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愤怒! 张吉龙讲话竟遭卡塔尔代表团退席抗议

2011年09月26日07:35体坛网[微博]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9月24日,张吉龙作为亚足联代理主席参加了在约旦首都安曼进行的西亚足球联盟全体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是西亚足联一年一度的年度会议,会议将进行换届选举,而且还将正式吸纳沙特、卡塔尔、科威特、巴和阿曼五个湾国家为正式会员,这使得西亚足联的会员将达到13个。张吉龙作为亚足联代理主席,受西亚足球联盟主席、约旦足协主席以及今年刚刚当选国际足联副主席的约旦王子阿里的邀请,也来到约旦参加会议。

本来,这是一次被西亚诸国媒体描述为“历史性的盛会”。身为代理主席,张吉龙在大会开始之后首先发表欢迎讲话。他说:“西亚足球联盟的宗旨是‘共识精神、团结目标’,如今对整个亚洲足坛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亚洲足球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应更团结地去面对这些挑战。我认为,亚洲足球是一座大房子,有四个坚强的栋梁,即东亚、西亚、中南亚和东南亚。”张吉龙在讲话中,还引用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讲话,认为应该去和那些腐败行为作长期斗争,“亚足联已经决定和这项运动中的腐败行为进行彻底的斗争,并要去根除这些腐败行为。”

应该说,张吉龙的讲话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不知道是什么刺激了卡塔尔人的神经,在张吉龙说完有关要坚决和腐败行为进行斗争的话语之后,卡塔尔代表突然起身退出会议现场,令所有与会代表备感意外。在张吉龙讲话结束之后,主持会议的西亚联盟主席、约旦的阿里王子以及西亚联盟秘书长等位要员走出会场,与卡塔尔代表团进行了交流,会议在中断了一段时间之后,按照原定的会议议程继续进行。

据卡塔尔媒体9月25日的报道,卡塔尔足协主席塔尼身为卡塔尔代表团团长,之所以率代表团退出,是因为他们对张吉龙讲话不满,尤其是提到布拉特、要继续与腐败行为进行斗争时,他们认为这是针对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一事,因为随着卡塔尔人哈曼被国际足联禁止再参与任何足球活动之后,外界围绕着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办过程中是否存在腐败行为一直不断有报道。张吉龙提及与腐败行为进行斗争,卡塔尔人认为这是在警告他们,因而也就触动了他们敏感的神经。

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卡塔尔代表团重新回到会场之后,整个代表大会的最后一项内,就是由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组委会负责人上台向与会全体代表介绍卡塔尔将如何筹备这届世界杯赛!

卡塔尔代表团退出会议现场,这虽然是整个会议中的一个小插曲,但这在亚洲足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发生。它背后所折射出的,却是后哈曼时代的亚洲足坛面临更为复杂的政治斗争形势。

尽管哈曼本人在卡塔尔国内地位并不高,在“保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还是“保哈曼”的问题上,卡塔尔以牺牲哈曼来保全国家利益,因而哈曼被国际足联终身禁赛。而张吉龙所接替的,恰恰又是哈曼。可是,哈曼毕竟是卡塔尔人,身为卡塔尔足协主席的塔尼,对于涉及腐败等词汇显然甚为敏感。这次率团退场,显然是神经过敏的反应和具体表现。

按说,像张吉龙这次受约旦王子之邀赴安曼参加会议,原本应该是一次很好的沟通、交流机会,为明年5月底展开的亚足联主席竞选进行公关。但其间发生这样的不快,显然会受到影响。毕竟,龙哥如今还只是一个代理主席。

站在张吉龙的角度,在讲话中提及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本身并无任何问题。身为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依然实权在握,而且提及布拉特也是某种策略的需要,更何况约旦阿里王子也是布拉特力推下当选国际足联副主席的。这其实也是在为下一步作打算。可是,问题在于:以张吉龙个人的力量,何以去对抗未来严峻的政治斗争?对于目前正在全面进行中国足球调研的有关方面来说,如何寻求“足球外交”方面的突破,似乎更为迫切和现实。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