们则可以近距离受到豪门熏陶。明年夏天据说豪门将扎堆中国,策划中有“曼城德比”以及巴萨战曼联,比赛而已,足够热闹,这与我们的足球战略有关,是否可以像卡塔尔人学些什么,让孩子受益,让未来受益,而不仅仅是赛后盘算经济收益一项。

我们在秦皇岛有中国足球学校,各职业俱乐部号称要打造百年品牌的也都在投入足球的基础建设,可总不见显著进步,相对封闭。卡塔尔人的“足球梦想计划”告诉我们,专注于未来建设是根本,中国孩子多,可挑选余地很大,就看如何让孩子们进入到中国类似的Aspire学院中了。集中财力建设或者改造成一所我们自己的Aspire学院吧,把教练请进来,也许比走出去不差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