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返亚洲之巅重获自信 找到最合适技战术

2011年09月25日23:09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返亚洲之巅重获自信 找到最合适技战术

昨晚凯旋的中国女排6年后重夺亚洲冠军,令人欢欣鼓舞。在短短的一个月,几乎完全丧失信心的中国女排居然能打出令人振奋的比赛,这是自信心的恢复,也是技战术体系“拨乱反正”的过程。

主帅俞觉敏运气好,就体现在大奖赛总决赛惨败在先,逼迫他自己放弃了打造近一年的大接应战术体系,召回以跑动进攻著称的接应 张磊,重新走上技术全面、快速变的正确战术轨道,并找到了最佳阵,结果给对手来了个措手不及,最终夺得亚洲冠军。

我们一直在等待,等待中国女排醒来。今年一系列国际比赛,中国女排可谓逐渐丧失了自己快变风格的特点,而新战术又没有绝对杀伤力,导致自己变成“四不像”球队,使大奖赛总决赛无一胜绩,中国女排情绪低落到了谷底,自信心也被打掉。可贵的是,俞觉敏与前任主帅不同的是,他能丢掉自己的面子,尤其在亚锦赛等大赛来临之际,居然能坚决否定自己,在最关键的时刻让全队走上正确的轨道。在亚锦赛半决赛之前的所有比赛中,中国队没有一场发挥出色,原因是全队坚持的新战术体系正处于磨合阶段。等到了半决赛对阵韩国队,全队更是处于哀兵之态,教练组与全队对韩国队进行了十分充分的准备,用发球带动拦防,摸清对手所有进攻线路,完全打乱了对手节奏,3比1击败韩国队。最后决赛3比1击败日本队,实际是中国女排对付韩国队的翻版。突然改变战术体系的中国队打了对手一个措手不及。当然,中国女排的那种底蕴,加上王一梅(微博)突然状态回归,也让对手感到无所适从。

不少人在问如何看待中国女排夺冠,并如何给如今的女排定位。前中国女排名将张越(微博)红说:“女排夺冠不代表水平恢复,中国女排正处于新老交替的时候,球队成绩肯定会下滑,这是一个现实。世界杯上还有许多强队等着中国女排去拼,一个冠军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不能代表什么,但能为姑娘们树立信心。一支队伍没有问题是不现实的,队伍水平的上升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又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

女排世界杯将于11月4日至18日在日本举行,前3名直接挺进伦敦奥运会。世界杯与亚锦赛不同,我们的对手将是巴西、俄罗斯、美国等世界一流强队,中国女排绝对不能因为这次夺冠而沾沾自喜。中国女排只有放低身段,以弱冲强,才有望与对手抗衡。

这次亚锦赛夺冠最好的收获,就是技战术体系“拨乱反正”,中国女排找到了目前最合适的一套阵容,重新恢复了部分快变战术风格,当然最关键的结果,就是中国女排重新找回了那种丢失的自信。

郎平微博:

逆境取胜更有意义

中国女排时隔6年重登亚洲之巅,亚锦赛历史上第12次夺取亚洲冠军,再度证明自己亚洲霸主地位,郎平在自己的微博中表示祝贺,并认为逆境取胜更有意义。

郎平写道:“女排时隔6年再次取得亚洲锦标赛冠军,而且是在逆境中战胜自我,战胜对手更有意义,恭喜中国女排整个团队。”要知道,这次中国女排征战亚锦赛不被外界看好,全队自己的信心都受到了打击,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摆脱阴影,再度夺冠实属不易。郎平一直鼓励中国队,要坚定自己的信心,肯定有机会夺得亚洲冠军,对于最终成功夺冠,郎平表示,这次夺冠将在这支女排历史上起到重要作用。本报记者 孔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