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世界花式撞球协会主席:我不太赞成弃学练球

2011年09月26日09:21沈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选手占据了八强席位中七席,并包揽四强,这不是乒乓球比赛,而是女子9球世锦赛。沈阳成功举办了连续三届女子9球世锦赛,无疑为该项目的发展和普及做出了巨大贡献,并通过此项赛事提高了城市形象和知名度。世界花式撞球协会主席安德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沈阳这座“活力之都”非常适合举办9球比赛。在沈阳,产生了三位世界冠军都是中国选手,尤其是本届赛事,中国选手显示出了超群实力,大有将9球打成乒乓球之势。但如此趋势发展下去,中国军团的“集团包揽”优势是否会阻碍该项目的发展?

放弃学业不被赞同

中国选手向来擅长研究小球,尤其是女子选手在小球项目上战绩斐然,如今,继乒乓球、羽毛球之后,中国女子选手在9球项目上又呈现“垄断”之势,但这种“垄断”是要付出代价的,是一些国外选手难以理解的代价。

刘莎莎(微博)第一次在沈阳高捧世锦赛冠军奖杯时,才16岁,她只是中国选手中的一个代表,读书到小学毕业就开始弃学全天候练球。当记者问安德森如何看待这样一种选手培养方式时,慈祥的老人客气而礼貌地微笑道:“从我个人角度出发,我是不太赞成学生在学习阶段就放弃学业而一心练球。但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每个人的选择也不同,你只要做你认为是正确的事,并能对你的选择坚持到底,就会取得成功。”

那么,国外的9球选手的成才途径是怎样的?安德森说:“她们大部分都是一边完成学业,一边练球。只有50%是专业球手,其余50%都是一边打球一边工作的。成功没有捷径,不管是像中国这种成才模式,还是国外这种成功案例,都说明一个道理,那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发展要有另辟蹊径的决心

当“小魔女”金佳映、美女球手车侑蓝,以及“常青树”费雪相继出局之后,球迷大呼遗憾,据了解,到了四强以后的比赛门票,在“黄牛”手中几乎跌至15元钱,即便是决赛,上座率也没有想象中火爆。

原本应为中国团队的强大而喜悦的球迷,却也只有短暂的惊喜,过后就是很强的失望,在媒体眼中,比赛也略显乏味。竞技体育原本就是因悬念丛生而精彩刺激,连最后的悬念都失去了,竞赛自然变得乏善可陈,这在乒羽赛事中早已体现。况且,女子9球向来被称为“最美丽的对决”,赛事对选手的着装没有要求,女孩们可以穿上或性感或体现个性的靓丽服饰,将自己装扮得“最美”。球迷看的决不仅仅是出杆击球,还有靓丽的球手。像性感的金佳映、高贵的费雪,还有让人惊艳的车侑蓝,都是球迷最盼望见到的球手。连安德森也认为:“女运动员长得漂亮是一种幸运,对她们所从事的这项运动肯定是有帮助的。如果一个运动员长得漂亮、球打得又好,那当然是一件求之不得的好事。”

安德森承认:“中国已经是世界9球运动的中心了。”既然已经成为一个项目的发展中心,如乒乓球那样,就有义务为这个项目寻求一个发展的新出路。不仅是沈阳世锦赛,每项在中国举办的赛事,都需要有一个另辟蹊径的决心。这次在沈阳,9球选手第一次走上了红地毯,潘晓婷(博客)说:“这样一个大型赛事,设计了走红毯环节,很新鲜,大有亮点,受到了所有参赛选手的好评,一方面体现了对国外选手的重视,聚光灯下的她们受到了所有人欢迎的掌声。另一方面,9球项目本身就是一个时尚运动,走上红毯,可以展现我们每个人的不同魅力。”本报记者 丁瑶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