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邓华德命好? > 正文

特评:邓华德仅是运气好? 他如米卢带来良药

2011年09月25日20:3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邓华德仅是运气好? 他如米卢带来良药

邓华德(微博)运气好?

文/闫松

两年前的天津男篮亚锦赛,中国队在决赛中被伊朗队羞辱,郭士强下课,中国男篮跌入历史低谷。其后,邓华德火线接掌帅位,这个曾经为老板姚明打工的美国人,带领中国男篮穿越无姚时代,将男篮从低谷里一步步往上带。终于,在江城武汉,邓华德替手下一雪2009前耻,重回亚洲之巅。两年来,邓华德不断遭受质疑与批评,但是,他续写了自己在上的成功,至少是在亚洲层面。是的,邓华德运气很好,而每一个成功的教练都缺不了运气二字,其实,邓华德对得起这份幸运。

从南向北,从地方俱乐部主帅到国家队主帅,邓华德一路走来,是靠什么上位?

还记得当时名燥一时的“偷笑门”吗?2009年8月16日晚,亚锦赛决赛中国队在家门口惨败于伊朗,孙悦、杜锋和朱芳雨三人在领奖台上的诡异笑与众人失落悲伤的情感格格不入。他们那捂嘴偷笑的视频在网上流传,一夜间“赌球”、“做球”、“小团体”、“将帅不和”等传闻喧嚣尘上。无论朱芳雨等人事后怎样解释,只能把中国队的脆弱现实越描越黑。在成绩这个刚性指标面前,中国队无论如何也掩饰不了的问题就是,关系复杂、积重难返的中国男篮,确实到了最危急的时刻。而就在这个空挡,邓华德出现了。

翻看老的履历,他既没有在NBA(微博)执教的经验,也没有在任何国家队担纲的经历。为何,中国篮协的官员会看中这个美国人?

固然,邓华德在上海男篮取得了骄人的战绩,这是他当年博位成功的重要前提,但是,真正选择邓华德的原因可能还是在于,自己清白的“人脉”关系。因为他除了和上海队有过关系之外,和其他人并没有太的利益瓜葛,绝对属于“组织外”人选,这也让他可以不用顾忌那么多错综复杂的派别关系,做到专心执教,耐心打球。与其说邓华德打动了中国篮协,不如说是中国篮协看中了邓华德的“先天优势”。

果然,邓华德刚一上任,就动刀清洗大牌。如换做国内教练,那剪不断理还乱的人脉关系,是不可能做到这样的大刀阔斧,自然,就更别提“推倒重建”的漂亮空话了。在三大纪律、三次裁员后,老邓竟然史无前例地致信给全体队员,他表示:“我会公正地从你们当中选取12个人,可能不是最好的,但一定是12个最渴望赢得机会为国而战的勇士。”不求最优秀,但求最卖力。老江湖邓华德在震慑住大牌的前提下,很快就在年轻人面前树立了权威。老邓不怕输,没有好运,还有退路,或许,这为他今后的“好运”奠定了基础。

就这样,邓华德以一个莽撞人的角色,闯入等级森严的国家队体制,彻底扰乱了中国男篮的“江湖”。他告诉手下,中国队不是6、7个人的球队。他在无姚时代重新塑造了以易建联为战术核心、王治郅为球队灵魂的邓家军,而一帮90后小生,也在主帅混不吝的气质下,变得成熟与彪悍起来。

作为国家队主教练,如果要给邓华德打一个“操行评定”,纪律、德性,大概会不及格。这也是他被外界屡屡批评和看轻的地方。譬如,他火爆的脾气,煽动力的咆哮。

去年年底,中国男篮与巴西男篮在河南许昌的友谊赛爆发恶性斗殴,邓华德就是煽动者之一,并且遭受了国际篮联的罚款。

更早之前的土耳其世锦赛,邓华德在新闻发布会上保护刘炜,公开表示,“批评刘炜的,都TMD给我闭嘴!” 今年年初,在CBA联赛,老邓也用英语教训了郭士强。

邓华德简直就是个“坏老男孩”,但是,居然,中国男篮就被他的“坏”给袒护了、激励了。他用自己的“坏”给球员灌输自信 、给球员上演激情;他用自己的“坏”咆哮媒体、保护球员,宁愿自己受伤。如果换成一个中国主教练,他说不定早完了,可是,这个体制外的美国人,偏偏用他的“缺陷”立住了,同时,立住了中国男篮。

不能不提到一个人,一个曾经让中国足球唯一成功过的体制外教练——米。那个游历世界的“江湖郎中”,竟然把中国足球的成功变成了可能,竟而实现了这种可能。回头看看,这剂所谓的“快乐足球”良药,并不能药到病除,祛除中国足球病根,但至少,他带领中国队冲进了世界杯。他仿佛一个麻将高手,不怕不疼不痒的小输,但关键时候胡几把就好。你看他的热身赛,但你再看他的10强赛。

邓华德也恰似米卢一样的江湖郎中。他在英国、巴西、美国、乌克兰等低级别联赛执教过,一身江湖气、一身膘悍气,像个麻匪。正因此,他输得起,赢得开,关键时刻不掉链子。或许,这就是邓华德的“运气”,也是治疗中国篮球、乃至体育的良药。他让篮球变成一种快乐,他给中国队一种自信。

快乐、自信,这是中国体育人长期在体制内丧失的元气。看看那些因为缺乏快乐与自信,郁结为神色的体制脸,您就等着邓胖子在最高领奖台上偷着笑吧!

男篮夺冠仅是因为邓华德运气好?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邓华德命好?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